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龚伟亮:抖音内容的丰富性就是生活本身的丰富性

资讯 TOM    2019-09-10 19:14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抖音讲知识、到抖音学知识,大学老师也习惯在抖音学英语。9 月 9 日,中国科普研究所、抖音和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启动 “DOU知计划” 2.0,宣布抖音将针对知识内容创作者推出全方位服务方案。未能亲赴现场的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龚伟亮通过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DOU知计划” 2.0的祝贺,并分享了他通过抖音学习知识的过程以及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

中国传媒大学龚伟亮:抖音内容的丰富性就是生活本身的丰富性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龚伟亮通过视频分享“抖音让知识创造价值”)

在龚伟亮看来,抖音是一款优质的学习工具。他坦言,当知道有人利用抖音学习打羽毛球并且球技大有长进后,深受启发。于是便开始利用抖音学习英语,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他觉得在抖音学英语和学打羽毛球没有什么不同,道理和方法都是相通的。

龚伟亮通过视频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他的抖音页面,他在抖音上关注了150多位英语内容创作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总结出四条利用抖音学习英语的特点和优势。首先,抖音内容具有丰富性。用户在抖音平台上可以接触的内容类型多种多样。就英语内容来说,抖音平台上的丰富性远远超越了我们课堂英语、日常英语学习内容。抖音上汇集了众多英语内容创作者,他们每个人的知识和技能都是各有侧重,风格各有差异。因此,他们制作的内容涵盖了众多生活场景,其丰富程度远超人们的日常英语学习。抖音平台上内容的丰富性实际上就是生活本身的丰富性。

中国传媒大学龚伟亮:抖音内容的丰富性就是生活本身的丰富性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龚伟亮通过视频分享“抖音让知识创造价值”)

龚伟亮认为,其次,抖音内容具有趣味性。抖音上的英语内容创作者会把干货以更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比如植入大量的戏剧性元素和表演性元素,这使得英语学习过程变得非常愉快非常轻松。再次,在抖音上学习具备可重复性。抖音短视频通常时长十几秒,用户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重复、反复模仿,大大强化了语言的学习效果。最后,抖音短视频为用户学习提供了沉浸式的学习空间,它的短时渗透特点可以避免用户大脑疲劳。抖音用户一旦形成了学习习惯,就可以获得沉浸式学习的体验。

对于抖音在传播知识方面的价值和意义,龚伟亮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抖音平台应承担起社会责任,与用户形成持续的优良互动。抖音平台还应力促将“知识创造价值”的观念深入人心,继而影响更多的用户,吸引更多的内容生产者,投身到知识的生产和传播中,因为生产知识内容和传播知识内容本身就具备巨大的发展红利。

据悉,今年3月,抖音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和中国科技馆联合发起了“DOU知计划” 1.0,在“DOU知计划” 推动下,截至 2019 年 8 月底,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超过 5.4 万个,累计发布超过 1280 万条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 1.3 万亿。计划启动前,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为 1.8 万个,累计发布超过 300 万条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 3388 亿。

最新推出的“DOU知计划” 2.0将在产品功能、运营扶持、内容创作方面为知识内容创作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方案,推进轻松灵活的学习场景与体系化的知识框架相融合,助推 “全民学习” 时代早日到来。

与此同时,抖音将持续推动“DOU知公开课”在“益童乐园”的落地,让不同学科的优质知识创作者,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提供学习知识、积累知识、分享知识方面的帮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