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玩家不断入局末端无人配送,坎德拉科技如何守住先发优势?

资讯 TOM    2019-10-10 15:31

随着5G、IoT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爆发和应用,自动化、无人化应用已逐渐从前端的分拣、运输环节延伸到了末端配送。BATJ巨头抢滩登陆,电商、物流企业加快布局,互联网企业跨界打劫……从来没有一个场景能同时吸引这么多玩家入场。

数据显示,物流配送机器人正在以超过40%的年增速迅速发展,如何解决物流配送中“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行业玩家纷纷思考着自己的答题思路。来自深圳的“坎德拉科技”也是该赛道上一员,作为在赛道上默默耕耘了三年的科创企业,如今坎德拉用一整套室内室外闭环配送方案,两个实际落地项目,交出了坎德拉的行业答案。

成熟技术+稳定供应链,坎德拉掌握先发优势

佛山碧桂园内,上班族们有序在电梯门口排队。电梯门缓缓打开,一台蜗牛造型的机器人“走”了出来,机器上的快递货柜箱里放着即将派送到各个区域的包裹。机器人自动驾驶、自主搭乘电梯,这是在佛山碧桂园总部经常能见到的一个画面,而这个运输的机器人就是坎德拉科技的核心产品之一——烛光系列楼宇配送机器人。除了楼宇配送机器人外,坎德拉的另一款产品是阳光系列室外无人驾驶物流车。

两款产品均可实现自动驾驶自主运行配送。

新玩家不断入局末端无人配送,坎德拉科技如何守住先发优势?

(坎德拉楼宇机器人在佛山碧桂园总部运行图)

从末端场景切入,经过三年耕耘,坎德拉实现了从产品核心部件传感器到整机的设计和制造,算法调度到软件平台的自主研发。公司自主研发 SLAM 算法,结合激光雷达、视觉、超声、无线定位、惯性导航等传感器,形成对环境的综合认知决策。传感器方案针对末端配送进行专门设计,可实现末端配送复杂多场景间的融合应用;同时推出“机器人电梯物联模块”,使得机器人能够自主搭乘电梯。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累积深挖400余项专利,完成申请近两百余项,涵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专利等。

新玩家不断入局末端无人配送,坎德拉科技如何守住先发优势?

阳光室外无人驾驶物流车(左)、烛光楼宇机器人(右)

如何能持续的提供高性能的产品,供应链至关重要。坎德拉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在于研发设计出一款好的产品,也在于具备批量提供稳定的、一致性好产品的能力。2018年,坎德拉科技在湖南常德市成立湖南坎德拉科技公司生产制造基地,占地面积共计15000余平方米,功能涵盖模具制造、注塑、焊装及总成组装的业务版块。

从优质的供应商寻源认证,到材料的选型验证,从设备和工艺的参数调试到测试中心的各项检测,坎德拉通过稳定供应链确保每一个坎德拉出品的机器人都能达到要求的参数,确保稳定地给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确保产品加工的每一个过程都质量可控的。

坎德拉的末端配送,如何实现全流程立体化?

坎德拉末端智能配送系统包括:无人分拣仓、自动驾驶物流车、云端调度体系及物联网控制系统几部分组成。

无人配送方案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在配送区域设置智能无人仓,收集该片区内的物流包裹信息,无人仓实现自动分拣,并配合升降臂送入制定智能仓格之中;第二步,分拣结束之后,室外无人驾驶物流车根据指令从仓库运走货物,运送至每一个楼宇;最后,由楼宇配送机器人完成最后一步“一对一”配送。所有环节,机器人会自动给用户发送短信,用户可以凭借取货码或扫二维码取货,配送过程中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查看配送进程。

新玩家不断入局末端无人配送,坎德拉科技如何守住先发优势?

通过室外无人驾驶物流车、室内楼宇机器人以及电梯自动控制等调动系统的配合,构成了一个完全由机器人自主运作的智能社区,实现从复杂室外交通环境、人流密集的室内环境一站式配送;借助坎德拉自研的云端调度系统,机器人之间可以进行多机协同调动。凭借此,坎德拉提供的是完整的物流解决方案。

全自动化紧凑型的驿站、室外自动驾驶、全自动化对接到室内以及软件平台调度,坎德拉可以说是目前国内企业中第一家真正实现室内外一体化且真正落地运营的企业。据悉,除了佛山碧桂园总部外,目前坎德拉的产品也已经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项目实现运营 。

拓宽新场景,坎德拉不止要做末端配送

不同于工业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具有更强的消费属性,产业发展的核心逻辑是需求驱动,以用户价值为主导。在落地场景打磨中,能够拓展发挥机器人的功能价值,切入到较为刚性和高频需求,挖掘市场痛点并给与高效解决方案的企业将更具拥有行业竞争力。

然而,对与机器人在末端物流行业的应用,业内有观点认为,物流行业目前人力不贵,利用机器人降低成本有限,未来预期不容乐观。坎德拉CEO贺智威表示,坎德拉希望通过物流行业切入,去创造更多的市份额,导入更多的用户,形成常态化、持续性、不间断的购买力。

坎德拉产品从设计之初,就充分注重拓展产品的其他功能。除末端配送外,无人驾驶物流车及楼宇配送机器人,还可实现无人售卖、广告运营、安防巡检等功能。和其他配送机器人相比,坎德拉的产品采用独特的分体式设计,使一台配送机器人可以运送更多的智能存储柜,单日快递处理量大幅提高;而可拆卸的分体式设计也为机器人拓展其他功能提供了可落地的空间。

谈及坎德拉的发展愿景时,贺智威表示,希望通过在CBD、高校、高端住宅上占有更多实际场景,建立我们自己的生态。“通过对末端场景的全生态整合,让科技融入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只有科技真正落地化,科技才有温度,科技才能改变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