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敬业增材荣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资讯 TOM    2019-10-12 11:55

近日,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增材制造用金属粉末及其在工模具中的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科技部组织的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发的气雾化系统及其成粉率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敬业增材荣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

该项目由北京机科国创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蕴博、敬业集团副总兼敬业增材公司总经理张觉灵等人带队完成。此次2019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共评出建议奖励项目36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126项、三等奖200项。

敬业增材荣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项目从增材制造用高性能金属粉末材料及其关键制备技术着手,攻克雾化过程重点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难题,制订国家、团体标准,有效解决了雾化成粉率低、球形度差、空心粉率高及纯净度低等问题,形成了三大创新,即:创新粉末材料控形控性设计原则,开发出三大系列(铁基、镍基、钴基)十余种金属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突破了真空气雾化系统的核心关键技术,设计出满足不同粉末粒度制备需求的系列化气雾化喷嘴、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的500kg真空气雾化制粉装备。

敬业增材荣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本成果已在航空航天、汽车、冶金、煤炭、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得到应用,其中注塑模具(SLM)、液压支架(EHLA)、轧辊(EHLA)、燃气轮机转子(LMD)等重点应用领域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超4亿元。成果应用到973计划课题“高聚物成形模控形-控性机理及规律的研究”。科技部组织专家对973计划课题进行验收,对课题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研发了高均匀度粉末冶金塑料模具钢,大大提高了模具的镜面性。

敬业增材荣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依托项目成果,北京机科国创在敬业增材公司建立成果转化基地,开展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建成了我国领先的全流程3D打印智能制造工厂,引领行业示范应用,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将金属粉末及3D打印产品出口至德国、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树立了中国制造地位,增强了中国增材制造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敬业增材通过构建不同工艺应用的粉末材料使用标准,定制了增材制造金属粉末国家、行业、团体及企业标准,进一步拓宽了增材制造的应用领域,加速增材制造产业进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