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气生态”进入用户生活 海尔空调又成行业首个

资讯 TOM    2019-09-18 16:42

美国人威利斯发明了世界上首台空调,此后迄今100多年,人们逐渐发现这个 “避暑神器”还带来一种副作用:密闭环境下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然而直到2014年,还没有哪家制造商想出空调可以为改善空气做些什么。这里有认知的局限,就像很多人把第一个山峰错当成最后一个顶峰;也有思维的束缚,在绝大多数空调企业看来,空调进化史的剧本就是这样。

历史总是被用来突破的。9月6日,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真北路的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正式落成,全面展示海尔智慧家庭“5+7+N”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其中,在人们最为关注的智慧卧室场景中,海尔空调带来主动服务的健康空气场景生态,这意味着“智家云”战略下的健康空气场景生态正加速落地进入用户生活。

“空气生态”进入用户生活 海尔空调又成行业首个

就在两周前,海尔空调首个智慧卧室场景体验店已在上海落地,用户的睡眠场景已经可以按需实现。而再回首过去的五年,海尔空调带动行业从“造空调”向“造空气”转型,有效减少了低端供给。它通过研究用户需求正引领行业从规模牵引切换至高质量发展轨道,成为中国空调业升级的实际引领者。

这是一场以“用户需求”精确制导的变革,颠覆了原有的空调进化轨道。这场变革同样在拷问消费者,需要的是一台空调还是真正的好空气?

空气生态加速落地用户端

海尔空调先给了用户回答:好空气。8月25日,上海经纬学府涵青家园小区的董先生在海尔智慧卧室场景体验店体验之后,当场下单购买智能空调、音箱、智能枕等套餐,主动在自家建起海尔智慧卧室样板间。稍早之前,智慧卧室已经进驻上海格菲酒店。而落地的终极目标就是要为用户提供健康空气。

时钟拨回至5月,海尔提出联合生态资源方共同升级用户空气体验,用“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的解决方案为用户定制空气体验。

也就是说,海尔仅用3个月就迈出了从健康空气向空气生态落地的坚实一步。随着智慧卧室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海尔空调主导的空气生态正加速在用户端落地。

“空气生态”进入用户生活 海尔空调又成行业首个

自2014年率先启动智慧空气生态转型,海尔一再刷新行业对于以“健康”为驱动点的这个细分领域的认知。在海尔的“健康空气”产业拼图上,自清洁率先落子,并制造了空调行业自变频以来的最大风口。在海尔的引领下,全行业加速淘汰非自清洁空调,自清洁成为各大品牌最主要的卖点。

海尔并未止步于做一个优秀的硬件制造商。从“造空调”转型为“造空气”, 再从“健康空调”升级为“健康空气”, 海尔不仅在打造全球健康空气生态实践中完成了数次跨越,也颠覆了空调业诞生以来奉为圭臬的硬件思维。

海尔于业内首个提出空气网。它通过构建显示空气、连接空气、处理空气、创造空气的空气运营逻辑,整合海内外500多个空气生态伙伴,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场景健康空气解决方案。目前,在国内海尔空气网建成健康空气体验店2000余家;在印度、泰国、巴基斯坦等国,海尔智慧家庭体验店均落地了健康空气体验。

迥异于行业对健康空气仍在 “纸上谈兵”,海尔已经从健康空气阶段转入空气生态落地阶段。随着智慧卧室场景在上海开售,海尔成为行业唯一也是首个落地空气生态的品牌。

三大差异化区隔“模仿者”

事实上,空调行业里大多在布局智慧,并试图将智慧与空气连接起来,但多是聚焦在硬件显示和连接上,多将手机APP、智能音箱等入口和空调连接。而这种方式最终带来的结果是:无法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海尔已经超越了硬件的联通,率先通过用户端到生态资源端的连接,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形成了“成套、定制、迭代”三大最佳用户体验。这种区隔于行业模仿者的差异化优势,在海尔智慧卧室场景中得以充分展示。

