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CEO郭盛:营造安居环境,粤港澳大湾区不应成为人才跳板

资讯 TOM    2019-09-09 10:22

9月6日,以“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为主题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钓鱼台开幕。活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智联招聘CEO郭盛出席活动并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等专家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新引擎”这一课题。

智联招聘CEO郭盛:营造安居环境,粤港澳大湾区不应成为人才跳板

智联招聘CEO郭盛发表了“居安思危稳健前行”的主题演讲,提示粤港澳大湾区在坐拥人才虹吸优势的现状中未雨绸缪,从“引才”思路转变为“留才”策略,从而建立开发人力资本红利的长效机制。

粤港澳大湾凭借经济魅力虹吸头部人才

伴随今年2月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一个庞大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式诞生,它不仅囊括了东南沿海地区的发达城市,还将进一步融会贯通,旨在跻身全球经济的第一梯队。

在此之前,湾区内部城市凭借自身经济实力,已经在吸纳人才方面颇具优势,全新的定位和规划让这一经济体释放出更多光芒和魅力。郭盛介绍道,根据智联招聘求职大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净流入率为1.42%,较去年同期的1.07%有了大幅提升。从流入人才的画像上看,这些涌向湾区求职的人才普遍来源于国内的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北京排在首位,流向湾区的求职人数占整体的10.51%,其次是上海、长沙、武汉等人才同样较为聚集的发达地区,不难看出,站在全球舞台上,粤港澳大湾区在聚光灯下熠熠发光,吸引着更多求职者的关注。

除了光环效应,粤港澳大湾区的薪酬水平也处于高位,这也是吸引人才的核心硬实力,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湾区整体平均薪酬是全国平均薪酬的1.13倍,香港、澳门更是在1.7倍以上,人才趋利而动,粤港澳大湾区一时风光无两。

抢占年轻人高地,新兴城市虎视眈眈

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越来越多人才追求成功的蓄水池,但仔细分析人才结构,不难发现其中一些值得忧思的信号。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湾区流入人才中,年龄在31-50岁之间的人数占比较2017年同期提升了7.02个百分点,而21-30岁之间的人数占比下降了8.32个百分点,对年轻力量的吸引力有些乏力。

对此,郭盛表示,千禧一代正在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角,这一代人除了追求事业成功,还关注自身的人生体验和生活质感。智联招聘针对大学生的一项调研发现,相比广州和深圳,大学生们更倾向于到成都、杭州这样的新兴热门城市求职,这一群体占到了整体的20%。究其原因,我们也在数据上得到了一些反馈,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及最新的房价行情数据,深圳地区的月薪房价比仅为0.16,也就是说一个月的薪水仅可以兑换为0.16平米的住宅面积,而杭州这一比值为0.3,成都为0.5,高房价势必导致扎根难,吸引来的人才不得不把湾区当做短期捞金或实现事业突破的跳板,真正转化为常住人口的概率较低,智联的一组调研数据显示,在深圳定居的白领仅为15.26%,而在杭州定居的白领比例为31.89%,成都更是高达45.11%。在同期开展的生活和工作满意度调研也显示,对比杭州和成都,深圳地区的白领满意度最低。

让人才扎根,打消湾区发展远虑

不管是针对年轻人还是当前湾区吸引来的较为年长的人才,想要收获人力资本红利,光靠短期的光环效应远远不够,人才聚集仅仅是成为经济引擎的第一步。

根据公开的学术资料及统计局、教育部的公开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湾区对外来人才创造的定居条件还不是十分友好,医疗、教育等资源依然存在短板,不管是人力资本的个体增值,还是考虑到长期的子女教育、生活质量等因素,都不利于人才在此扎根。

郭盛认为,湾区与其他经济带相比,竞争力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应该致力于增加外来人才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让工作的地方变成家,让人才将湾区作为长期奋斗的大本营。同时,除了依赖内地人才输血,湾区还应具备生产人才的能力,丰富教育资源,加大教育培训行业的投入,实现与全国其他地区的良性协同,才能实现经济的长效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