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金布局线下体验,YY学车自营模式筑护城河

资讯 TOM    2019-09-29 17:37

从广州地铁大石站D出口走20米,一个驾驶训练场出现在层层出租屋旁,教练正在指导学员练习倒车入库。橙色的咨询室门前,几位从市区下班回家的白领讨论着要不要报名学车。

这是近日YY学车在广州新开的第33个自营训练场,由于靠近地铁站,又坐拥数万集聚在大石城中村的上班族,这里每天都会有自来客上门咨询。

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YY学车一路高歌,将训练网点覆盖至广州八大区。YY学车创始人郑楠表示,要让所有位于广州核心城区的消费者都能在20分钟内到达YY学车的训练场。

除了布局自营训练场外,YY学车还重金投入自营教练车、自营教练团队,这样的运营策略与“神州模式”异曲同工。

驾培市场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至今尚处于无序生长的状态。 一方面,供给端门槛不高、入局者众,竞争激烈;另一方面,需求端仍有诸多未被解决的痛点。YY学车探索的自营模式能否闯出新天地?

待重建信任的驾培业

过去,驾校收费不透明,“吃拿卡要”等潜规则丛生,且服务态度普遍恶劣。消费者对驾校信任度低,但囿于考证须通过驾校报名而无可奈何。

2015年,在国家“驾照自学直考”政策和“互联网+”浪潮的刺激下,互联网学车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种新模式用互联网的方法改造了传统驾培行业,流程与收费透明,倒逼传统驾校进行改革,整个行业的隐性收费乱象得到了遏制。

然而,大多数互联网学车平台一般主要采用线上平台与线下传统合规驾校合作招生的模式,通过整合线下的驾校、教练车、教练资源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当合作方出现问题,服务便难以保证。该类互联网学车平台通常依法进行了工商登记,具备商事主体资格,但未取得交通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具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相关资质,因而长期暴露在极高的政策风险下。近两年,诸如互联网学车平台学员退款难、经营不善倒闭等消息不时出现,让消费者对互联网学车平台心存警惕。

对于当今的消费水平来说,花几千块钱学车并不算什么难事。但由于学车拿证周期不短,一旦选定了驾校,实质上就被驾校绑定了考驾照全流程。若出现问题便不仅是经济的损失,更是时间成本的沉没。本就审慎的品类消费心理加上不时跳雷的企业,让整个行业信任成本高企。

以自营策略抢占心智优势

目前,驾培赛道上尚未出现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全国性领导品牌。这在郑楠看来,是极大的发展机遇。学车体验差,消费者对驾校信任度低,是驾培市场最大的痛点。如何解决这个痛点?郑楠直言,只有完全掌控服务流程,才能提升体验,获取消费者的信任,而这正是YY学车走自营模式的原点。

资质、场地、车辆、教练,是驾培服务的四大关键。截止目前,YY学车旗下拥有3家执牌驾校,自建34个训练场,运营400多辆专业车辆与400多名专业教练。

重金布局线下体验,YY学车自营模式筑护城河

在自营训练场的布局上,YY学车没有像一般驾校那样在郊区找一块面积大的地集中服务,而是采取分布式网点的策略。按照郑楠的设想,YY学车要建成“20分钟便捷练车圈”,让消费者无论身处何方都能快速到达训练场练车,节省时间成本。

线下服务硬件加上线上专业的互联网服务平台,YY学车把驾培全流程牢牢掌握,以此来保证服务品质。

在“轻资产”运营模式流行的当下,几乎整个互联网创业都在做“轻”。自营投入大、模式重,似乎累心劳力。“重的东西才有竞争壁垒,C2C模式很轻,但服务品质无法保证”,在这一点上,郑楠和陆正耀有着相似的看法。B2C模式在运营上是“重”的,但好处是产品标准化,成本结构可控。

在人们做出购买决定时,头脑中总有一个品牌次序。谁赢得消费者的心智,谁就赢得市场竞争。

在信任危机频发的驾培市场,YY学车试图通过“自营品质”的差异化定位把自己与竞争者区隔开来。正如其口号所言,YY学车在消费者的心智中能否成为“实力派,更信赖”的选择,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