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建信任模式,听徐明星解析区块链的神奇之处

资讯 TOM    2019-09-19 11:17

从远古时期到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而交易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常见的关系之一。在远古时代,人们的交易是靠各种各样的贝壳和石头来进行交易,后来的人们是通过不同的货币来进行交易。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现在的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等让两个相隔千里的人实现交易。

现在发达的互联网交易虽然方便了很多人,但是都需要借助一个中心化的金融中介机构才可以进行,例如我们在淘宝购物的时候,支付宝就在中间担任了这个第三方中介机构,我们所有的交易行为都是基于对支付宝这个第三方机构的信任而进行的。如果第三方中介不存在的话,就会面临着买家不敢付钱,卖家不敢发货的情况。

可以说,在传统的信息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易必须建立在第三方中介机构作为信用背书的基础上,两个完全陌生的人之间几乎不可能完成交易。但是,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和利用将改变这一状况。我国区块链行业的技术专家徐明星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有可能改变原有的依赖于第三方信用背书的交易体系,让点对点交易在信息社会中成为现实。

重建信任模式,听徐明星解析区块链的神奇之处

在徐明星看来,信任就像是买卖双方之间默认的一种合约,但是这种合约是指停留在口头上和思想上,一旦人的思想有变化,那信任关系就会被摧毁,紧接着就会出现违约等行为。因此,当前世界上所有的交易体系都是建立在对人的思想“不信任”的基础之上的。

而区块链具备的点对点、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等特征,将为传统的信任关系实现去中心化,即交易双方的交易信息上链后是公开的,每一个区块链的用户都可以看到,但任何个人和团体都无法更改交易信息。在区块链这一部“信任机器”的运转之下,人跟人之间的信任将由这部机器来保障,毕竟,技术要比人可靠的多。区块链打造的全新信任模式,将会取代所有的信任中介,运用技术来保障两个陌生人之间不需要任何第三方的保障即可完成交易。

重建信任模式,听徐明星解析区块链的神奇之处

那么,去中心化是不是就意味着区块链可以去监管了呢?这是大部分人对区块链的误解,徐明星解释道,区块链去中心化并不等于去监管,相反,监管部门利用区块链技术反倒可以实现更及时的监管,与其将区块链技术理解为去中心化不如理解为点对点的特征更为形象一点。

这就是区块链的神奇之处,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它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影响,让我们越来越真切的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