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肯耐珂萨研究院荣誉院长杨国安教授详解“市场化生态组织”

资讯 TOM    2019-10-23 15:18

 

肯耐珂萨研究院荣誉院长杨国安教授详解“市场化生态组织”

《组织革新》新书发布在京举办,两位人力资源管理大师现场分享干货。

10月22日,肯耐珂萨研究院荣誉院长、腾讯青腾大学教务长、杨三角学习联盟创始人兼会长杨国安教授和世界级人力资源管理大师、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戴维·尤里奇联合著作《组织革新》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现场两位大师讲解了《组织革新》研究成果,分享组织革新的必要性及科学方法论,带来“市场化生态组织”(MOE,Market-Oriented Ecosystem)的路线图,结合全球八大顶级案例详解未来组织形态新范式。

市场环境突变,企业组织革新寻找新机遇

在商业社会中,产业结构调整、科学技术发展等因素都在不断地引起着产品和工艺的改革、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竞争加剧等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具体而言,高度不确定的经营环境将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业务周期不稳定,产品与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机遇与危机并存,来自全球范围内的不确定因素等等。

所有企业,特别是那些处于竞争环境变化最迅猛处的企业,需要时刻保持组织反应的迅速性和组织行动的敏捷性。

在剧变经济环境下,成熟企业和新兴企业如果无法从外在环境的预测,战略规划的敏捷,组织模式的进化,管理抓手的升级,和领导者角色的改变等进行系统性的反思和探索,极有可能迅速被竞争对手超越。从近年的经验来看,企业组织的生命周期正在缩短,如果无法跟上变化,企业甚至可能会迈向销声匿迹的深渊。

这意味着,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大获全胜,企业需要满足新的需求,创造新的规则,从管理层面制定新框架,而组织结构变革则是其中的重要方面。“革新”不仅仅是改变企业内部的汇报关系、组建团队或者宣布一项全新的企业战略,企业家必须从根本上构建一个全新的组织,重新定义组织运转模式。

在《组织革新》书中,两位作者也结合自身的研究、教学、咨询和实践经历,形成了若干洞察和原则,为“如何构建更具创造力、更加敏捷灵活的组织模式,使企业从根本上创造更大价值”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杨国安教授以“为什么需要组织革新?”为主题演讲时表示:“由于外在环境高度不确定且快速变化,企业的组织模式需要有新的‘物种进化’。新的进化要关注外在环境、提升战略敏捷度、加强组织能力,以及调整自身的组织架构,从‘科层式组织’走向‘市场化生态组织’。”

肯耐珂萨研究院荣誉院长杨国安教授详解“市场化生态组织”

(杨国安教授)

组织革新六步框架,帮助中国企业赢得市场

当经营环境变得更加波动、不确定、复杂和模糊时,对于战略灵活性的需求便与日俱增。在高度不确定的经营环境下,革新的企业必须提高战略灵活性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

战略灵活性企业不能构建过去的成功模式,而是要追求现有市场的份额,还要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不断学习、改变,而不是拘泥于预定计划和规定动作。

采用新型组织架构,打造横跨企业内、外的信息网络,调动每一位员工的活力,全员探索,才有可能斩获新机。正如《组织革新》该书所说的“市场化生态组织”包含两个方面的内涵:市场化让组织内部更加聚焦外部市场,不仅提升现有市场的份额,更多要创造全新市场契机;生态组织需要组织能够通过内部各独立单位的互联互通,共享提升顾客导向、创造力和敏捷灵活的信息和能力,从而能够将资源与人员进行最高效率的安排,并以此赢得市场。

企业除了需要了解组织革新的意义外,更需要明白如何进行组织革新。企业进行组织革新的目标在于三方面的转变,包括业务如何转变成组织文化,如何助推员工的转变,以及如何让项目落地。这三方面的转变将使得企业营造良好的内部文化,让企业在内部确立规则与机制,帮助员工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思维模式和行为。这些转变都将从积极的角度帮助企业实现组织革新。

除了明确革新的目标之外,《组织革新》一书中进一步提出了一个实用、集成的六步框架,帮助企业进行战略革新,并着眼于领导者在革新组织所需要做的决定。这其中包括选择正确的成长战略、生态能力、组织模式、企业文化、管理工具和领导力六方面。企业需要从这六方面出发,对自身进行诊断,了解自身的不足之处。

戴维·尤里奇教授在谈到“组织如何革新?”的主题演讲时表示:“组织革新需要落实在机构组织层面,单单是企业高层的思路转变是不够的,需从组织层面去彻底地改变企业文化;同时,也需要去改变个人员工,使得他们能够在企业主要业务及规划等方面带来新方案和项目,从而能够进行更好的管理。”

肯耐珂萨研究院荣誉院长杨国安教授详解“市场化生态组织”

(戴维·尤里奇教授)

《组织革新》为企业组织革新提供套完整的方法论,而肯耐珂萨也会将这套全新的方法论运用到现有的产品体系当中,旨在帮助那些渴望建立一个更强大、反应更快的组织的领导者,以及所有参与革新组织的人力资源、组织发展和咨询人员,实践组织管理方面的具体措施,将往日荣光”照进现实,照向未来。

肯耐珂萨研究院荣誉院长杨国安教授详解“市场化生态组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