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杨元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从联想“铁三角”开始

资讯 TOM    2019-10-30 15:59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是联想智能制造“铁三角”的重要一员,主要负责制造手机、SIOT、ARM平台计算机等产品。作为一家高科技产品制造工厂,联想武汉产业基地肩负重任。

SloT技术加持,贴片机实现“无人值守”

在武汉工厂,联想自己开发了一套智能化的物料监测系统。每一台贴片机都可以自动监测物料的供应情况,并将消耗速率和存量传送至监控系统。在每个贴片机的顶端都有一盏大型指示灯,通过红、黄、绿三色分别显示余量很多、需要注意、和立即进料三种状态,以此来实现仅需要很少的员工巡逻,就可以照顾产线上的众多贴片机。

这之后的工序中,经过回流焊、电路板分切等环节,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也实现了电路板质检的完全自动化,电路板的监测依靠视觉传感器与人工智能完成,效率极高,品质极好。

生产线部署5G:真正实现实时监控

目前,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已经开始用5G技术赋能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具体来说,基于联想自有云网融合技术的5G专网,在人工组装生产线上完成了两条60米长,10米宽产线的5G专网覆盖,并且基于5G技术低延时、高带宽的技术特点,生产线上的员工操作细节与自动化生产线上的传感器数据可以更实时的与MES互联,提高生产安全与质量。

与此同时,联想工厂中运行着65台由联想自己开发控制系统的AGV的自动货运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以11条线路全自动运行在厂区,每1.5小时配送13000多种原料,不仅可以全自动运行并躲避人员和障碍,整个过程中无需任何人工干预。

不仅如此,工厂还实现了部分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对生产过程的全面模拟。生产线未动,优化就已经先行,不必再像过去一样让生产线跑起来进行“试产”,可以跳过这个耗时又花钱的环节,直接让生产线进入最优的状态。

联想测试中心:以国家标准出口海外

联想测试与认证中心是一间为联想旗下产品进行合规与可靠性测试的大型测试实验室,通过了中国的CNAS和美国的A2LA两家权威实验室的认证。在这里,从最简单的手机跌落试验、浸水试验、耐磨实验,到较为复杂的射频信号测试、高低温耐用测试,直到实验条件最苛刻的SAR、EMC、OTA电磁兼容测试,全部都在一栋三层大楼中完成。针对不同国家区域、不同运营商、不同销售渠道的产品,这里可以进行不同区域标准、行业标准与公司标准的检测。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不仅是联想自己的的先进成果,整个联想集团正在赋能地方,未来可以赋能整个中国的智能变革。换句话说,联想在武汉的业务除了传统制造之外,也有新的业务单元,这个业务单元既能帮助内部工厂去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在助力武汉、湖北实现数字化转型,甚至走出湖北,服务于整个中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