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资讯 TOM    2019-09-25 13:5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刚开幕式致辞

2019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应急产业论坛暨博览会9月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刚为大会开幕式致辞,大会主席、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闪淳昌,大会主席、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修济刚,大会副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新兴际华集团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杨彬,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俄罗斯工程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宫辉力,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应急管理研究所所长桂维民,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高孟潭,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专家组组长柴俊勇等多位两院院士和国内外知名应急管理专家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王延奎局长、阳杰副局长、车磊处长,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曹鲁一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培训学院)副主任、副院长刘钊及刘萍副主任,大会副主席、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黄剑涛院长,大会执行主席、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潘龙斌副院长,大会顾问、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中国(深圳)国际应急产业论坛暨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杨河生等出席会议。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迪亚尔·可汗、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董事穆罕穆德·伊克巴尔·扎法尔带领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孟加拉总理办武装部行动及规划署马哈茂德·哈桑中校。毛里求斯共和国消防和救援服务局代表团、阿拉伯进出口商业联合会(Arab exporter & importer Union)代表团、泰国安防协会代表团、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合肥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金堂县应急管理局、深圳市各区应急管理局、市安委办成员单位代表及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应急安全相关参展企业代表,50多家行业协会和100多位境外采购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深圳市人民政府王刚副秘书长(右一)、市应急管理局王延奎局长(右二)、市防灾院黄剑涛院长(右三)

9月20日下午,2019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应急产业论坛暨博览会暨国际应急管理学会(TIEMS)中国委员会年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会议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构筑安全韧性城市”为主题,由新兴际华集团副总经理、应急救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建华和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新兴际华集团技术中心(研究总院)主任、院长徐兰军主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活动现场图片

本届会议是自创办以来的一次国际性高规格会议。会议从应急管理的未来发展态势、军民融合战略、智慧救援、当代信息技术、城市安全、大湾区战略、航空救援等不同维度分析了我国应急管理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多项建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大会主席、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闪淳昌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大会主席、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闪淳昌以《新时期应急管理的发展态势与思考》做了主题报告。他认为应依靠科技进步做好应急准备,大力发展应急产业,提升现代信息技术与公共安全的融合度,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加强城市监测预警和安全运行管理。智慧城市要实施互联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要推动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以及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的广泛应用。

应急产业要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夯实产业安全基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动员是提升国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要途径。

现在城市灾难的突发性、多样性、复杂性、连锁性、受灾对象机动性、后果的严重性和放大性越来越凸显,但是我们农村防灾减灾基础薄弱,农村现在大量集中的是老少病残,一旦发生灾难,救援难度大。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复杂性在加剧。加强对企业和社区的防灾减灾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是当前阶段各级协会组织的工作重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医学救援机器人》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技术的进步给“智慧救援”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契机。比如现在的VR技术可以复制灾难、事故现场,可以让队员获得更好的训练。再如远程手术机器人、3D打印可以对伤员进行更快更有效的救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的演讲主题为《空天信息网络:国家防灾减灾的利器》,他认为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做出一批原创性、战略性、基础性的成果,实现全球遥感灾害动态监测,做到在天上找到目标,几秒钟就把灾害告诉地下有关人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高孟潭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高孟潭演讲主题为《大规模地震灾害与技术装备需求》,他认为要从控制灾害发展的过程定义考虑,救援行动既要抢救人员又要恢复社会的功能同时预防灾难进一步发展。技术装备要标准化、小型化、智能化、耐用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专家组组长柴俊勇

柴副主席做了《城市风险管理的时代之问》主题演讲。围绕当下城市风险难点、重点、烦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现代城市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救灾打开了新视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应急管理研究所所长桂维民

桂副主席主题演讲是《建立航空半小时应急救援圈》,提出让每一个生命都不留下遗憾。是我们应急救援最重要的一个出发点,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应急救援的过程当中要充分发挥航空救援的优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新兴际华集团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杨彬

杨彬总经理的演讲题目是《落实军民融合战略,实现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发展好我国应急产业,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要加快制定应急产品和应急服务标准化建设、要加强应急技术交流与合作、要坚持需求导向,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各地代表针对当前我国应急管理发展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在过程中达成共识。根据大会精神,会议向全国发出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深圳倡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安全工作;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发挥应急产业的战略性作用;坚持“一国两制”,建立健全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等内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专家组组长柴俊勇

宣读《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深圳倡议》

《倡议》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安全优质生活圈,让深圳市成为高质量发展与安全发展的典范,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大湾区城市群的综合防灾体系,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危机管理能力,提高城市韧性。

《倡议》强调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发挥应急产业的战略性作用,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强政策引导,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加快突破关键技术,不断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倡议》坚持“一国两制”,建立健全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信息、监测预警、处置救援、培训教育、产学研联合攻关和非政府组织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圳倡议共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
领导专家现场交流-右起:闪淳昌、阳杰、黄剑涛、柴俊勇、杨彬、修济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