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资讯 TOM    2019-10-21 10:07

10月18日上午,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冰雪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承办的“冰雪文化发展论坛”作为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的平行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此次论坛活动围绕: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的发展进行讨论和交流。北京市委宣传部原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北京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启刚,原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冰雪文化发展专项基金名誉主席王惠,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范存会,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敬,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主任焦少波,《INTERNI设计时代》执行出版人、中国报道杂志社副总编辑尹杰,中华人民共和国原驻加拿大、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IDG亚洲总裁徐洲等30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对冰雪文化未来的发展表示了较高的期望。他在致辞中提到,伴随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我国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与此同时由于多种因素不足的制约,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今天举办冰雪文化发展论坛的目的是普及弘扬冰雪文化,扩大冰雪运动的影响力,进一步繁荣发展冰雪文化,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他还指出一项运动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引领与支撑,体育强国的建设离不开体育文化的发展繁荣。社会各界应抓住冬奥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冰雪文化知名品牌,搭建国内外冰雪文化交流平台,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文化的建设中,为北京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基金会理事长陈启刚表示承办本次论坛的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冰雪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旨在拓展冰雪运动参与群体,进一步开发冰雪文化景观,建立与发展冰雪文化公共事业,树立冰雪文化品牌,打造特色冰雪文化产业链,多元化发展冰雪产业,聚集培养冰雪文化人才,实现冰雪经济可持续性发展,促进深入挖掘更多冰雪文化内涵;该基金将继续为中国冰雪文化的持续性发展募集资金,开展各项公益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联络海内外热心于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事业的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促进并推动冰雪文化产业链的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文化需求;该基金的发布还在进一步的筹备当中。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表示,为了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正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同时介绍了冬奥组委会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文化活动的构想与实施情况。2019年起,冬奥组委会文化活动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展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促进与现代科技融合、创造丰厚的冬奥文化遗产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冬奥倒计时1000天、群众公益跑等活动。在未来,北京冬奥组委会文化活动部将继续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以及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开展冬奥重要节点系列活动和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并且加强数字化平台的推广,大力普及推广冬奥文化。还将注重开展群众性的冰雪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从冬奥会中受益。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FIVECURRENT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吉文斯回顾了社会力量对历届奥运文化推广的助力成果。他认为奥运文化活动的开展需要政府、文化、资金、市场等社会各力量的合作,全民参与更有利于提供优质的奥运服务。吉文斯还认为,体育和文化是携手共进的,文化活动应结合国家传统文化开展,相信北京一定可以办一届优秀的冬奥会。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作为媒体平台,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主任焦少波表明,北京电视台已经开播冬奥纪实频道,进行直播传承,宣传冬奥精神。赛后将广泛深入,不间断的将冬奥文化遗产延续拓展,展示冬奥文化和冰雪文化,使其成为首都体育文化,奥运文化的一部分。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在论坛上,冰雪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与中俄分析俱乐部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俄地方共建“冰雪经济”存在历史基础和现实基础,同时中俄地方共建“冰雪经济”存在发展潜力此次签约开启中俄冰雪文化发展互鉴新篇章。

随后,嘉宾们进行了以“相约北京,共享世界冰雪文化”和“探索中国冰雪文化的发展之路”为主题的两场高峰对话。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驻加拿大、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INTERNI设计时代》执行出版人、中国报道社副总编辑尹杰,FIVECURRENTS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吉文斯,央视网央视影音事业群副总经理冯宇,冰雪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主要发起单位代表王长勇,意中商会体育工作组协调官雷米吉奥·布鲁奈利六位嘉宾讨论了世界冰雪文化强国的先进经验,认为汇聚世界各界力量,共同推动文化发展乃至关重要。

冬奥契机下,中国冰雪文化发展之路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扬薇还与IDG亚洲总裁徐洲,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林存真,瑞士国家旅游局华北区总经理白松德,温州大学教授、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易剑东,中奥体育董事长王树延探讨了中国冰雪文化的发展策略。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全社会普及冰雪文化,推广冰雪运动是中国冰雪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温州大学教授、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易剑东还指出冬奥会无法自动为国家增加体育人口或者带来体育产业的繁荣,这需要中国做出战略规划,政策计划,乃至社会力量的动员和产业及青少年文化普及等推进冬奥会的成功,促使中国发展。让奥林匹克重新获得信任,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冰雪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本次冰雪文化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构建了国际冰雪文化交流和产业交流的平台,共享了世界冰雪文化发展经验,为中国冰雪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同时对冰雪文化发展专项基金表达美好祝愿,期待基金不仅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带来资金支持,还通过调动社会力量丰富冬奥会期间的奥运文化活动,推动中国冰雪文化的大力传播,有利于在中国形成良好的冰雪产业氛围和文化氛围,促进中国冰雪文化的发展,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强势助力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