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调业践行“百千万专项行动” 海尔是全球“创牌者”也是“创标者”

资讯 TOM    2019-09-09 18:00

3893条标准、165项实验才能造一台空调,创造出这一行业最高标准要求记录的,正是被贴上“创标者”之称的海尔空调。

空调业正在面临一场“质量洗牌”。随着中国质量、国际标准成为一把标尺,空调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已在所难免。2018年1月,国家标准委等十部门下发《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简称“百千万专项行动”),在全国选取百余个城市、千余种业态、万余家企业开展,全面加速质量建设。历经一年多,8月30日,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CSC)公布了空调企业对标达标结果:海尔空调8项“舒适性指标”均超过ISO 7730、ISO 9241-11两项国际标准的要求。

空调业践行“百千万专项行动” 海尔是全球“创牌者”也是“创标者”

而这意味着,空调的“纯硬件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说过去的质量要求是“耐用”,那现在是“质量X.0”的概念,空调带来的体验应该是“好用”的个性化体验。因此,海尔空调基于“空调”研究,实现到研究“人”体验的跨越,开启了全球领域内从空调引领到空气引领的场景生态变革。

用户的“体验标准”:从“耐用”到“好用”

“用户”始终应当是标准制定的主动者。在此次百千万专项行动所制定的六项原则中,第一条便是“坚持需求导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我国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而在海尔,同样践行这一核心选择。如今海尔几乎所有的产品,都远高于行业标准,便是因为内部有一个无形的标准:用户标准。

这几年,行业正处于一个硬件升级为网器的过渡期。过去,传统意义上的空调只要评价空调本体的温度、湿度和风速即可,我们可以认为是质量发展的1.0时代。在这一时期,产业虽然已到了传统硬件发展的黄金时期,但空调舒适性方面评价却存在着行业空白,根本原因就在于用户需求众口难调。早在2017年,由海尔牵头主导的空调舒适性国家标准已经正式发布,这两项国家标准分别是《室内人体热舒适环境要求与评价方法》和《PMV和PPD指数的测定及热舒适条件的规定》。

而这也是“舒适性”作为国家标准,首次出现在了世界空调业。之所以将这一质量时期定义为从“质量1.0”到“质量X.0”,是因为行业开始将考量产品质量升级到用户体验,填补了世界范围内对人体热舒适体验考量方法的空白。以“PMV”为例,即人体舒适智能控制系统,是海尔空调与中科院一起研究的人体舒适系统,可自动为用户设定到最佳舒适温度。

如今行业首款风洞设计的天樽空调、能吹干净风的自清洁空调、让用户呼吸洁净空气的净界空调、不开窗也能呼吸新鲜空气的新风空调等基于提升用户舒适性体验的产品和服务相继推出,舒适性成为消费升级趋势下满足从“耐用”到“好用”的新体验标准。

行业的“质量标准”:从“产品画像”到“用户画像”

CSC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海尔空调积极参与“对标达标”活动并顺利达标,展现了其产品研发和创新的综合实力、标准化工作的夯实基础。目前,在空调行业已经发布的24项国家标准中,由海尔技术主导制定的有21项,涉及空调产品性能、安全、可靠性、安装等多个领域。

从“产品画像”到“用户画像”,用户体验标准升级背后,行业正面临一场“质量标准”的升级。为了研究最符合中国用户的人体热舒适性技术,海尔空调建立专门的舒适性评价实验室已有数年时间,以智能仿生人模拟人体站姿、坐姿、卧姿等室内3种主要状态的身体多个部位舒适度,为行业人体热舒适性标准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自“用户画像”这一概念出现在行业,以海尔为主的空调产业便开始“换道”主动服务、定制服务等的生态发展轨迹上。此次参与达标测试的天玺系列产品开创了行业“分区送风”先河,首先实现空调吹风因人而动、温度因人而异。依靠智慧人体温冷感知系统,海尔空调能够监测人体、环境温度等参数,形成红外热图像,并通过大数据计算出人体主观舒适度,进而依托独立双循环送风系统,实现“定制送风”。这也是围绕“用户画像”加速空调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落地成果。

如今,谈到空调行业的“海尔标准”,这是国家标准、更是国际标准。而如果谈到全球领域的空调企业,那“海尔牌”是中国名牌、更是全球名牌。

这是因为,海尔空调坚持全球创牌发展,并获得多次质量认证:2015年,在美国质量学会(ASQ)主办的世界质量与改进大会上,海尔空调荣获家电业唯一质量创新项目奖;2018年,海尔中央空调在有“质量奥林匹克”之称的ICQCC(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中荣获金奖;2019年,海尔空调获世界品牌实验室颁发的“中国品牌质量引领特别大奖”。

企业的“生态标准”:从“场景需求”到“场景生态”

“在标准下提升,在对比中创新。”是《百千万专项行动》的出台对标准引领助力质量提升的意义所在。在实现企业主体由“采标者”向“制标者”转变,由“制标者”向“引领者”转变的行动指引下,海尔空调致力于做制标者、引领者,更驱动行业脱离原有轨道,从造空调到造空气,做行业的“造路者”、“创标者”。

空调业践行“百千万专项行动” 海尔是全球“创牌者”也是“创标者”

新环境下,空调的定义已发生变化。作为室内空气调节器,“空调”不仅要达到控制温度的效果,更要保证用户呼吸到健康空气,实现工艺性空调向舒适性空调、舒适健康空气的转型升级。作为最先转型“健康空气”的空调品牌,天玺空调此次对标达标实现了“健康空气”领域的“舒适”加持。

如今万物触网让“场景需求”得以释放、更得以满足,海尔空调基于软硬件的质量优势、开放的空气生态加速空调业的“场景生态革命”。

在9月6日上海开业的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海尔空调全面展示了在智慧家庭中的睡眠场景应用:用户只要躺到床上,窗帘、灯光随即缓缓关闭,空调风力自动减弱,而海尔智能头枕可以记录用户睡眠曲线,联动空调、净化器、新风机等网器,主动塑造一个舒适、健康的睡眠场景生态。

从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到中国标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逐步显现。世界舞台上的海尔空调不仅是成功创牌的中国名片,更代表了中国企业在世界空调标准制定中的“创标者”地位,也代表了全球用户健康舒适空气的“最佳体验标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