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由华为MateBook E引发的猜测:ARM+鸿蒙OS改变笔记本的未来

资讯 TOM    2019-10-23 14:22

经常出差的朋友一定遇到过笔记本没电,“满世界”找电源插头的尴尬场景吧。

酒店Wi-Fi太慢了,简直如蜗速,而客户那边又急着等你传文件,你只能匆忙打开手机,开启个人热点共享,让笔记本通过手机热点改连4G网络。

领导在微信群里回复了方案修改建议,叫你调整一下赶快回复给他,你得在电脑上登录网页版微信,通过文件传输助手把文件传到电脑里。

真麻烦。一直以来,笔记本是移动办公的好帮手,但在体验上仍然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

今天,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已普及,笔记本电脑在外观形态上尽管也像智能手机一样趋于轻薄化,可在电池续航时长、移动性和互操作体验等方面却一直没有突破性改善,仿佛依然停留在互联网时代,原因何在?

如今,我们已从移动互联时代迈向5G万物互联时代,作为人们不可替代的生产力工具,笔记本电脑的未来又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不久前,华为MateBook E上市,这款二合一笔记本被业界誉为移动办公神器,不仅更符合移动互联时代需求,其背后或许还诠释了华为对笔记本的未来思考。

由华为MateBook E引发的猜测:ARM+鸿蒙OS改变笔记本的未来

迟来的神器,划时代的意义

过去几年,一些超薄笔记本和二合一笔记本产品相继问世。可一直以来,这些产品往往在性能、价格、电池续航时长、便携性和用户体验等方面难以兼顾,甚至不幸被沦为鸡肋产品,要么价格太高,要么电池续航能力差,要么移动性差,未能给我们的移动办公带来极致体验。

为什么?主要原因无非是笔记本生态还停留在互联网时代,一直未能跳出那堵已垒砌多年的生态墙。

互联网时代的电脑都有电源连接,天生无须担心耗电问题,因此一直以来采用的x86芯片更注重效率而不是功耗等。而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产品本就是为移动互联网而生,采用的ARM芯片天生具有“移动基因“,发展到今天,不但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且性能强。

华为MateBook E的创新之处正是跳出了传统框框,搭载了高通骁龙850八核处理器的ARM架构解决方案,兼具了性能强、低功耗带来的超长电池续航时长、可保持始终联网等优势。

由华为MateBook E引发的猜测:ARM+鸿蒙OS改变笔记本的未来

Matebook E支持千兆级4G LTE传输,可如智能手机般全时保持网络高速连接,即使在黑屏状态下数据仍可实时收发;可支持本地视频播放可达10小时的超强续航能力,并支持1.5小时快速充电至约88%,从此让你告别抱着笔记本到处寻找电源插座和Wi-Fi连接的窘境。

Matebook E还搭载了Huawei Share一碰传功能,只需触碰电脑,即可快速完成文件分享。上传500张照片最快仅需1分钟,1GB视频仅需75秒。

由华为MateBook E引发的猜测:ARM+鸿蒙OS改变笔记本的未来

这个功能非常实用。如今智能手机不仅是沟通、娱乐工具,还是工作和学习的好帮手,在手机和笔记本之间互传图片、视频和文件是常有的事,但一直以来操作不顺畅,不管是通过有线连接还是微信、QQ等文件传输工具,中间环节需要三四步才能完成,而有了华为一碰传功能,只需一步就可快速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

显然华为Matebook E更符合便捷、高效、移动化的移动互联时代需求,不愧为移动办公神器,更是一款跨越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尽管来得有点晚了,但面向5G时代,它来得刚刚好。

面向5G时代,来得刚刚好

5G性能估计人尽皆知,其峰值网络速率是4G网络的10-20倍,时延仅为4G的1/10,还能支持速度高达每小时500公里的移动设备,这些网络能力对笔记本用户来说是激动人心的。

高速率、低时延的网络能力让你无论访问本地终端还是云端文件都几乎没有区别,这就意味着笔记本的大量计算、存储能力和应用可以上移到云端,诞生出云端、5G网络与终端融合的新型商业模式,从而释放本地终端的计算和存储压力,令笔记本设计得更加纤薄轻巧,令我们的工作和娱乐更加移动化。

比如云游戏。玩家们无需花巨资购买游戏主机或配置电脑,无需下载安装,只需通过笔记本电脑连接网络就能玩上3A级游戏大作,还能与平板、电视等设备之间无缝切换。

比如移动办公。今天智能手机除了娱乐功能还承担一些生产力工具的任务,但它毕竟屏幕太小,操作受限。未来笔记本在5G网络能力和云桌面等支持下,将使得移动办公更加得心应手和普及。

业界认为,连接5G的笔记本电脑将诞生大量“超级应用程序”,这些“超级应用程序”可以从云端实时无缝地传送到你的笔记本电脑。笔记本遇上5G将重塑我们使用计算机的方式。

但这些趋势要实现,除了推动5G网络成熟,笔记本电脑本身还需改变产品形态,需具备易便携、电池续航时间长、可始终保持联网,以及与智能手机、平板等多设备之间可无缝切换和共享等特性。而华为MateBook E显然是顺应这波趋势而来。

由华为MateBook E引发的猜测:ARM+鸿蒙OS改变笔记本的未来

鸿蒙加持?让万物智联生活更美好

华为以打破传统的方式推出Matebook E,是逆流而上,也是顺势而为。但面向万物智联时代,未来或将加持鸿蒙OS的华为笔记本更富有想象空间。

为了适应5G万物智联的时代需求,考虑当今世界还没有适应5G万物智联的操作系统,华为前段时间发布了鸿蒙OS。

鸿蒙OS是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现有的操作系统都是基于一个平台或同一类型设备的,比如Android和iOS只为手机和平板而开发,但鸿蒙OS可以安装在手机、电脑、电视、乃至一切智能家居等不同的设备上,它是跨平台、跨设备的。

但不管是作为操作系统本身,还是考虑物联网跨众多行业的特性,鸿蒙面临的最大挑战毫无疑问是生态。

由华为MateBook E引发的猜测:ARM+鸿蒙OS改变笔记本的未来

面向万物智联时代,华为已发布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并提出了“1+8+n”的IoT生态构想,其中,“1”指的是手机,“8”指的是平板、PC、智慧屏、VR等,N”指的是华为自己不做的智能家居产品。如今,作为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的其中一环,华为智慧屏已搭载鸿蒙OS,也许未来华为笔记本电脑也将加入,为鸿蒙OS带来更多的用户基础,带动生态规模不断壮大。

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旨在基于统一的生态环境下,让多终端、多屏幕、多设备之间可实现流畅无缝的协同和互操作,从而给智慧生活带来一场真正的体验革命。因此,不难想象,未来在鸿蒙OS的加持下,华为笔记本与手机、平板、智慧屏、VR等各种形态的终端互为外设,相互协同,必将大幅提升用户娱乐体验和工作效率。

站在移动互联时代看,引入ARM的MateBook E体现了华为对笔记本电脑的全新诠释;面向未来5G万物智联时代,加持鸿蒙OS的MateBook E散发出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过去,笔记本电脑产业一直深陷创新瓶颈,犹如死水一潭,MateBook E跳出了旧框框,开创了新思路,若能以此为起点推动市场重新焕发活力,无疑无论对消费者还是整个笔记本产业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