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泰康之家燕园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忆峥嵘岁月赞祖国发展

资讯 TOM    2019-10-08 15:14

金秋十月,举国欢庆。10月2日,泰康之家·燕园举办“燕园居民开国大典亲历者风采摄影展及座谈会”。活动由社区居民郑洞天导演策划,北京电影学院支持,参与过1949年开国大典的28位社区老人作为主角,将历史老照片与老人近照一起展出,部分老人以亲历者与社区居民共忆伟大时刻,共话共和国峥嵘岁月。

在燕园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当中,最小的82岁,最年长的已是92岁高龄。当年的他们有中共地下党员、少先队员、大、中学生、老师、军人、工人等。解放后,在大时代的感召下,他们纷纷投入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当年代归于和平,当岁月归于静好,奋斗一生的他们功成身退,在泰康之家·燕园开启了崭新的人生。

泰康之家燕园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忆峥嵘岁月赞祖国发展

泰康之家燕园社区开国大典亲历者合影

开国大典亲历者回忆伟大时刻 感恩祝福祖国

开国大典亲历者风采特展开幕后,作为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代表:郭道晖、周秀文、杨跃、黄晓棻等长辈回忆当年那伟大时刻。

泰康之家燕园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忆峥嵘岁月赞祖国发展

泰康之家·燕园社区居民观看摄影特展

时任清华大学电机系中共党支部书记的郭道晖,如今已是92岁高龄,解放前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地下党员。新中国成立当天,他组织同学参加了开国大典。

“清华大学的游行队伍从天安门前经过,集体高呼‘中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感动的是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马上回应我们‘清华的同志们万岁’。”这一刻,让郭道晖铭记一生,“我们深受鼓舞!”后来郭老成为著名的法学家,被称为“中国立法学泰斗”。

“第一代播音员”周秀文阿姨,70年前是新华广播电台(现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她参与向全国、全世界人民播报开国大典的振奋消息。座谈会上,周阿姨再一次满怀激情,以播音员特有的风采重播当时的盛况,声音沉稳骄傲、风采不减当年。

另一位开国大典的见证者,林革,是北大荒第一批女拖拉机手,和其它女拖拉机手被朱德总司令称为“北大荒的女儿”。由于年轻时的过度劳累,林阿姨的腰椎、膝盖都落下了病根,一个偶然的机会林阿姨住进了泰康之家·燕园,在泰康燕园康复医院康复一段时间之后,就搬到了活力生活区,并在此乐不知疲。

“那天,五星红旗第一次冉冉升起,广场上我前面有位母亲晕倒了,她说五星红旗上有她儿子的鲜血,那一刻让我铭记一生。”作为开国大典的亲历者之一,现如今85岁高龄的林革,在座谈会上动情地说。

泰康之家燕园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忆峥嵘岁月赞祖国发展

开国大典亲历者杨跃、黄晓棻、周秀文、郭道晖。图为黄晓棻0带领现场居民唱《团结就是力量》

在泰康之家·燕园的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当中,还有新中国第一代矿工邹云霞,第一代矿山专家王金庄,第一代飞行员李金仲等,当年他们以工农商学兵的身份聚集在天安门广场,而后为了建设新中国奋斗终身,正是无数长辈的经历汇成了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如今他们都已是耄耋老人,功成身退之后,齐聚泰康之家·燕园,共享晚年幸福时光。

“让我觉得特别满意的一点就是这里的居民层次非常高。”林革谈到。事实上,泰康之家·燕园的居民大多属于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高级管理人员、高级干部及企业主,一生均在各自专业领域有着非凡的建树和影响力,是共和国的建设者。

奋斗一生,祖国没有忘记他们。在国庆节前夕,燕园社区百位居民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正是他们这一代代奋斗者、建设者艰苦卓绝的努力,筑就了新中国的辉煌。熊琦华阿姨感慨,“祖国富强了,才能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由衷感谢泰康给我们这么好的晚年生活,这是一个硬件‘五星级’,服务‘超五星级’的地方!我们都有信心可以活过一百岁。”

文化养老润泽共和国建设者的晚年生活

住进泰康之家·燕园之后,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这些共和国的建设者们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一个词“文化养老”。

“泰康之家·燕园,不像一般的养老院,只是哄我们老人吃点好的。它会让你受益很多,让你老是闲不住,每个礼拜我会先看课程表来给自己安排一周生活,比如说礼拜一我看电影,礼拜二做手工,礼拜三我去唱歌,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林革谈到。

作为国内大规模、全功能、医养结合、候鸟连锁为特色的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秉持文化养老核心理念,倡导居民自治,开设乐泰学院,组织精彩文化艺术活动,不仅老人自己主动参与,组建俱乐部,开设兴趣课,而且引入社会资源,将社区打造成开放的老年大学和长辈们的精神家园。

泰康之家燕园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忆峥嵘岁月赞祖国发展

泰康之家燕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目前,在燕园,根据居民兴趣爱好开设的精品课程有31门、组建的居民俱乐部有28个。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王炳诚叔叔就曾开过一个学期的石油主题课程,备受居民欢迎。此外,社区在每年130多个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含双休日)都会举行各种主题文艺活动,日常还有美食节、生日会、化妆舞会、趣味运动会等,共和国的建设者们享受老年时光的同时发挥着余热,过着优雅幸福的晚年生活。

开国大典的亲历者,86岁的孙阿姨,谈到燕园“文化养老”的特色时笑道:“来这儿以后,时间根本不够用,课程很多,这段时间学这个,过段时间学那个,忙不过来,丝网花,手工艺,数独,防痴呆课程,防老人摔倒课程,健康讲座……对于老年人来说,这儿就是个广阔天地。”

据了解,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燕园就策划了一系列的《共和国“第一代”在燕园》活动,除了“开国大典亲历者风采摄影展及座谈会”之外,9月19日,“王炳诚石油专题集邮展”,9月29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职人员座谈会”、“泰康之家燕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欢度国庆系列电影展播”等,共和国的建设者们住在泰康之家·燕园,在文化养老、活力养老的氛围中,共度风度翩翩的黄金岁月。

泰康之家燕园28位开国大典亲历者忆峥嵘岁月赞祖国发展

燕园亲历开国大典长辈座谈会现场

“让这些共和国建设者们安享晚年,过上有尊严的、高品质的老年生活,就是泰康养老事业的目标。”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

如今,泰康已经完成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三亚、苏州、杭州、 南昌、厦门、沈阳、长沙、南宁、宁波、合肥等全国15个核心城市养老社区的布局。截至2019年6月底,已开业的泰康之家·燕园、泰康之家·申园、泰康之家·粤园、泰康之家·蜀园入住近3000位居民。苏州的吴园、武汉的楚园也即将入市。泰康正在全国推进一场养老革命,改变国人的养老生活方式和观念,让更多人享受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