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资讯 TOM    2019-10-18 16:03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下称“社企论坛”)2019年会于10月17日在成都顺利闭幕,来自全球商界、公益界的业界领袖齐聚天府之国,与近千人参会嘉宾一起从“科技赋能、资本助力、商业向善”主题出发,探寻商业文明的新趋势。

本届年会由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主办,北京社启社会组织建设和促进中心承办,并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金融、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为了探索商业向善之道,此次年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学界、商界、政界、公益界等不同领域的顶级专家和实践者,在分享各自领域经验的同时,剖析国内外的优秀案例,挖掘社会问题中的商业机会,探寻科技和资本的社会使命,共议社会价值与商业增长如何实现共赢。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现场

科技与资本助力,商业向善已至

近年来,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实现高速发展。本届论坛轮值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致辞中提到,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运用商业和科技手段助力社会问题的解决,在满足消费者诉求的同时,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以科技助推商业,以商业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金融负责人李楠在致辞中感慨,本次论坛从主流的商学院到实力雄厚的投资机构,从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到成功的企业家,从国内顶尖的业界大咖到国际上走在前列的引领者,不论是规格、国际化还是知名度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GSG全球影响力投资指导委员会CEO Amit Bhatia表示,中国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上扮演了重要角色,还需要有激励措施,推动社会企业和社会影响力投资更快发展。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名誉理事长马蔚华主旨发言

招商银行原行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名誉理事长马蔚华介绍,目前影响力投资在全球呈几何级数增长,今年估计超过万亿美元。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是因为它符合当今世界商业向善、社会向善、资本向善的大趋势。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发言中提到,今年有181家美国顶级公司首席执行官在美国商业组织“商业圆桌会议”上联合签署了《公司宗旨宣言书》,重新定义公司运营的宗旨。股东利益不再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目标,企业需要在促进社会进步中扮演重要角色,确立自身的社会目的,建设企业家和投资人的长线思维。

商业向善的探索离不开经济、投资、科技等跨界领袖的支持和参与。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秦朔在发言中呼吁,今天中国的商业力量越来越不可阻挡,我们要加强对商业力量的思考,到底应该把社会责任简单地理解成响应社会的呼吁,还是变成企业的价值定位和战略主张全面贯彻到企业长期经营行为中?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著名学者吴伯凡主旨发言

吴伯凡在发言中强调应该寓义于利,从动机向善到效果向善转变。效果导向不仅仅是要求道德上的善,同时也要求商业的回报,没有投资回报的慈善不可持续,没有勃勃生机,那么道德优越感是无本之木。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圆桌对话:商业向善

10月17日下午的圆桌对话环节,由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李昕主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何日生,世纪长河董事长、美年大健康副董事长郭美玲,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对商业如何向善进行了分享和展望。

此外,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商汤集团董事长助理、成都商汤总经理王珏等嘉宾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洛克菲勒基金会、亚洲公益创投网络AVPN以及斯科尔基金会等多个国际性专业机构共同参会,充分连接中国与国际的交流渠道,社企论坛国际化视野进一步增强。

年会体验全面升级,赋能参与者深度交流

本届社企论坛包含了7大主旨演讲、8个主题分论坛、2个深度圆桌对话、2场项目公开路演、1次TED式演讲、1场主题夜晚会、1个影响力投资签约仪式、3个成都社会企业参访团、1个贯穿论坛的星空市集、6组面对面大咖约会、1场《社区英雄》点映会、N次行业内外聚会交流。

从议题上看,8个分论坛既涵盖了社会企业发展与区域创新实践、360度社会企业支持体系、高原社会创新思路等社企届关注的话题,还有以“共益”标准打造中国好公司、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影响力投资亚洲新趋势、跨界新生代&影响力投资、家族传承新路径等影响力投资及商业向善主题,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参会嘉宾与大咖“约会”茶叙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新增“约会”板块,每位参与者都有机会与行业大咖和业界先锋面对面深度交流的机会。此外,星空市集也吸引了超过23家社会企业展示自己的服务和产品,最大化的获得了向行业内外乃至国际人士传播的机会。

正是这些丰富的内容设计,让本次论坛的参与体验全面升级,受到了参会者的广泛好评。论坛不仅提供给参会者最大化的展示、学习和交流机会,而且赋能参会者的主观能动性,自由的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议题,灵活的分享自己的观点,开放的与嘉宾进行交流。

社企奖正式更名为“向光奖”

