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守护用户就业安全 兼职猫打响黄金周兼职安全保卫战

资讯 TOM    2019-09-30 10:30

十一黄金周临近,一年一度的假期性兼职旺季来临,一大部分学生会选择在这个用工需求火爆的时间打一份兼职。但十一黄金周是每年就业安全问题高发期,兼职骗术针对性越来越强,学生需要引导及辨识能力。

致力于用户安全求职的一站式灵活用工平台兼职猫梳理了一份假期安全兼职指南,希望为用户提供指引,找到安全可靠的兼职。

渠道兼职信息良莠不齐暗藏“黑中介”

一到节假日各景区或商圈客流量量剧增,企业对兼职、临时工需求极大增大。节假日前夕在微信群、QQ兼职群、社交论坛等非正规求职渠道常常出现大量如日结保安、服务员、清洁工等兼职招聘信息,其中暗含不少虚假信息及黑中介。

有的黑中介会在兼职培训前,以工作需要或安全保证为由扣押兼职者身份证,或要求交纳押金,严重侵犯求职者人身权利;招聘时所标榜薪资日结,悄悄变成了结束后清算,甚至一拖再拖;更有甚者,兼职人员在履行完劳动任务后,发现负责发薪的中介携款逃跑,白付出了劳动,甚至有个人信息泄露的危险。

0元代付套路深网络刷单兼职不可取

小长假不想出门兼职,不少同学选择更加便捷的网络兼职。网络兼职中,“网络刷单”是兼职骗局的重灾区,刷单是涉嫌违法的虚假交易行为,此前已有多人受骗,警方也严厉打击刷单诈骗行为。然而,刷单兼职信息仍随处可见,近期甚至出现号称不需交纳押金、“0元代付”的新型刷单模式。

在这种新型骗局里,为降低刷单者的防备心,一般刷单者事先不用付出任何成本,选中指定商品下单后,兼职者只需黏贴商品订单号在专属的代付软件中“0元”刷单。然而输入支付密码之后,原本0元的支付页面却变成了扣除商品原价的账户信息通知页,本想刷单兼职却在不知不觉被骗了钱。

“代理兼职”轻松赚钱?谨防“钓鱼”陷阱

大学生小吴通过某网络平台求职,应聘网络化妆品代理兼职的岗位。小吴缴纳了580元授权费用后添加了导师微信,导师通过二维码帮其推广,马上就有数十人加小林的微信要求订货。小吴通过公司转给导师高额货款订货,但到货后顾客、导师、公司渠道集体失联,小吴这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不仅高价购买了一批三无产品,还损失了1万多元。

不想从事实体线下兼职的学生往往会选择通过网络进行兼职,除了网络刷单骗局、短视频点赞骗局,现今还有诸如化妆品、服饰代理兼职。十一黄金周期间,谨防“轻松兼职”的代理类兼职骗局。

兼职猫安全兼职指引 守护用户求职安全

兼职骗局层出不穷,极易踩坑受骗,在即将到来的小长假前,兼职猫整理了安全兼职小贴士:

一是选择安全可靠的兼职平台。切勿轻信非正规渠道发布的兼职信息,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QQ及微信。以免受骗。正规的主流兼职平台帮助用户过滤不合规信息,杜绝黑中介、虚假信息。例如深耕灵活用工领域的兼职猫,自推出以来一直不断健全岗位严审机制,努力做到从源头上杜绝虚假信息,确保岗位信息的安全可靠,让用户可以放心求职。

二是但凡需要交钱或者交押金的兼职,请慎重。求职前可以上搜索引擎、企查查、天眼查等平台查询该招聘企业信息是否合规,是否与发布的招聘信息相符合。千万不要觉得缴纳资金少就轻信骗子,勿贪小便宜,应该提高自身的警惕性。

三是标榜高薪酬、内容简单轻松的工作,要格外留意。信息模糊,看似轻松,承诺的回报高于付出的工作很大可能是骗局,如一些高薪兼职,打字员、商品推广、商品代理等可能是黑中介或传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