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MF Group报告:亚太地区劳动法倾向保护员工权利,在养老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资讯 TOM    2019-10-23 15:28

2019年10月23日,北京——今日,领先的全球高价值商业服务提供商TMF Group发布2019年度《全球商业复杂性指数:建设员工队伍》(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基于TMF Group《全球商业复杂性指数》,针对全球人力资源和薪酬管理复杂度所做的全面评估与分析,旨在为跨国企业运营提供参考依据。

报告指出,全球司法管辖区对于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监管越来越严格。从人才招聘开始到员工解雇,企业在从员工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方面将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复杂性挑战。无论就财务或声誉风险而言,企业有违规行为存在将承担越来越严重的后果。对于在全球布局的跨国企业来说,某一司法管辖区的法律甚至可能对其全球运营产生重要影响。

跨国企业招聘首位员工成难题,亚太地区劳动法倾向保护员工权利

招聘作为员工职业生涯周期管理的第一阶段,是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之一。近年来,众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拓展国际市场。报告显示,对于跨国运营企业来说,成立法人实体前的招聘增员有相当难度。以拉丁美洲为例,企业注册流程所需时间长达数个月,因此而造成的招聘延迟将对业务正常运营带来挑战。此外,由于各地劳动法都呈现出本地员工保护态势,跨国运营企业若要招聘外籍员工也面临诸多监管条件限制。以加拿大为例,企业在招聘外籍员工前须证明相应岗位无法由当地员工胜任。除了对外籍员工的资质、经验和个人财富方面有直接要求,部分司法管辖区还通过住房调控等间接手段限制企业招聘外籍员工。

人力资源管理末端的解聘环节对企业来说也并非易事。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的法律倾向于保障员工权利,是企业管理解雇程序难度最大的地区,其中69%的亚太司法管辖区要求企业解聘员工的通知期在5周及以上;8%的亚太司法管辖区要求企业提前约半年与员工沟通解聘事宜。在中国,如果企业某一时期裁员超过一定的比例,必须向相关部门证明其裁员合理性。而在美洲地区,超过半数的司法管辖区允许企业当天解雇表现不佳的员工,且不要求企业解释解聘员工的原因。

员工福利形式日趋多元化,人力资源数据申报要求愈发严格

报告显示,全球80%以上司法管辖区都对最低工资标准、带薪产假和带薪假期作出法律要求,然而多元化的非传统福利已经成为全球趋势。报告指出,年十三薪在美洲非常普遍,17个美洲司法管辖区强制要求企业为员工发放十三薪。亚太区在养老金保障方面则处于领先地位,79%的亚太司法管辖区要求企业为员工设立养老基金。某些司法管辖区更对灵活工时、远程办公、牙科保险和视力检查等非传统福利在法律上做出规定,企业需面对日益复杂的福利管理挑战。

全球各司法管辖区都呈现出加强员工数据监控的趋势,全球76%的司法管辖区要求企业每月至少提交一次员工薪酬数据。虽然数字化申报系统为节省企业大量的申报时间,但是申报项目和条件也日益繁杂,越来越多的地区要求企业提交包括员工薪酬、工作时长、性别收入差距,残疾人士雇佣数量等在内的多种数据。

TMF Group中国区人力资源和薪酬服务专家陈芷莹表示:“我们现正进入‘社会责任’时代。TMF Group发现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在这个时代中,企业需要频繁地上报项目繁多的员工相关数据。对于跨国企业而言,进入新的司法管辖区建立员工团队时,必须做好全面的准备应对各类挑战和复杂问题。TMF Group未来可以凭借全球通用的技术平台,结合在全球80多个司法管辖区的本地专家团队经验,帮助跨国企业达成在全球范围内的人力资源和薪酬管理的合规要求。”

《全球商业复杂性指数》系TMF Group在2019年度首次发布,现已发布针对财务复杂度和人力资源与薪酬管理复杂度的子报告。预计本年度还将发布企业秘书服务报告,披露在企业注册和运营合规方面的调查与发现。

-完-

*《全球商业复杂性指数》报告方法

TMF Group专家在76个司法管辖区进行了研究,主要集中于对三个复杂领域的探索:

1.法律法规和处罚制度

2.会计和税务

3.招聘、解雇和支付员工薪酬

基于各司法管辖区的专家洞察,TMF Group对该辖区在上述各领域的表现进行评分,并对所得分数进行统计加权,计算出各辖区的总体复杂性分数,进而生成《全球商业复杂性指数》。

关于TMF Group

TMF Group 是领先的商业服务提供商。无论是直接投资、并购或是投资基金,TMF Group均可以为企业国际业务拓展提供支持。TMF Group在80多个地区开展业务,全球有7800名团队专家紧密协作,可同时提供信托、企业秘书、会计和税务、人力资源和薪酬管理等商业服务,帮助客户在全球成功投资业务、运营和拓展。因此,《财富》世界500强和英国富时100指数中超过60%的企业,以及全球300强私募股权机构都对TMF Group信赖有加。更多信息请访问www.tmf-group.com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