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云创新中心助力「智慧建邺」,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落地

资讯 TOM    2019-09-12 15:42

智城一派,引领未来

9月11日,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圆满举行

南京是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是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邺作为南京最具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城市客厅,拥有现代化的城市设施、充满活力的城市社区、和谐友好的城市环境、包容开放的创新氛围和全面完善的扶持政策。2017年,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落地建邺,打造杭州总部之外最大的产业园区。之后,一系列的阿里生态圈企业相继落地。

2019年9月11日,以「智城一派,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在南京隆重举行,本次峰会由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建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阿里云、飞猪、菜鸟、钉钉联合协办,微链承办。

南京市和建邺区政府领导、以阿里巴巴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团为首的多家互联网企业与投资机构高层、相关智慧领域业务线专家纷纷出席峰会,针对前沿科技、产业生态、城市发展等方面,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围绕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新消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议题展开分享与探讨,为南京建邺筑造「中新城市示范区」发展探路。

阿里云创新中心助力「智慧建邺」,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落地

据了解,阿里云创峰会是阿里云创新中心发起的大型线下赋能活动平台。“创峰会采用「一城一会一主题」的运营模式,帮助各地的创新创业企业更好地了解阿里的内部生态以及各类双创资源,实现互通和链接。这些资源可能是创企渴望的且稀缺的。”创峰会总出品人陈梦捷表示。阿里云创峰会城市站还将登陆深圳、杭州、无锡等10余个城市。

加速产业升级,阿里助力智慧建邺

建邺区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在聚集创新力量打造智慧之城的背景下,南京建邺携手阿里云创新中心,进一步集中力量建设「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用全新技术解决城市问题。据悉,当前建邺区正以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整体规划为统领,聚焦数据开放和集成应用,依托阿里云与阿里集团开展深度合作,以城市大脑为中枢,重点推进基石、创联、数联、智联四大工程,依托生态科技岛先行先试,力争率先建成“人工智能示范岛”和“数字孪生岛”。目前建邺区已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南京智慧新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合作设立智慧城市建设基金,并与阿里等公司签约落地12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邺将为企业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联合阿里巴巴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共建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助推技术成果转化与商业场景落地。

阿里云创新中心助力「智慧建邺」,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落地

以模式升级与产业融合为目标,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副总经理蔡素卿作为串讲人,围绕“空间”、“资本”、“人才”三大创新创业要素,做了一系列重磅发布,将峰会推向高潮。内容包括“阿里云创新中心(南京建邺)基地启动仪式”、“智慧城市投资联盟启动”、及“建邺区智慧城市赛道明星班学员集结仪式”。阿里云创新中心致力将以上创新生态要素与所在地区进行有机结合,激发建邺区创新活力。智慧城市赛道明星班学员集结仪式中,明星班特聘导师授证仪式同步进行,以此为契机,阿里云创新中心将进一步为区域创新做人才挖掘,以打造更优质营商环境,探索更多区域产业创新与融合机会。

据了解,2018年10月,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在南京建邺宣布正式开工,总部引入阿里云、淘宝大学、双创中心等新业态,结合淘宝、天猫等成熟业务体系,业务范围囊括云计算、大数据、智慧教育等,今后,双方合作将进一步在新产业、新模式上寻求创新,实现线上线下的产业融合。

阿里云创新中心助力「智慧建邺」,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落地

展望科技,智慧场景新畅想

围绕“谁在重新定义城市”、“数字城市转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如何借力云上创新”等议题方向,著名学者、商业思想家吴伯凡,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云策略及市场营销总裁郭继军,阿里云智能战略与合作部总经理刘湘雯,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数据智能总裁曾震宇,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等嘉宾分别从产业融合、基础建设、资源分配等方面展开探讨,涉及智慧物流、智慧消费、智慧媒体等多个赛道,帮助各地创新创业企业更好了解阿里内部生态及各类双创资源、实现资源链接。

