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IoT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 京东工业品亮相工博会展示智能制造未来图景

资讯 TOM    2019-09-17 16:43

9月17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作为中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交流合作平台,工博会现场集中展示了工业领域最前沿的物联网+创新探索与应用实践。

以IoT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 京东工业品亮相工博会展示智能制造未来图景

作为本次工博会占地面积最广、参展规模最大的品牌,京东工业品也对外展示了京东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最新成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是京东物联平台与超过500个品牌的2000多款产品,在多个场景下超5.7亿次服务数据的基础上,探索IoT技术在工业制造业场景的应用落地。

以IoT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 京东工业品亮相工博会展示智能制造未来图景

“京东工业品提供的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解决方案,是在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激发工业互联网乘数效应的有益尝试。”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表示,该解决方案不仅仅是一个横向“平台”,而是从“端数据”一直到“云处理”再到产业链多维融合的集成智能供应与服务的立体架构。“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解决方案的发布,也是对京东工业品数字化、平台化和生态化战略的落地成果展示。”

IoT+智能采购 京东工业品演绎物联网工厂新形态

IoT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是工业大数据的采集端口,也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前提。然而,目前IoT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中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由于制造业装备种类繁多、生产厂家众多,统一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分析难度大,一方面企业之间融合融通、相互促进的产业生态尚未形成,使得各环节之间的鸿沟难以跨越。

就此,京东工业品率先打破工业物联网应用“难落地”僵局,整合京东IoT技术能力和数据积累,结合自身在企业市场服务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资源及技术优势,推出了首个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解决方案,给出了工业互联网落地的“京东模式”。

展会现场,京东工业品特别设置了互动沙盘模型,以钢铁厂为场景,通过还原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的运营模式,展现出工业互联网下的生产制造新形态。

以IoT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 京东工业品亮相工博会展示智能制造未来图景

具体来看,京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能够通过设备连接、设备管理的核心技术,在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仓储运输等核心生产环节中实现设备快速接入,将生产环节中每一个部件的工作数据进行记录、收集、汇总并高效分析,实现厂区单点设备及整个厂区设备管理、监控、预警等功能。此外,京东工业品还可将京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与iSRM智能采购管理系统打通,自动预测生产部件的生命周期和坏损率,建立及时科学的补货体系,如果遇到设备故障等意外情况也会自动报警并上报iSRM系统,第一时间反馈触发采购流程。

德力西电气首席增长官杨俊乾表示,与其它行业不同,制造业往往按工期交付,对于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有着严苛的要求,一旦某个设备突然出现意外故障,往往会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因此,大型工厂不仅需要长期驻场专业技术人员,还需要储备大量备用设备、零件,占用大量的资金、库存成本。而通过应用京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能够将设备生命周期数据实时上传、集成分析,向工程师发送分析报告、精准预测设备寿命并合理备货,实现供应链采购更高效的流转,并确保流水线成本和效率的最大化。

发力工业服务“标品化”京东工业品用长链服务建设数字化生态

除了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深耕,京东工业品还持续发力数字化生态建设,不断丰富上游品牌合作,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实现更高效的联动。

工博会现场,京东与菲尼克斯电气、德力西电气、昆仑润滑油、中铝、斑马等5家头部工业品品牌商及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工业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合作后,5家头部品牌的工业品商品将全部入驻京东工业品平台,进一步丰富京东工业品产品品类的同时,还向京东工业品开放自身的解决方案、线下服务渠道、基础设施,包括区域销售代表、技术工程师、产品经理等,携手为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到售后的全方位专业服务支持。

以IoT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 京东工业品亮相工博会展示智能制造未来图景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工业品业务总经理丁德明表示,以往工业品的服务并不能标准化呈现,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服务内容都需要线下沟通。而京东工业品则希望携手合作伙伴打造标准化、数字化和场景化的服务与技术支撑体系,通过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产品实现整个服务过程的数字化和“商品+服务”线上采购线下履约协同一体化。目前,京东工业品整合京东全球六大运配网打造的工品链和整合社会三方仓配网打造的共享链已正式上线,可供企业客户根据需求自由点选。

专家认为,目前几乎所有工业品头部品牌都在发力数字化服务,但往往集中在自身业务对应的细分场景,缺乏全链路一体化智能协同的服务能力,而这正是京东工业品的优势所在。通过京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和iSRM智能采购系统,京东工业品已成为集物联网管理、寻源系统,到商品采购管理、履约交付、对账支付及售后服务于一体,覆盖供应链管理上、中、下游的管理行为数字化及资源服务一体化的平台,能够有效助力工业制造业企业优化供应链流程,实现企业管理效能的成倍提升。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商业务总监王言海表示:“选择与京东工业品合作,正看中京东在工业互联网所拥有的完善布局和优势资源。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希望能够合力打造全链路一体化智能协同采购、供应及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以符合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求的方式更好地服务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