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回顾2019 WAIC:AI合成主播成大会亮点,“搜狗分身”加快落地各行业

资讯 TOM    2019-09-02 17:03

8月31日下午,为期三天,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19 WAIC)在上海世博中心落下帷幕。

回顾大会,可谓盛况空前:84位中外院士专家出席并分享前沿科技,70多项重大创新项目签约落地,海内外200多家媒体900余位记者与会报道,接待超过24万人次观众参观体验;马云马斯克“双马对话”引发全民舆论狂潮,有AI“诺贝尔奖”之称的SAIL奖颁奖典礼世人瞩目,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扩围全球聚焦……,在此过程中,不少“黑科技”也让观众惊艳不已,由新华社与搜狗公司联合打造的AI合成主播“新小浩”便是其中典型。

真假难辨,AI合成主播成WAIC大会亮点

此次盛会,新华社与搜狗以联合办展的形式参加。8月29日大会开幕当天,全新升级打造的“新小浩”就出现在新华社CNC展台的主屏幕上,以一口纯正的播音腔为大家进行新闻播报,“新小浩”一亮相便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兴趣与注意。

回顾2019 WAIC:AI合成主播成大会亮点,“搜狗分身”加快落地各行业
(“新小浩”为大会进行播报)

随后,“新小浩”真人原型、新华社CNC记者邱浩现身,与“新小浩”新闻连线并对大会进行走访。“真人与AI合成主播同时出现,一个线下一个线上”的出场方式效果震撼,让围观观众大呼“真假难辨”。

对此,有现场观众很快成了“新小浩”的粉丝并表示,“它不仅会用和真人一样的声音进行播报,连动作、唇形、甚至细微的面部表情也能与真人完全吻合,这种效果无论看上去还是听起来,都与现实中新华社主播本人播报没有太大差别,这样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简直让人赞叹。”

捷报频传,搜狗分身技术加快落地各行各业

逼真自然的AI合成主播背后其实是依托于具有多年技术积累和领先优势的搜狗分身技术。“搜狗分身”是搜狗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之一,该技术能够利用搜狗的AI能力,通过语音智能合成和形象智能合成两大引擎,从图像表情、声音形态、语言习惯和逻辑思维等层面对AI进行拟人化训练,从而生成高度逼真的AI形象或AI分身。在搜狗分身技术出现之前,该领域最具代表性的AI应用是智能语音助理,比如苹果Siri,但智能语音助理没有具化形象,搜狗分身技术让AI变得“形神兼备 绘声绘色”。

回顾2019 WAIC:AI合成主播成大会亮点,“搜狗分身”加快落地各行业
(WAIC现场观众在进行现场体验)

事实上,“新小浩”的首次亮相是在2018年11月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它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全仿真智能AI主持人。在“新小浩”之后,搜狗分身技术便加快在各行各业的融合与落地:2019年3月3日女主播“新小萌”正式上岗向世界报道中国“两会”盛况;今年315晚会,搜狗联合央视财经频道推出AI合成主播“姚小松”;4月,搜狗为阿联酋阿布扎比媒体集团打造了全球首个阿拉伯语AI合成主播;6月,搜狗为俄罗斯塔斯社打造的全球首个俄语AI合成主播Lisa备受好评。之后,北京互联网法院联合搜狗上线首个AI虚拟法官,能为公民提供“智能导诉”服务;而在8月9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搜狗自有AI合成主播“雅妮”正式登场;近日,搜狗又联合平安惠普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互动客服,为用户提供智能咨询服务……

搜狗分身技术让人们切实看到,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机器可以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人”,它能够以更逼真、更人性、更自然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而搜狗分身技术在传媒、司法、IP文娱、金融等不同领域的成功尝试,证明其已经具备成熟的技术手段和充足的实战经验,未来能够开拓更多新的领域和场景,更好地融入人类生活。

着眼未来,搜狗AI布局带来无限应用想象

作为搜狗语音和图像技术结合的重要成果,AI合成主播仅仅代表了搜狗AI成就的一个方面。近年来,以“自然交互+知识计算”为战略核心,搜狗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布局,在该战略的指导下,搜狗以语言为核心,在语音、图像、机器翻译等领域都取得了诸多突破性的进展,并成功将AI融入了搜狗的产品和服务。

早在2016年,搜狗机器同传技术就实现了全球首次机器翻译实用化,并为香港RISE峰会、达沃斯论坛等上百场大会提供机器同传支持;2017年,搜狗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款中文唇语识别系统曾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奖;而搜狗于近日开放的AI听写服务,可实现“实时录音,同步转写,多端编辑,通用转写准确率高达95%”。此外,除了搜狗输入法、搜狗搜索等核心产品在人机互动方面的不断升级之外;搜狗翻译宝、搜狗AI录音笔的上市不仅解决了大家出国旅行的翻译难题也大大提高了文本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在此基础上,搜狗通过搭建AI开放平台,已经赋能众多合作伙伴。在科技行业,搜狗AI技术已搭载到京东APP、华为智能音箱、猎豹AI音箱等产品;在手机行业,搜狗语音、翻译相关技术也已落地Vivo、魅族等品牌;在体育行业,搜狗AI同传技术更是作为全球首个支持国际体育赛事的AI同传,相继支持中国网球公开赛、国际马术大师赛、FINA游泳世界杯等全球性赛事;而在传媒、司法、文化、金融等领域,搜狗分身技术则为这些行业带来了不断的创新。

目前,搜狗是国内互联网用户规模第四大公司。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和AI技术的持续发展,搜狗立足未来进行的AI布局将会带来无限的应用想象,AI前景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