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大数据解读中秋新团圆观:团圆聚餐注重仪式感 餐饮商家创新月饼成新晋网红

资讯 TOM    2019-09-11 17:08

中秋小长假即将到来,作为中国传统团圆节,这个中秋旅游与美食缺一不可。日前,美团发布的《2019中秋假期消费趋势预测报告》显示,“异地团圆游”“异地家乡菜”成今年中秋新标签。举家出行打卡新一线城市需求明显,并且多个城市“异地家乡菜”呈销量走高趋势。由此可见,不少消费者虽身处异乡,最想念的还是那一口熟悉的家乡味。

作为中国典型的移民城市深圳,去年中秋期间当地的湘菜交易额较平日增幅超9成,明显超过粤菜增幅。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打拼的外来人口中湖南人占据主流,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每10个外地人就有3个是来自湖南。出行枢纽城市郑州和长沙也有这样的现象。数据显示,郑州地区的北京菜中秋小长假期间交易额较平日增长超60%,长沙的火锅则增幅明显达到37%。

虽人在旅途,但“团圆餐”方面却并不马虎。中秋期间,美团平台上在线预订座位就餐的订单量是平日的240%。五人以上就餐的订单占比均高于平日,其中八人以上就餐订单的占比增幅达40%。从地域来看,生活节奏越快的城市,消费者越热衷在线预订座位就餐。美团点评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深圳、广州是全国热衷在线预订就餐TOP5的城市。

美团大数据解读中秋新团圆观:团圆聚餐注重仪式感 餐饮商家创新月饼成新晋网红

美团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和“大众点评必吃榜”成人们团圆就餐的参考指南。中秋期间,“黑珍珠”餐厅的浏览增幅预计将达到32%,“必吃榜”餐厅的浏览增幅预计将达到33%,而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到店就餐,也纷纷推出品质团圆套餐,数据显示,中秋期间,21%的“黑珍珠”餐厅、30%的“必吃榜”餐厅推出团购套餐。以上海为例,“黑珍珠”一钻餐厅禅一·静观堂推出了甄选八人套餐,“必吃榜”餐厅蟹榭则推出五人和八人的蟹宴套餐。此外,美团还推出“中秋献礼5折起”活动,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各种折扣划算、品类齐全的美味团圆餐。

随着开海和秋季食材大量上市,中秋假期还将迎来一波时令美食消费小高潮。报告显示,相较前一周同期,中秋小长假江河湖海鲜的交易额增长近7成。北京、上海、成都地区的江河湖海鲜交易额增幅均在40%左右,广州、西安、天津地区的海鲜产品人气则较往常更旺,交易额增幅高达70%左右,大闸蟹攻占一线、新一线饭桌。同时,南瓜、莲藕、桂花、芋头等新鲜时令食材相关的美食餐品销量也名列前茅。

美团大数据解读中秋新团圆观:团圆聚餐注重仪式感 餐饮商家创新月饼成新晋网红

传统美食月饼的消费更是不可或缺。近年来,伴随90后消费力的提升,对月饼口味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元。除了莲蓉、枣泥、豆沙等传统口味月饼之外,特色口味月饼更容易获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这促使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也开始探索月饼新口味。据了解,大董烤鸭月饼、云海肴奇特植物月饼、歌帝梵巧克力月饼、北京宴桃山皮燕窝月饼、唐宫猫山王榴莲果肉冰皮月饼、乐忻的蜜汁鲍鱼月饼等创新口味月饼成今年中秋新晋网红月饼,在美团点评9月6日至9月10日推出的“中秋名店臻礼,爆款礼盒19.9元起”月饼专题活动中,关注度和销量双双走高。活动汇集多个餐饮商家的数十种月饼,同时还有应季大闸蟹特惠供应,消费者除了进入活动页购买,还可搜索关键词进入商家门店页购买,线上下单,即刻享受免费寄送到家的服务,方便又快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