在「阿里巴巴服务创新创业工作的探索」主题演讲中,阿里云智能战略与合作部总经理刘湘雯与大家分享了阿里在通过平台经济、开发者生态等先进理念打造创服版图过程中的思考。“未来的城市一定是以高效、透明、服务为导向,政府在高速运转下运营一个城市,我们也会期待数字政府能够和我们的一方政府一起,共同做好政府的高效运转以及为老百姓各种各样触手可及的服务。”

阿里云创新中心助力「智慧建邺」,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落地

据相关统计,全球已初步完成智慧化进程的城市超过1000座,其中的中国城市超过500座。如何将产业、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有机结合,避免千城一面,值得每一座智慧城市深入思考。

针对“城市大脑IoT底座”、“AI如何助力数字城市前行”、“算法驱动物流变革”、“智慧化媒体发展何去何从”等议题方向,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阿里云数字政府事业部首席架构师郝亮,阿里云IoT事业部智能城市产品总监金锋,阿里云城市大脑出行产品负责人崔岸雍,丁香园副总裁毛蔚明,浩鲸科技智慧城市创新研究院院长唐磊、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等嘉宾从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生活、智慧消费、智慧媒体等赛道进行了观点分享,聚焦南京建邺智慧化技术落地与商业模式创新。浩鲸科技智慧城市创新研究院院长唐磊在主题分享中提到,浩鲸将与阿里云、高德联合打造业内最强的交通大脑,从交通数据底盘重构智慧交通生产力。为智慧城市建设中新型智能化业务发展提供新的思考方式。

前线畅想,智慧场景新未来

在“智慧城市中的创投新机遇”主题环节中,阿里菜鸟E.T. 实验室主任张春晖,阿里云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总监李京昆、创世伙伴资本执行董事聂冬辰、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基石资本天使基金合伙人黄依群和国科嘉和基金董事总经理陆佳清等投资人、企业家聚首会场,就智慧城市建设聚焦点与立足点、头部企业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引导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为南京建邺智慧城市建设拓展想象空间。

峰会下半场,钉钉智能办公华东区总裁屈阳、丁香园副总裁毛蔚明、筑家易政务民生事业部总经理曹东海、微链创始人兼CEO蔡华、点我达研究院负责人、算法高级总监常征和元禾原点区域合伙人米菲围绕“智慧城市激发多元场景全新畅想”议题发起讨论,从各自领域与业务视角,分别对智慧化跨界融合、超前智慧场景预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风险等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为建邺智慧化道路规划指引。

资本联动,全链路助力产业生态

围绕产业基地落地和区域升级,阿里云创新中心联合在智慧城市相关领域有丰富项目运作经验与行业专业度的知名投资机构成立智慧城市投资联盟,将以此为抓手进一步聚集国内外关注智慧城市相关行业的投资机构、投资人,助力资本与当地产业的有效对接,同时结合超级路演、极速创投对接会等活动形式,为南京建邺全方位打通产业资本链条。

阿里云创新中心助力「智慧建邺」,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落地

峰会现场,高投资本、银杏谷资本、创世伙伴资本、基石资本、英诺天使基金、众为资本等一线投资机构共同加入「智慧城市投资联盟」,据悉,该联盟特聘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副总经理蔡素卿为理事长,未来将一同深挖南京创新力量与资本价值。9月12日,100多家全国一线投资机构投资人还将空降南京,通过精准领域匹配与创业者展开面对面创投对接,投资联盟成员机构也将深度参与其中,共同为智慧城市领域行业生态培育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将有效推动建邺区智慧城市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建邺区创新实践成果落地,健全智慧城市创新发展全价值链体系。未来建邺区将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1+6”政策扶持体系,提供最佳政务服务体验。积极建立市场化招商机制,发挥现有70万平方米的存量载体优势,积极探索“园中园”模式,鼓励社会招商力量共享招商资源。合作建设“虚拟产业园”,以数字总部企业集聚更多上下游生态链企业入驻。截止到2021年,建邺区一方面将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全面领先、城市治理高效智能、公共服务便捷普惠的智慧城市,另一方面将持续打造智慧产业高地,力争全国数字经济前二十强企业齐聚建邺,形成智慧城市建设的“建邺标准”,成为支撑南京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催化南京的创新企业发展,为建邺乃至南京塑造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