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和阿里争相布局,刷脸支付到底厉害在哪里?

资讯 TOM    2019-09-24 11:37

住一晚酒店,第二天发现银行卡里7万元余额被盗刷一光,这样“诡异”的经历在发生在去年12月21日前往柳州出差的李先生身上,时隔两天,家住柳州荣军路某小区的何女士一夜之间被盗刷了3万元。无独有偶,今年在河南延津短时间内发生12起盗刷案件,被盗数额少则几千元,多的甚至达到十几万……央视接二连三曝光的“隔空盗刷”银行卡,种种涉及个人账户安全案例,引发不少热议。

腾讯和阿里争相布局,刷脸支付到底厉害在哪里?

银行卡账户安全问题可以说是我们普通用户最为关心的事儿了,以前担心带钱包出门被小偷盗走,现在改用银行卡也不能防范于未然,甚至就连移动扫码支付也会因为门槛低、二维码容易被复制,导致扫码上当受骗事件频繁发生。

腾讯和阿里争相布局,刷脸支付到底厉害在哪里?

其实不管是现金、银行卡还是扫码支付,这些支付方式都需要依赖于各种支付媒介,不法分子正是钻了支付媒介这一空子来想方设法掏空我们的钱包。就像上面的案例一样,利用嗅探设备窃取用户个人的手机信息,通过接收验证码短信,分析机主身份证绑定的支付账号,就能不知不觉盗刷别人的银行卡金额。

刷脸支付——支付安全问题终结者

经验告诉我们,科技能够有效调解社会矛盾,针对备受关注的支付安全问题,目前一项黑科技——“刷脸支付”的兴起,的确能够带来我们更高效安全的支付环境。下图终端设备便是支付宝的刷脸支付设备“蜻蜓”,只需站在支付设备面前,刷脸就能完成支付,这种支付方式不仅识别速度快而且安全系数极高,即使面对人皮面具伪装或者双胞胎等也能轻易辨别,别人要想盗刷基本是不可能的。

腾讯和阿里争相布局,刷脸支付到底厉害在哪里?

可能很多人会问,刷脸支付相比扫码或者银行卡究竟厉害在哪里?到底凭什么会被称为支付安全问题的终结者?这里就要重点介绍下刷脸支付背后支撑的3D传感技术。

其实早在2015年马云就提出了“刷脸支付”概念,但是直到2017年才开始商用,这其中的原因就是3D传感技术深度结合带来的大转变。在3D人脸识别出现之前,人们采用的2D平面识别,识别过程不仅需要人脸配合做动作,而且容易出错,面对图片、视频等伪装冒充也能识别通过,安全系数较低。直到3D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应用,才真正开启3D刷脸支付时代。

3D人脸识别技术之所以能够投入商用,最重要的是能够其背后的3D摄像头设备好比人的双眼,能够感知物体的深度信息,看到三维立体的世界,为机器终端装上一双“看懂”世界的眼睛。3D摄像头模组结合人脸识别的活体与识别算法,精确匹配验证用户登记的身份信息,可以有效识别面具、照片等伪装行为,大大确保支付安全性。在实际应用中,光照变化、人脸皱纹都不会影响识别的准确性,通过红外、RGB、深度多数据结合,人脸误识率可低至百万分之一。

腾讯和阿里争相布局,刷脸支付到底厉害在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最早入局市场的支付宝刷脸支付设备,其3D传感技术来自于中国本土品牌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从核心算法、核心芯片到硬件整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也是国际上少数几个掌握3D传感核心技术的厂商,专利数目前排行世界前三,成功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刷脸支付真正落地再次刷新大众认知,如今遥遥领先于全世界,真的要为“中国智造”点赞!

腾讯和阿里争相布局,刷脸支付到底厉害在哪里?

现在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明显感觉到,“刷脸支付”时代真正到来了,从支付宝到微信再到银联,各大巨头争相布局可以见得,刷脸支付对于支付所带来的的革新意义将超越扫码支付,这不单是支付快捷性与安全性的改变,它还具有更高维度的商业形态的重构能力,在商品识别、会员系统、门店客流分析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预计到2021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1亿元。日常衣食住行均靠刷脸,刷脸支付的使用形式也决定了它必将会大规模普及开来,彻底打通商家、用户信息采集等多个环节,假如到了那一天,话说你愿意把自己的脸“绑定”当成身份ID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