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单体酒店的“店长模式”之争,H连锁酒店向左,OYO向右

资讯 TOM    2019-09-20 10:55

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是近年的势趋,这种趋势也蔓延到了单体酒店领域,对于单体酒店的整合是采用互联网烧钱的方法快速占领市场,还是坚持提升品质小步快跑,成为行业争论的焦点。印度酒店OYO和中国本土H连锁酒店成为这两种模式的代表。

在9月初举行的“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圆桌论坛上,OYO酒店合伙人兼首席财务官李维和H连锁酒店联合创始人兼CPO邓熔就商业模式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单体酒店的“店长模式”之争,H连锁酒店向左,OYO向右

始终环绕在OYO和H连锁酒店之间的问题其实是“专业酒店+互联网”玩法与纯互联网玩法之间的互不相容。H连锁酒店坚持“新店长模式”,用科技赋能店长,去落地服务标准化,但人员成本有一定提升;而OYO强调尽量以科技取代人的作用,但就目前效果来看,在运营和品控方面遭到广泛诟病。

对OYO而言,在前期发展中,更加看重扩张速度,李维相信OYO可以通过技术来解决规模化问题。但落到实处,由于实际运营过程中需要面临各种情况,就导致在运营质量上可能有一定“折扣”。而对于H连锁酒店来说,所追求的“快”是先精细化运营,再进行复制的品质化之路,规模扩张的同时,先将服务标准化的基石打好、打牢。

单体酒店转型升级的核心是运营能力,业主需要的不是单纯的贴牌改造,而是实打实地服务标准化。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常务理事兰进指明了酒店服务非标准化发展的风险,他认为:“没有标准化,做得越大风险也会越大,无论对于住客,还是对于投资方,服务还是酒店最重要的。”

在对服务标准化的探索上,H连锁酒店走在了行业前列,相关负责人也不止一次地表示了标准化对酒店的重要性。H连锁酒店创始人兼CPO邓熔再论坛上表示:“我们比较重视人才和技术对服务的赋能,实现服务标准化。”

毋庸置疑,单体酒店服务的标准化,可以带来规模效应,使酒店在采购、OTA等方面更具议价话语权,实现降低成本的效果。而单体酒店以低成本实现标准化的最佳方式,就是与大品牌合作,借助后者的资源、科技、模式等优势,快速实现由粗放经营向品质化运营的跃迁。

据悉,成都、武汉、郑州、石家庄等地单体酒店纷纷与H连锁酒店合作,在“新店长模式”的人才、科技双重赋能下,RevPAR平均提升20%,部分单体酒店GMV增长近90%,OCC增长到70%。截至今年8月,H连锁酒店已进驻全国200多座城市,签约上线1300多家酒店。正如邓熔所说,H连锁酒店将通过“专业基因”与“科技赋能”,帮助单体酒店“回归酒店作为服务业的本质,真正提升酒店品质”。

对于H连锁酒店、OYO等新兴酒店管理公司的“团战”,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品牌能够把所有市场占有,最后还要找到合作型竞争的边界。H连锁酒店坚持将服务标准化作为差异化优势,通过管理上的智能化、标准化,逐渐使单体酒店减少对人的强依赖,从而提高人效。邓熔说:“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服务才是这个行业的本质。H连锁酒店要关注的是如何以技术赋能新店长,将服务标准化落地到单体酒店。”

规模化、连锁化、集成化的基础是标准化,以标准化的服务帮助单体酒店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显然是顺应市场发展的一招先手棋,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未来领先局面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