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麦岛小学邀百校论剑“未来学校”,开启教育发展新模式

资讯 TOM    2019-10-30 10:14

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青岛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展教育信息化的城市,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编制起草了《青岛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今天,百年新起点的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小学,发起“育见未来”未来教育先锋论坛暨“课程星球”百校联盟启动仪式,邀请全国信息教育名师名校长对话未来学校形态,展示学校作为青岛教育信息化2.0落地校的阶段成果展现,呈现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创新探索的希望之光,共同发布《课程星球—学校宣言》,聚齐合力推动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室主任鲍洪义,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崂山区人大副主任于青云,崂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咏雁,崂山区政协副主席李巧凤,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姜学环,崂山区人民政府总督学张青海,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副社长、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首任院长张新洲,《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苏婷参与本次活动。

重磅发布《课程星球——未来宣言》信息化教育再升级

视野与格局,决定未来教育的方向。回望2015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世界教育聚焦《青岛宣言》的发布与启示,到今天技术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智慧教育与人工智能、教育扶智与均衡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创新,未来教育的框架与蓝图依稀可见。为此,山东省教育厅特别发来贺信,高度称赞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小学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以“信息化赋能学校发展”所进行的系列改革创新,并希望通过论坛举办和联盟成立,带动更多学校加入到教育信息化实践队伍中来,为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创造更多的生动案例和样板模式。

在“课程星球”百校联盟启动仪式,麦岛小学作为发起人和创始者,携手联盟学校宣读《课程星球—学校宣言》

麦岛小学邀百校论剑“未来学校”,开启教育发展新模式
麦岛小学邀百校论剑“未来学校”,开启教育发展新模式

崂山区麦岛小学掀起“科技+”课堂变革

一分钟时间,全班40名学生的随堂练经快速扫描后,电子白板上即时呈现所有学生得分率、平均分、成绩落点分布图,在未来课堂展示环节,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小学数学老师张红的“教学神器”引来一片惊叹。以往《排列的问题》课时至少要40分钟,而智慧课堂用时缩短,容量增值,思维提升,技术赋能真正实现高效课堂。

APRC国际赛金奖教练、麦岛小学信息技术教师郭君芳和兰明慧,在同一课堂时空里,为我们展现两节人工智能的微课例,通过中介图形化编程——创意梦想秀、高阶python语言编程——我是麦小代言人,让学生的进阶思维、深度思考在实际操作中闪现灵光。国内饮食教育首倡者、麦岛小学食育教师刘健,为我们呈现了一节高品质的项目式学习——“校庆味道”。

麦岛小学邀百校论剑“未来学校”,开启教育发展新模式

《回答——2019》:百年新起点,在麦小,见未来

随即发布的麦岛小学“智慧校园”形象宣传片《回答——2019》,立足百年文化积淀的当下,畅想无限精彩的未来,以直抵人心的温情问答,呈现了学校在有情趣、有温度的“智慧校园”营建中问道教育。

聚集全国信息化教育大咖对话“未来学校”

本次“育见未来”未来教育先锋论坛特别邀请到全国信息教育大咖、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校长作为主讲嘉宾,分享《学校大脑,数据驱动未来学校新样态》的主题演讲,饶校长介绍了学校大脑为每个同学构建了一棵知识树,通过学生学习数据精准查漏补缺,结合学科知识图谱,实现了为学生进行个性化推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创客工坊负责人向金老师则带来《人工智能教育的开放平台建设的构思》的主题演讲。

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小学校长杨屹,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百年新麦小:无智慧,不校园》中,为我们全景式地展现在技术赋能之下,作为岛城教育信息化2.0落地校,麦岛小学的行动探索和思考。在杨校长娓娓道来、充满思辨的演讲中,系统逻辑、情趣盎然的未来学校的智慧图景清晰可见。

麦岛小学邀百校论剑“未来学校”,开启教育发展新模式

国内外名校集结成立首批“课程星球”联盟

聚焦本次“育见未来”未来教育先锋论坛暨“课程星球”百校联盟仪式,一校呼应,国内外名校集结,走在时代的最前沿的专家领导、名师名校长纷纷应邀参会,共同探讨技术赋能教育的实践与深思,在交流与碰撞,探索与革新中,重构未来教育形态。

麦岛小学邀百校论剑“未来学校”,开启教育发展新模式

为此,来自北京小学、苏州市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浙江省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卓越实验学校、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深圳市碧岭小学、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义乌公学、英国莫顿学校、美国乔治 赫西 罗伯逊小学、美国北布罗沃德预备学校等国内外30余所名校成立首批“课程星球”联盟。

麦岛小学邀百校论剑“未来学校”,开启教育发展新模式

随后,麦岛小学60多名学生带来全新升级版音乐剧《狮子王》,以全息影像的技术赋能,以经典片段的呈现方式,带给现场观众全新的视觉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