首先,海尔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是成套的。海尔空调发布了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是行业唯一的一站式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其中,智慧卧室场景提供了用户从睡前准备到起床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空气生态”进入用户生活 海尔空调又成行业首个

其次,海尔智慧卧室场景是主动和可定制的,可以通过主动调节环境温度、湿度,定制出舒适的睡眠方案。用户进入卧室后,即触发卧室场景进入睡前准备状态;入睡后,智能枕头监测用户心率、呼吸、体动等多个生理指标参数,联动空调、香薰机等调整室内空气各维度指数,提供个性化的睡眠空气。

第三,海尔智慧卧室场景是根据用户需求迭代的。在睡眠健康方面,结合用户的睡眠习惯提供不同的睡眠方案;为用户提供止鼾干预,形成包含打鼾情况、心率、呼吸、翻身次数等数据的睡眠报告。此外,海尔智慧卧室还迭代出安防布防、下雨天主动关窗等场景。

为行业进阶提供“海尔答案”

复盘海尔空调转型升级五年来的历程会发现,三次颠覆性的跃升贯穿其间——从空调制造商转变为空气制造商,从健康空调转型为健康空气,从健康空气升级为空气生态。

对于行业,从空调到空气是具有转型升级意义的战略迭代,内部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完整的商业逻辑。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与中国经济方式转变的交汇,它们从四个方面回应了全球空调产业如何确定进阶方式。

第一,中国空调业增长要素的规模红利正在消失,摆脱对规模扩张的依赖,谋求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突破竞争僵局的不二选择。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销量3连冠,智能空调有12国语言的APP,出口海外107个国家。海尔目前为全球第一健康自清洁空调品牌,市场份额达到40.7%。上述数据证明,海尔通过健康空气转型有效减少了低端供给,它通过研究用户需求正引领行业从规模发展切换至高质量发展轨道,成为中国空调业升级的实际引领者。

第二,行业正面临这样一个深刻矛盾,消费结构升级为市场积蓄巨大能量的同时,创新能力成为行业发展最大瓶颈,庞大的升级需求找不到释放口。这要求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挖掘新的价值增长点。

“空气生态”进入用户生活 海尔空调又成行业首个

海尔改变了行业围绕硬件进行零和博弈的竞争逻辑,回归用户需求,向上占领产业价值链高端,以“空气”为核心竞争力,用高品质发展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占据了空调行业价值的新前沿。在中国高端空调市场,海尔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根据中怡康的数据,在1.5万元以上市场,海尔占比超过36%。

第三,自空调诞生以来,行业对空调属性的认知局限于“硬件”,对空调功能的拓展拘泥于“制冷制热”,对智能的理解限定在“手机操控”。思维的“短视”导致行业陷入规模比拼的红海。

海尔将“造空调”的硬件思维转变为“造空气”的用户思维,改变了空调产业的进化轨迹。海尔跳出制造业打造网器,由产品“卖家”变为“空气”管家,用物联网的思维和技术重构产业发展跑道。对于空调用户,空气体验正取代硬件功能成为评判产品的最重要指标。

第四,海尔空调是唯一实现了从“空气生态1.0”平台阶段升级到“空气生态2.0”生态阶段的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空气生态第一品牌。随着开放平台整合海内外空气生态伙伴,海尔已经培育出全球最大的空气生态体系。海尔空气网已接入5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场景个性极致空气体验。在中国,海尔落地2000余家健康空气体验店,在智能家居领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在海外,印度、泰国、巴基斯坦等海尔智慧家庭体验店中落地健康空气体验,开启健康空气的全球化布局。

近年来,越来越多矗立在海外的“海尔空调墙”被用户曝光,它们不仅是海尔全球创牌丰硕成果的代表,也会成为其加速用户健康空气场景体验落地的独特标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