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者仁心,医学专家里的发明家——专访叶开升主任医师

资讯 TOM    2019-09-17 09:35

“厚德精业,大爱无疆,立足杏林,济世报国。”提起白衣天使、生命的守护神这样的词语,人们会自然地想到医生这个群体。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将解除病痛、拂去患者心头的阴霾为毕生追求,因此,在许多人的眼里,医生便是那治病救人,造福一方的国手。而实际上,在这群妙手仁心的医生里面,还有这样一批医生,他们注重专利研究,重视转化医学,致力于造福社会,以科技创新提高康复几率,极大地改善了患者临床症状,减轻了患者和社会的经济负担。他们是医生里的发明家,也是人类社会的重要人才,而叶开升主任医师正是这群优秀医生里的杰出代表之一,他的事迹让人顿生敬意。

医者仁心,医学专家里的发明家——专访叶开升主任医师

人物简介:

叶开升,全科医学主任医师、教授。现为杭州康惠中西医连锁门诊(杭州叶泽堂国医馆)主任医师、教授、总经理。杏林三月茂,橘井四时春。多年来,叶开升主任始终牢记“治病救人”的理念,致力于传统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技术发明的结合,为人类健康的发展与医学进步作贡献。

谈工作:深耕细作,全科医学十余光阴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

叶开升主任于2006年在浙江中医药大学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后曾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主任医师,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拥有超过十多年的丰厚全科医学经验。

功不可以虚成,名不可以伪立。

叶开升主任在任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主任医师期间,作为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负责人,多次主持医院的国家级继续教育会议并授课,他在全科医学领域丰富的学识广受学员好评。除了在浙大一院工作期间作为通讯作者指导同行专家和博士多篇论文被欧美SCI杂志录用发表,获得了世界同行的赞誉和认可外。2017年,叶开升主任主导的“经皮穴位电刺激法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研究”更是为医院赢得了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的荣誉,成了后辈学习的榜样。

谈创业:不拘一格,创立医馆悬壶济世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一直以来叶开升主任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否脱离公立医院的体制束缚,成立自己的品牌医馆,立足杏林,鞠躬一生。2016年,心怀梦想的叶开升主任创办了杭州叶泽堂国医馆,目前拥有“叶泽堂”国家注册商标,而叶开升作为创始人现在拥有3家诊所和一家健康科技公司,并连锁参股8家门诊。在沟通中笔者了解到,目前,叶泽堂国医馆旗下的杭州康惠中西医结合诊所、杭州和惠中西医结合诊所、杭州和顺中西医结合诊所等三家门诊均已成为省、市所保定点医疗机构。日常门诊中叶开升主任擅长以中西医结合配合针灸、水针治疗颈肩腰腿痛、颈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痹痛、骨关节炎、功能性胃肠病、痛经、月经失调等慢性疾病和虚证,疗效深受患者好评。面对目前国内年轻医生专业技术上不能静下心比较急功近利的情况,叶开升主任忧虑在心,每家门诊均成立了叶开升名医工作室,一有空就亲力亲为地对团队中的年轻医师进行传帮带,将自己的毕生所学经验和专长传授给年轻医生,以尽快让年轻医生成长起来。叶开升主任常说,“我在浙大一院工作期间,看到太多的就医难,找专家看病要找关系,住院要找关系,老百姓看病不容易,真的很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优秀年轻医生成长起来,到时候就不再会出现这种看病难的问题了。我不怕中国人担心的教会徒弟饿死师父,我只希望有更多仁心又有技术的医生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也许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仁心仁术吧!

谈学术:继往开来,才华横溢造诣深厚

岂关名利分荣路,自有才华作庆霄。

不仅是专业能力,叶开升主任在全科医学领域的学术造诣也很深厚。叶开升主任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美国、欧洲等国外权威医学杂志发表超过20篇全科医学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叶开升主任作为通讯作者在SCI杂志《Archives of medical science》发表《血清素受体激动剂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疗效:荟萃分析》一文受到了世界同行的认可,这无疑是国际同行对叶开升主任学术研究水平的肯定。不仅如此,叶开升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期刊的《中药加味百合地黄汤对小鼠肝癌的治疗作用》一文也被SCI收录,证明其卓越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学术成果。面对盛誉,叶开升主任谦虚的说:“这都是从医者应当具备的能力,我们不仅要会治病救人,还要会动笔,为业界留下一些具有参考意义的资料。”

谈权威:业界举要,高屋建瓴中流砥柱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叶开升主任不仅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因其在专业领域的较高成就,叶开升主任先后被聘为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免疫疾病分会常务理事。2016年,叶开升主任作为主要筹备专家发起成立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为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的筹建和中西医结合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奔走操劳。叶开升主任多次受邀参加国家级学术交流会议,并作为特邀专家进行授课,在全科医学教育项目中担任关键角色。此外,由于叶开升主任在国际全科医学领域的影响,被新加坡《医学科学进展杂志Journal of Advances in Medicine Science》聘为编委,对国际同行的医学论文进行评审。

谈科研:医者仁心,专利发明回馈社会

有缘善写红十字,立德常学白求恩。

叶开升主任更注重医学的转化,致力于以专利发明回馈社会。门诊之余,叶开升主任总在思考,治病救人毕竟只是治疗一个个的个体,能否用自己的医学专长解除更多人的病痛呢?他率领团队于2012年3月成功研发了“一种电子中医穴位按摩绷带系统”并于2014年4月正式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该专利经授权转让生产,产品在短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达到了良好的医学治疗效果。业界同行也对这种中医学应用物理设备来治疗胃肠道疾病的发明举措纷纷表示认可。目前该专利该产品的规模年产值已达到了3500万元,年购买人数高达11.67万人。使用单位在反馈的使用报告中都表示该发明专利结构简单、操作简便,使用成本低,适宜与人体穴位直接接触,能够模仿中医的按摩指法,对人体的各个穴位产生恒定压力,再进行机械式的振动按摩,使被按摩的穴位产生酸麻胀痛的中医指法要求,从而达到治疗慢性胃肠功能紊乱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该专利产品胜在性能稳定,疗效确切,使用方便,极大地改善了患者临床症状,可以为每个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每年节约经济开支400余元,每年为国家节省治疗费4600余万元,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他轻轻的走了,带着医院和家人的牵挂。他轻轻的来了,带来了业界和社会殷切的期盼。”叶开升主任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医生,面对患者的召唤,叶开升主任总是一马当先,正如他在中学毕业典礼上的发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医精诚,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因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叶开升主任专业领域的无止境的追求,心怀患者的慈怀之心,正是现今每一个医者的崇高追求,但愿普天之下没有病痛,共有一个健康的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