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标70年》五地点映开启,解读地标故事,唤醒时代记忆

资讯 TOM    2019-09-02 14:27

为献礼新中国70华诞,由吴晓波发起、吴晓波频道联合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出品的首档经济地理纪录片《地标70年》,即将在9月20日晚8点于西瓜视频上线开播。8月31日-9月1日,《地标70年》已经在宁波、杭州、深圳进行了超前点映。

《地标70年》五地点映开启,解读地标故事,唤醒时代记忆

作为国内首档经济地理纪录片,《地标70年》在全国范围内甄选了12个地标,勾勒出了12张城市产业版图。从人文、历史进程和经济地理三个维度,以多元的视角、细腻的笔触生动讲述了地标背后一个个鲜明而饱满的人物故事,尽可能客观生动的复原出中国70年来的集体记忆、经济现象、文化变迁,纵向梳理了中国社会变迁、经济发展的时代历程,以此观察中国经济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节目中,吴老师将作为一个话题的发起者,一个介入的旁观者,一个地标的对话人,和观众一起触摸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脉络。

《地标70年》五地点映开启,解读地标故事,唤醒时代记忆

地标与人是相互依存的。因此,节目将镜头对准每一个普通的人,这些人,或是决定了地标的命运,或是一个地标命运起伏的写照。透过人生百态,解道社会民生,将时代的发展、变迁娓娓道来,用以小见大的方式去呈现时代赋予当代社会的生长与蜕变,以此解读70年来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

8月31日 《地标70年》在宁波的点映现场,窗外39度的高温灼烧没有让观众变得焦躁,却点燃了他们的观影激情,现场座无虚席,和这个夏天互为迎合。

《地标70年》五地点映开启,解读地标故事,唤醒时代记忆

“真实的历史、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产业现状,我们需要用纪录片的形式,呈现这些真实,这样的亲近感才是我们需要的。”在宁波的点映现场,说起节目的制作初衷,《地标70年》的制片人杜尧侃侃而谈,“每一个地标都代表着一个产业的兴衰起伏,深南大道代表高新科技、横店代表着中国电影电视行业。我们走进真实的产业幕后,与相关从业者对话,挖掘这些行业的内幕。”

纪录片点映的地标选择了沈阳的铁西区,这个曾经是大规模工业集聚的生产基地,如今已然成为一个网络直播的集散地。如此鲜明而充满戏剧化的转变背后,是固化单一的工业社会结构被时代淘汰,而更顺应时代特点的移动互联的网红经济顺势而来。这就是时代推动下的经济产业。

《地标70年》五地点映开启,解读地标故事,唤醒时代记忆

正如铁西区一般,将12个有变化的、有起伏张力的地标,放在70年的时间轴里,与影响中国的里程碑事件相结合,选取出历史长河中的12个时间节点,全面生动地再现了12个纯正产业概念的发展历程。

“我们想要把历史捡起来。用年轻人可以接受的角度记录下来,呈现出来。我最大的感受是庆幸,庆幸我们在遗忘的边缘找到了他们。”《地标70年》的制片人,吴晓波频道的胡奕在杭州点映现场时说道,“我们并非完整的呈现一个地标的全部历史,我们会选择他们最具张力的历史时刻切入,谈偶然性和必然性。”

地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城市,代表着大家对城市的共同记忆,也承载着城市变迁的最深刻最长远的记忆。而地标的存在亦和经济因素、产业推动息息相关。这也是节目组选择地标作为记录时代变迁的切入点的原因。

在这70年来,中国经历了由弱到强、由穷变富的重要变革时期,时代的每一个亲历者、见证者、追梦者,都参与过,努力过。这一切,都值得被记录。

《地标70年》五地点映开启,解读地标故事,唤醒时代记忆

接下来还有两场超前点映,将于9月5日、6日分别在北京和郑州举行,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