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资讯 TOM    2019-09-30 15:22

为提前做好“十四五”服务业、服务贸易规划研究,研判国际形势,培育新业态,提高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以科学规划 产业聚集 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于9月28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本届年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服务网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丰泽国际公用保税仓、张家界丰泽全球保税直购中心有限公司、张家界丰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湖南省商务厅、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英格索兰(中国)有限公司、张家界丰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商务部、贸促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科技部、文旅部、中国社科院等部级单位或部级直属事业单位、各省市商务厅、局、委、办、行业协会和高校代表,以及阿里巴巴、考拉海购、中信证券、中信旅游、中国航空、中国信保等行业知名企业高管,600余人出席。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奇帆、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成员、巡视组组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促进会会长席小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商务部研究院原副院长李钢先生、湖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甘学良、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考拉海购副总裁兼战略研究院院长游忠明等重要领导与专家出席活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总经济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张伟主持大会开幕式。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总经济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张伟主持开幕式)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代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作为主办方致欢迎辞。周成虎会长表示,服务贸易在我国产业结构中所占比重逐年增长、规模不断提升,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国家相关部委的直接指导下,科学研判国际服务贸易现状及发展趋势,参与制定相关跨境电商行业标准,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将自身建设成“国际影响力大、自身实力强、有作为有担当”的社会行业组织。本届年会,继续以“中国服务、走向世界”为宗旨,围绕领域内重点议题展开研讨与对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开端之年里贡献新力量、彰显新担当、成就新作为。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致欢迎辞)

戴道晋副主席指出,湖南地处我国中部,东临江西,西接重庆、贵州,南望广东,北连湖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稳步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结合省情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扩大服务业规模的政策,正在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转变,2018年,湖南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51.8%,首次突破湖南GDP的半壁江山。此次中国服务贸易年会的召开对张家界乃至整个湖南而言都是难得的好机会,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湖南第三产业走出去的步伐。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致辞)

虢正贵书记介绍,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湖南旅游的重要窗口,拥有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首批5A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名胜区“六张金色名片”,是湖南开放的窗口、迎宾的客厅、旅游的龙头。建市30多年来,张家界对外贸易基础条件日臻完善,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帮助下正式运营的丰泽公共保税仓、全球保税直购中心,是湖南第2个、武陵山片区唯一国家一类航空口岸。《魅力湘西》《天门狐仙》《张家界千古情》等文化服务贸易产品声名远播。我们将以本次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各个专家团队、知名企业的合作,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服务贸易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提供有力支撑。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致辞)

本届年会以“科学规划、产业聚集、开放合作”为主题,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奇帆、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考拉海购副总裁兼战略研究院院长游忠明等做了重要演讲。

马培华副主席指出,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已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二,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冲击下,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率仍然达到8%,规模仍在逐步增长,处于稳步发展状态。十九大报告对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做出了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发了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但同时,要清晰认识到,我国当前服务业领域中,仍存在生活型服务业比重仍然很高,生产型服务业有待发展等一些问题。中国服务的发展要坚持习近平主席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观、坚持“一带一路”伟大倡仪,推进中国服务品牌、标准走向世界,为全球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断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马培华副主席结合实际对张家界市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张家界资源丰富,坐拥红色旅游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和非物质遗产等,希望张家界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抓住机遇、积极对待,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并充分利用现有的区位优势,联合华南地区打造大平台、大通道,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打造新业态,推动张家界对外旅游进程,打造张家界旅游服务品牌,让张家界服务走向世界。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发表精彩演讲)

黄奇帆理事长指出,新世纪以来,全球服务贸易不断增长,全球服务贸易从2001年的2.95万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0.8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基于全球贸易格局变化,推动了服务贸易快速发展。首先,“共同生产”成为主流,一个全球性大产品往往是在几十个城市、几十个国家、几百个企业共同生产出来再销往全世界。其次,“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的管控能力成为国际竞争主要竞争点。再者,“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三零原则”成为贸易国最主要的方向。这些都促进了服务贸易大发展。

黄奇帆理事长指出,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759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较,仍存在五大问题:一是服务贸易逆差世界最大,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接近300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服务贸易逆差的40%。二是效益差、附加值较低,多为劳动密集型,缺乏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三是缺乏品牌服贸企业。作为货物贸易进出口大国,货物的保险、物流等服贸却大部分由外国公司包办。四是完整产业链的缺失。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2万亿美元的加工贸易大部分都要在国外结算。五是政府管理下的教育、金融、卫生、文化等领域准入门槛较高,外资总体上不多,公共服务业开放度低。

黄奇帆理事长指出,从2013年党的十八大后,国家开放高度、深度、广度发生改变,同时带来服务贸易格局的变化:一是由出口导向为主转变为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实现了贸易顺差的逐渐平衡。二是实现了引进外资与海外投资的双向平衡。三是由沿海开放转变为多地域开放。四是由工商领域开放转变为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开放。五是努力参加世界各国的双边谈判。

黄奇帆理事长强调,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开放带来了新的开放高度、深度和广度,为服务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春天,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自由贸易试验区首要宗旨就是要激活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对我们来说,就是要解决服务贸易的短板问题。一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带动发展保税展示进口贸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二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带动发展与货物贸易相伴随的银行、证券、保险、保理、租赁、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跨境发债融资、投资、并购、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三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带动发展与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运行有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包括科研开发、信息服务、仓储物流配送、第三方物流以及跨境大产品全球售后服务。要创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吸引这些跨国公司,把“三链”服务相关的业务总部到我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来注册落户。四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带动发展教育培训、卫生医疗、物流配送、文化创意等与公共服务相关性的服务贸易发展。五要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我们的服务贸易一定能在今后五到十年保持较高速度发展的态势,到2030年前后,完全有可能实现比2018年翻两番,达到3万亿美元的目标。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奇帆发表精彩演讲)

许善达副局长表示,促进科技发展,需要提供制度保障,税制是其中之一。他以在科技领域投用资金占比最高的美国为例进行了详细论述,阐释了科技和税收制度建设的相关问题,建议用显性债务代替隐形债务。并以广东省为例,赞许广东省对高科技人才最高收取5%个人所得税,超出部分由地方政府补贴的政策。他还指出,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同时,科技在分配财富方面超过了创造财富的价值,并且在军事实力方面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国际政治、外交领域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他表示,过去,科技、文教在一个领域,工信等在另一领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应当进行重新定位。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发表精彩演讲)

游忠明副总裁作为企业代表以“跨境电商,走向未来”为题进行演讲。他表示,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技术时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全球化时代,同时也是中国时代和消费者时代。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347亿元,增长50%,其中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出口561.2亿元,增长67%。他指出,跨境电商具有引导消费、对接产业转型、平衡进出口、提升经济运行效果等社会经济意义,并提出在数字经济变革下数字贸易也要进行变革,让真正的数字时代来临。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考拉海购副总裁兼战略研究院院长游忠明发表精彩演讲)

大会围绕国际经济形势、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扩大服务业开放等议题展开研讨。分别举办了“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数字经济峰会、文旅融合发展、健康服务发展、服务贸易产教融合等主题论坛并举办了产业对接会。年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时,继续延续学术探讨与产业合作并举的办会模式,结合张家界的区位优势与产业发展定位,就国际旅游与商贸流通融合发展、国际空港物流产业园区与保税区建设等为张家界乃至湖南省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区域集聚发展匹配优质资源。

会议期间达成多项合作成果,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办财经研究院签署了《共同开展“十四五”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规划研究合作备忘录》,与卓经(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开展中国家政服务专业标准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课题管理办法》及首批申报课题目录。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办财经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卓经(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