10月16日晚,《社区英雄》节目组精心打造了“向光而行•新商业文明2019主题夜”晚会,以向善、向光为主线,用创新的剧场叙事方式,展现企业家、公益人为“商业向善 向光而行”的理念积极奋斗的生动长卷。

晚会上,引人注目的2019社会企业奖、影响力投资奖以及商业向善奖逐一揭晓。作为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9年会的重要环节,晚会上汇聚了中外数百名社会企业的优秀代表及数十位跨界嘉宾共同见证奖项的诞生。

本届组委会共收到440余份申请,经过评审,最终20家机构获奖。“年度社会企业奖”由杭州老爸评测科技有限公司摘得,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投资价值社企奖”、成都奥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发展潜力社企奖”、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科技创新社企奖”、北京悠贝成长科技有限公司和善益生(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获得“社会企业黑马奖”。“年度青年社会企业家奖”和“年度女性社会企业家奖”分别由北京众维亿家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李祥进和中岳美华益美(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苏苏获得。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向光而行•新商业文明2019主题夜”晚会颁奖现场

北京世纪长河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年度影响力投资奖”。

首次设立的“商业向善奖”备受业界关注和期待,商业向善奖希望能够找到依靠创新思维和机制,利用其主营业务和产品,显著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商业公司。

评委会依据企业的员工数量将企业分为小行星赛道、银河系赛道和宇宙赛道。经过评审,最终评选出了10个获奖项目。

小行星赛道商业向善奖由佛山青象科技有限公司“印萌项目”、北京易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预就业教育扶贫资助计划”、重庆图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二厂文创公园项目”、尔羽(上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爱与陪伴养老照护项目”获得。

银河系赛道获奖的有伍兹贝格“真爱梦想未来教室6.0版公益设计项目”、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融合用工安邦模式项目”、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华西妇儿联盟家庭医生互助计划”。

宇宙赛道获奖的有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唯爱工坊项目”、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互+计划”、爱尔眼科医院集团 “‘分级连锁’+‘交叉补贴’模式”。

此外,评委会向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特别颁发了组委会特别奖,以此向这个温暖而有担当的企业家群体致敬。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年会正式将“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奖”更名为“向光奖”。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更名有利于提升奖项的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助力社企论坛参与全球合作、推动商业向善,向光而行。

现场签约1.721亿强强联合推动社企快速发展

10月17日下午举行的2019年影响力投资签约仪式上,有来自6家投资机构、8家投资标的的代表签约,总签约金额达到1亿7210万元,这是迄今国内最大规模的影响力投资签约。

这为影响力投资机构和标的提供了很好的展示机会,同时倡导和引领更多投资机构践行影响力投资理念,助力具有社会使命的企业规模化发展,从而产生更大社会影响力,用资本的力量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2019年影响力投资签约仪式

社企论坛与创业邦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在创新创业投融资领域强强联合,为社会企业助力赋能,助推影响力投资的蓬勃发展。同时,社企论坛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以带动更多社会创新的人士加入其中,首个城市合伙人授予“爱思青年”。

商业向善未来已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功举行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荣誉理事徐永光总结发言

在下午举行的年会闭幕仪式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荣誉理事徐永光代表组委会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从本届年会的参会嘉宾和影响力投资签约额来看,已经进入了商业和投资界的主战场,对中国引领世界影响力投资潮流非常有信心。同时指出了中国发展社会企业的天然优势,首先,义利并举是中国的商道,商业应该更有效的解决社会问题;其次,从中国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来看,社会企业在中国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是影响力投资的蓝海。商业向善给我们建设一个美好社会,不光是为别人,不光是利他,也是利自己,利子孙后代。

大会最后宣布,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成为下一届论坛轮值主席,2020年会将在浙江杭州举办。

本届年会支持单位成都高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工作,将社会企业作用的发挥,视作推进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力量,通过建立社会企业孵化培育基地,举办社企交流会、培训会,社企项目与社区对接会等方式推进高新区社会企业发展。截止目前,高新区已累计输出11个社会企业项目落地高新区城乡社区,完成20个入库拟认证的社企项目招募,培育观察社区社会企业1家。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于2014年联合十七家机构共同发起,致力于构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领域的平台生态。面向社会企业践行者、影响力投资人、商界精英,通过政策倡导、行业研究、行业年会、发起合作奖项评选、国际交流、赋能培训、企业参访等工作,链接各个利益相关方,树立行业标杆,促进行业深度交流,提升社会认知度,推广社会企业家精神,促使社企理念进入主流大众视野和商业体系,引领更多商业企业和主流投资机构认同和支持社企理念,实践影响力投资,引领商业向善的潮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