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年沧洲栈,一份漫游在舌尖上的乡愁滋味

资讯 TOM    2019-09-05 17:50

中秋将至,一句“月是故乡明”道不尽游子们的万般乡愁!对于走南闯北的游子来说,有一种食物的味道就是那么神奇,它既能唤起游子思乡的情感,又能安抚游子思乡的情绪,它便是腊味!

百年沧洲栈,一份漫游在舌尖上的乡愁滋味

在广东,每逢佳节游子短暂归家团聚后再踏上征程时,父母们都会给他们捎上带有家乡味道的各种食品,其中便少不了几份腊味。对于很多出门在外的广东人来说,腊味是既方便携带又便于食用的家乡味道,是一种消解乡愁的食物。

将腊味做成腊味煲仔饭,是广式腊味最为常见的烹饪方法,而色香味具全的广式腊味煲仔饭,不仅深受广东人的喜爱,也是其他外地的朋友念念不忘的一道特色美味。对于在外的岭南游子来说,如若能在异乡吃上一煲广式腊味煲仔饭,那便是抚慰乡愁最好的恩赐了。

百年沧洲栈,一份漫游在舌尖上的乡愁滋味

当然,一煲味道上好的腊味煲仔饭自然也离不开品质上佳的腊味,要想制作出风味绝佳的腊味,对“度”的把握要求极高,如温度、湿度、咸甜度、软硬度、肥瘦程度、风干程度等等都有严格的标准,正如古话所说:“曾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每至秋冬,广州的腊味铺子前也总是人头攒动,而铺子里飘出的腊味甘香,从街头到街尾都能闻到,其中以创立于1903年的百年老字号沧洲栈腊味铺最具代表,这家已有116年历史的腊味老字号,一直以来恪守传统经典,早已将那份乡情深深融入到每一份腊味之中。

百年沧洲栈,一份漫游在舌尖上的乡愁滋味

腊肉和腊肠品质的好坏,取决于选材的优质与否。为了让食客吃到正宗熟悉的广式味道,沧洲栈坚持采用业内最高标准来制作腊味,其腊肉必精选优质五花猪肉,且不鲜不用,而腊肠更是非后腿肉及背膘不用。

百年沧洲栈,一份漫游在舌尖上的乡愁滋味

除了上好的肉质,对于腌制腊味的材料沧洲栈也非常考究。所使用的酒,需针对不同品种选用正牌的江西汾酒或天津玫瑰露酒,糖用上等白砂糖,为确保腊味浓郁鲜美的”豉味“,对甄选的上等天顶头抽还要严格筛滴再制方可使用,如此繁琐的过程,只为获得风味品质具佳的腊味。

百年沧洲栈,一份漫游在舌尖上的乡愁滋味

以沧洲栈腊味入煲蒸上,夹杂着特有的鲜味、豉味、酒香味,香气浓郁而醇厚,此刻,即使身处四海之外,当一片腊味入口,这便是熟悉的家乡味道,咀嚼之间,沧洲栈腊味特有的浓郁与绵长香气以及勾人馋虫的地道滋味,便瞬间化开了那缕浓浓的乡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