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程武:基于新文创助力新时代青年创新

资讯 TOM    2019-10-21 17:57

10月21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文化与青年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专题“交流·文化·互鉴”环节,进行了题为《以“科技+文化”助力新时代青年创新》的分享。

程武表示,纵观全球,由青年创建互联网和在互联网上创作,在3G、4G时代已经发展成为互联网和青年互动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进入5G时代,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和文化生产方式,以及互联网与青年的关系,相信都将因此发生改变。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文化”公司,腾讯一直在思考,如何助力青年更好地基于互联网实现自身发展,基于新文创助力新时代青年创新。基于此,腾讯主要聚焦于三个方面的探索:

一是连接青年人才创意。以腾讯旗下的Next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例,从2012年发起以来,经过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青年创意的重要“连接器”。腾讯十几个产品和业务线支撑丰富赛事品类,并与故宫、敦煌、秦陵,以及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海内外文博机构建立合作,为青年人开放宝贵的文化创意资源。

二是成就青年人才梦想。过去几年,腾讯一直在新文创战略下,以丰富的数字文化业务为支撑,为有专业能力、有职业梦想的年轻人创造机会与平台。

三是启迪青少年成长。去年,腾讯提出“科技向善”,作为公司使命和愿景的一部分。启迪青少年成长,是腾讯践行“科技向善”使命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青少年科学小会、艺术行动等平台,腾讯关注并助力青少年提升对科学的好奇和对艺术的欣赏能力,打开对未来的想象。

腾讯程武:基于新文创助力新时代青年创新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我们很高兴看到青年们尽情施展才华、赢得荣耀,但要打造真正的中国文化符号,推动文化走出去,我们的探索才刚刚开始”,程武表示。近两年,腾讯影业支持一批青年导演的作品,包括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和饶晓志导演的《无名之辈》;腾讯动漫也与《一人之下》的米二、《狐妖小红娘》的小新等头部国漫作者合作,从2018年至今,为国内的青年漫画作者和工作室提供超过 2 亿的收入分成和现金奖励;腾讯游戏和腾讯电竞也持续联手高校和行业伙伴,建设专业的人才培养生态和职业教育体系。 “未来,新文创将继续助力青年人才的专业成长,与青年人才一起,为推动文化的交流和传播贡献一份力量”,程武称。

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李柯勇,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伊迪奥拉·帕斯霍拉里,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发表致辞。在专题“交流·文化·互鉴”环节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漫威娱乐副总裁兼创意总监比尔·罗斯曼、LEVEL-5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日野晃博、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吴杰庄等也先后发表主题分享。

以下为程武讲话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来到乌镇,听到各位刚才的分享,我很受启发,也很有同感。腾讯自己就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员工的平均年龄,这两年才刚刚超过30岁;我们的微信、QQ,还有很多的科技产品和文化产品,面向数以亿计的年轻用户,我们的数字文化平台上,也汇聚着众多的青年创作者。可以说,在我们熟悉的3G、4G时代,纵观全球,由青年创建互联网和在互联网上创作,已经发展成为互联网和青年互动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今年6月,中国刚刚发布了5G牌照,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和文化生产方式,相信都将因此发生改变,那么未来,在互联网与青年之间,又将建立起怎样全新的关系?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文化”公司,腾讯一直在思考,如何助力青年更好地基于互联网实现自身发展,助力新时代青年创新。基于此,我们一直重点聚焦三个方面的探索:

NEXT IDEA:激活青年人才创意 助力科技文化创新发展

第一个方面是连接,连接整个社会层面的青年创意。我们有一个项目,叫做NextIdea腾讯创新大赛,从2012年发起以来,经过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青年创意的重要“连接器”。在腾讯内部,我们联动了十几个产品和业务线,支撑起丰富的赛事品类;在外部,我们得到了团中央的指导和支持,并与故宫、敦煌、秦陵,以及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等海内外文博机构建立合作,为青年人开放宝贵的文化创意资源。

基于广泛的社会力量,NextIdea平台极大地激活了青年创意,单从征集到的创意作品数量看,就从早期的2万、3万件,到今年超过了17万件,并催生了不少既融合科技与文化,又温暖人心的好创意:像故宫里的文物、古画、古建筑等传统文化元素,被演绎成在年轻人中十分流行的条漫、歌曲、表情包和微信小游戏;传统的扎染技术,被创新性应用在智能扎染机里;还有一位高二女生,为了提醒患病的外公按时吃药,专门制作了一款智能药盒。

我想,每一个打动人心的灵感和创意,都可能成为一个优秀作品的起点,一个伟大创新的来源。未来,腾讯希望与更多青年人一起,将创意汇聚成创造的力量,助力科技文化的创新发展。

新文创:成就青年人才梦想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第二个方面是成就,成就青年人才的专业成长。过去几年,腾讯一直以丰富的数字文化业务为支撑,为有专业能力、有职业梦想的年轻人创造机会与平台。

像近两年上映的电影中,腾讯影业就支持了一批青年导演的作品,比如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和饶晓志导演的《无名之辈》;腾讯动漫也与《一人之下》的米二、《狐妖小红娘》的小新等头部国漫作者合作,从2018年至今,已经为国内的青年漫画作者和工作室提供超过 2 亿的收入分成和现金奖励;还有我们的腾讯游戏和腾讯电竞,都在联手高校和行业伙伴,建设专业的人才培养生态和职业教育体系。去年,由腾讯电竞旗下运动员组成的电竞中国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这群年轻人在实现电竞梦想的同时,也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我们很高兴看到青年们尽情施展才华、赢得荣耀,但要打造真正的中国文化符号,推动文化走出去,我们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未来,新文创将继续助力青年人才的专业成长,与青年人才一起,为推动文化的交流和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科技向善启迪未来

第三个方面是启迪。青年是网络文化发展的中坚力量,而未成年人和青少年,更是国家和民族面向未来的希望。去年,腾讯提出“科技向善”,作为公司使命和愿景的一部分。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则是一种选择。我们不仅要善用科技,也要用科技更好地启迪未来,助力打开年轻人对未来的想象。因此,启迪青少年成长,也是我们践行“科技向善”使命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们始终相信,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和对艺术的欣赏能力,是开创未来的基础。所以,我们不仅有面向青年的WE大会,还有专门给青少年设立的科学小会,让孩子们与世界顶级的科学家面对面,鼓励孩子们相信“继续问下去,世界一定有答案”;我们还与荷风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艺术行动”,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工具和平台,把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带给更多孩子,让艺术飞到乡村教室里,邀请钢琴家、舞蹈家与乡村儿童同台演出,圆偏远地区孩子们的艺术梦想。

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数字文化时代,我们更有条件和有能力为孩子创造机会,感受科学和艺术的力量。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未来,腾讯将与更多社会、行业力量携手,持续守护青少年的成长,助力青年梦想的实现,与更多的优秀青年一起,拥抱世界、拥抱未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