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邂逅“蛟龙号”,与DIGIX TALK来一次海洋奇缘

资讯 TOM    2019-09-09 11:38

地球71%的面积都被海洋覆盖,这也是我们居住的家园被称为蓝色星球的原因,人们对于海洋探索源自于对一切未知的进取之心。今天,中国载人深潜已经突破到七千米的深度,“蛟龙号”达到了世界上应用类载人深潜器中的第一深度7062米。中国首位“蛟龙号”大洋深潜女科学家唐立梅在DIGIX TALK演讲中解密大国重器“蛟龙号”,讲述深海丰富的矿产及生物资源,展现太阳光已经无法抵达深海绝境。

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DIGIX TALK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消费者可通过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观看视频内容并参与互动,每个周五会持续上线新的内容。

2700米的深海下隐藏着什么?唐立梅,中国大洋科考历史上第一位搭乘“蛟龙号”下潜到2700米海洋深处的女科学家。在此次《潜入深海探索的脚步不停止》的DIGIX TALK演讲中,她为观众解密大国重器“蛟龙号”,讲述深海丰富的矿产及生物资源,遨游在海底未知美好的世界里。瑰美壮丽的采薇海山,奇形怪状的海底生物,蕴含史前生命密码的玄武岩层等等深海奥秘都将被揭开,在深海科技设备的支持下,我们国家深渊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将会被不断刷新。中国深海探测为人类命运潜行,探索更美好的未知世界,也探索更美好的自己。

邂逅“蛟龙号”,与DIGIX TALK来一次海洋奇缘

在西太平洋水下2774米深处的一个地方,有一座存在于海底的山峰,山峰的名字取自《诗经·小雅》中“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诗句,名字唤作“采薇海山”,它是我们中国自主命名的一座海底山峰。唐立梅在《潜入深海探索的脚步不停止》演讲中正是这样充满诗意地介绍采薇海山。在海洋里,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但是在200海里外的海洋和海底区域,这个占据地球表面积49%的广阔区域,按照国际法规定:是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和个人的。这些区域谁先去勘探,谁就有优先的开采权。这就是分享者唐立梅所从事工作的意义—在多彩的海底世界,为我们国家找到可供勘探开采的深海资源。

邂逅“蛟龙号”,与DIGIX TALK来一次海洋奇缘

2013年的某一天,中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深潜器“蛟龙号”,开启了首次深潜科考之旅。随着“蛟龙号”慢慢遁入海底,周围的光线也慢慢的暗了下来。在潜入到300米的时候,窗外变得越来越幽暗,几乎没有任何光线可以射入,在下潜至350米的时候,第一个发光生物终于出现了,像是深海中的流星,从眼前划过。

“蛟龙号”继续下潜,1100米、2100米。不断下潜的深度让四周变得越来越黑暗,也越来越安静,仿佛是置身于外太空之中。探照灯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白茫茫的沉积物,沿着采薇海山向上爬,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奇怪的深海生物,有像是女生长筒袜的“丝袜海绵”,有身体里住着寄居蟹的多触手海葵,更有丰富的海底矿产资源玄武岩。最终配合着“蛟龙号”的现场追踪功能,唐立梅完成了此次下潜所要完成的所有采样任务,顺利抛载上浮。

每一次的深海探索都与危险相伴,在2700多米的海底,“蛟龙号”要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以这次的勘探任务为例,“蛟龙号”要承担270个大气压,相当于普通高压锅的150倍,如果出现一点点故障,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邂逅“蛟龙号”,与DIGIX TALK来一次海洋奇缘

虽然下潜潜藏着巨大的风险,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唐立梅所下潜的采薇海山是中国富钴结壳所在地的矿区,除此之外海洋中还蕴藏着丰富的矿藏资源,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探索。中国一直是一个有着探索海洋传统的国家,600多年前,郑和就曾经率领宝船船队七下西洋, 比西方对海洋的探索早了一百多年。在近代,由于清政府的闭关锁国导致了我们探索海洋的落后。但从80年代开始我们奋起直追,取得了不容小觑的成绩。

世界上对洋中脊的调查始于1979年,中国从2005年开始,起步较晚,但到了2011年就已经申请了世界上第一块多金属硫化物的矿区。我们用了7年时间,走完了西方32年的研究历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勘探开发权的国家。在深海探索领域,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很多勘探制度,中国都在参与制定。

据悉,中国的一万米深浅器正在研发之中,深海空间站也在构想规划当中,从2020年开始,“蛟龙号”将结束它五年的实验性应用阶段,正式进入业务化运行,届时将搭载更多的科学家,为人类解开更多的深海奥秘,中国的深渊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将会被不断刷新。

对此唐立梅展望到:“我们探索海洋的能力会越来越强,或许有一天,我们终于可以破解亿万年前生命起源的神奇密码,可以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可以置身漫海的星辰与海洋共舞。中国深海探测为人类命运潜行,探索更美好的未知世界,也探索更美好的自己。

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从大洋之上乘风破浪,到深入海底,探索未知的深海,人类走过了上千年。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像唐立梅一样的科学家参与到深海科考的伟大事业当中,而这些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理由去期待中国深潜探测的未来。

邂逅“蛟龙号”,与DIGIX TALK来一次海洋奇缘

《潜入深海探索的脚步不停止》等DIGIX TALK首期演讲视频内容已在华为视频正式上线,滔客说APP也同步在华为应用市场上架。华为终端云服务始终坚持探索更美好数字生活的初心,在满足用户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的同时,也期望通过DIGIX TALK 这个多元观点碰撞和分享的平台,不仅向用户分享新知和多元观点,也是弘扬与用户一起探索更多美好的价值主张,让更多人来认识美好、发现美好和传递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