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决“技术驯化”难题,未来因人而圆润

资讯 TOM    2019-09-02 10:01

一束花、一片叶,我们观赏起来觉得赏心悦目,会归结于视觉的体验;但其实不仅于此,不同心态、不同情境下,同样的事物呈现给我们的心理感观也不尽相同。其实,美不仅在于视觉体验,更是与心理、生理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

如何结合特定的心理、生理等不同因素,呈现给用户美的体验?这就需要人因研究的介入。以人为本,根据人的习惯设计和改进产品,让技术的原点归于人的需求,被称为人因学。华为有一群985知名高校博士硕士团队,涵盖生理学、心理学、工程学、交互设计等专业,以人因研究为触手,深入到具体情境当中,给用户带来更为舒适的体验。

解决“技术驯化”难题,未来因人而圆润

一、有温情的高知团队

人因研究是靠长时间的积累,华为人因研究团队每年都要对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国家的消费者深入进行调研,用同理心去理解用户。与此同时,每个研究课题,都还要查阅上百篇英文文献以及顶级的论文,这些都为人因研究积累了客观、详实的理论基础。

同为各大顶尖院校学霸级人物,华为人因研究团队队友收集理论材料的手段却各不相同。有些人进入外网翻阅外文资料;有人拜访起当年的导师,以酒会友;还有的队员甚至在高校论坛开出了“悬赏令”,驱使学弟学妹成为人因研究“外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华为人因研究团队的研究不仅在理论层面,也在于对人的理解。而华为人因研究团队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交流。这并不是工作的必须条件,而是团队成员与生俱来的特质。

华为人因研究团队的活力还体现在团队基因上。人因研究团队出去团建,都会不自觉地和当地人聊体验,人因研究团队中有很多人都拥有心理学背景,特别洞察人心,也为人因研究提供了很多帮助。从不同的观察维度,碰撞灵感,结合业务,洞察人心的细微之处,去探索体验背后的真谛。

华为人因研究团队为得出真实可靠的调研数据,也发生过很多令人忍俊不禁的笑话。有一位女性队员为了观察不同情景下用户使用手机的习惯,拿自己家人作为样本,不断“偷窥”他们使用手机的动作,一度被家人称为“偷窥狂”。甚至在男朋友上洗手间的时候“夺门而入”,给男朋友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

二、 适配不同情境,色彩的美需要表达

我们经常会认为,UX是程序员和设计师的事情。他们将算法规则植入UX当中,使之实用与优美。但不止于此,更高层的UX设计则与人的因素有关,人在不同情境下的行为可以直接影响到手机视觉体验,只有纳入人因考量,才能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

色彩不仅是美的表现,也是思想的表达,华为EMUI系统人因研究团队认为。在手机上展现色彩的最佳状态,是用户关切的手机性能,也是他和华为人因研究团队致力的方向。科学研究表明,色彩对比度是影响手机界面阅读、识别效率及用户主观满意度的主要色彩因素。对比度过低可能导致易读性不足,对比度过高可能导致视觉舒适性降低。

为打造更为舒适的全新一代EMUI10系统,华为人因研究团队通过在4种典型环境光下,对于手机界面控件背景、图标、文字、图片等典型界面元素的研究。采用主观评价、心理物理法、操作绩效评估、眼动研究等方法,得到手机界面上易读的对比度下限和舒适的对比度上限,进而得到各场景推荐的对比度范围。

为适配出最佳的对比度解决方案,华为人因研究团队采用主观评价、心理物理法、操作绩效评估、眼动研究等方法,经过大量的实验与用户调研,终于得到手机界面上的易读的对比度下最佳解决方案。

解决“技术驯化”难题,未来因人而圆润

如今,在人因研究的参与下,手机UX可以构建更科学的色彩对比度规范,结合计算设计能力,可以将复杂的色彩设计变得有据可循、逐步走向计算化与智能化,为用户提供舒适的色彩体验。

三、在理论与实践中发现秩序,构建流畅动效

在易读性与舒适度之外,人因研究在动效设计上尽量让他回归自然,使之更加符合自然界中物体的运动规律。动效有助于让UI具有更好的表现力及更易于使用,是除了视觉之外的设计突出点。EMUI10的动效人因研究以“流畅”为关键词,华为人因研究团队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验室研究两方面的工作。

在理论分析方面,以人的信息加工模型为理论基础,将生活中的“流畅”一词解构为感知、认知、操作三个维度,即人眼看到的视觉感知流畅、大脑认知理解的流畅和手触控操作的流畅。

以动效时长的设计研究过程为例,首先,华为人因研究团队通过文献综述,整理了与人的流畅体验有关的动效设计规则。而后,将人的时间知觉理论中的关键节点和不同种类的动效进行了匹配,构建了动效设计时长的理论基础。

在构建科学的理论模型后,华为人因研究团队以自然人为实验对象,在典型场景下,通过不同时长条件下人眼瞳孔反应的测量和主观流畅评分的分析建模,找出典型动效时长的最优表现区间。

解决“技术驯化”难题,未来因人而圆润

世界是由规则与秩序构成的,而科学细致的调查与实验可让真相水落石出。动效的弹性系数、手速计算函数、摩擦减速系数等多种属性参数,需要精密调试,可以为用户提供极致流畅的体验。

四、与个体连接,让文字充满人性温度

影响手机阅读的因素中,文字设计是重点之一。文字大小、字重、段落行间距都决定了文字的易读性。不过,不同设备屏幕尺寸、用户年龄及视力水平对文字设计也有不同的要求。所以,要解决文字易读性难题,需要从多方面同时着手。

华为人因研究团队针对浏览场景、搜索场景、阅读场景,在手机、手表上分别进行实验,精细打磨了一般模式下文字的相关参数。同时,根据不同人群的研究,还关联了年龄因素,增加了更大的字号水平,使年纪较长的用户也能无障碍地使用EMUI。

解决“技术驯化”难题,未来因人而圆润

目前,在设计层面满足用户体验,可以走两条路。向后延伸是“参数平台”,将视觉、交互、动效、音效参数化,使用开发的语言进行设计的输出;而向前延伸就是“人因分析”,从人的生理、心理角度出发,研究人眼的舒适度、交互的适应性、思维的转换节奏。可以说,人因研究是服务用户的前端思考。融入人因考量,产品才会更人性化,更具生命力。

如果说过去的华为EMUI系统是个优秀的学霸,那么,融入人因研究的EMUI10则更像一个人性化的暖男。科技是服务大众,而落实在你我之上,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延伸。以人因研究为基础,未来的手机操作将达到“手眼心合一”的效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