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适应人口新形势,应对人力资本新挑战——《新中国人才报告》发布

资讯 TOM    2019-10-12 14:33

众所周知,人口数量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是中国的基本国情。面对这样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巨型人力资源市场,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进行预测,不仅需要敏锐的洞察力,还必须能够对权威数据进行深度分析。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智联招聘携手《哈佛商业评论》特别推出了《共迎人力资本新生态——新中国人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中国当前的人力资源及相关服务业的整体情况,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力资源体制的发展脉络,新人口形势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所面临的挑战等一系列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梳理。

从“人员成本”到人力资本

世间万物,人最宝贵。从杂交水稻到青蒿素,从两弹一星到5G网络,在科技创新领域,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人力资本理论认为,在经济增长中,人力资本的作用大于物质资本的作用,而人力资本投资与国民收入成正比,增长速度高于物质资本。

与西方企业相比,注重管理的中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理念方面没有本质性的差异,中国的人力资源行业也探索了一系列本土化的理念和新的模式。

《报告》认为,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依赖劳动力数量贡献经济增长动能的粗放时期已经成为过去,如何精耕细作存量劳动力的技能质量,提升经济中的知识和科技含量是新常态中的新思路。经济动能从依赖人力到智力,未来的希望将聚焦在存量人才的智慧挖掘上。

具体到一个企业,想要获得长足发展,还要摆脱旧观念中将员工看做“人员成本”的思路,而是将他们看做人力资本去进行开发,通过激励和培训,赋能个体释放最大化的价值,与企业形成互利共生的良性循环。

“灵活用工”时代来临

《报告》指出,人口结构变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深远,在此之前,是人们找工作难,此后则是工作找人难,供需之间开始“失衡”。随着求职者增长率的持续下降,也将迫使人力资源行业面临着一个新趋势:固有用工矛盾的激化。企业无法再依靠低工资、高强度、长时间的用工模式推动利润增长。

在宏观趋势和观念变革的双重驱动下,传统雇佣关系已经开始加速变革,一份全职工作对新生代职场人来说已不再是生活必需品,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灵活用工。《报告》指出,78%的职场人期待灵活就业,在大部分领域中有人甚至愿意牺牲近1300元的工资换取一份完全弹性的工作。

“企业,正在从巨无霸的部落转向高度柔性的平台。”智联招聘CEO郭盛曾提到,以前的企业呈现部落的状态,企业领导像长老一样为凝聚企业的核心。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企业的组织模式逐渐向平台型转变。数字化的平台能够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形成开放性和自由度都高的平台型组织关系,满足员工多元化的个体价值诉求。

郭盛还指出,未来,平台型组织并不承担设定方向和作用,而是制定规则,规范边界,企业会更多的使用负面清单(Not to do list)来管理雇员,仅进行必要的底层原则规定,而不再是规划固定动作,这更加符合人的自由天性,为员工创新发展留足了空间。

正确塑造“理想员工”

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下,企业往往会迫使员工成为社会学家所描述的“理想员工”(ideal worker)——对工作百分百投入、随叫随到,而员工则要为此付出个人生活和健康的代价。《报告》数据显示,45.3%的受访者对公司“无感”,仅仅将工作当成一个谋生手段。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触发他们的兴趣、动力,让工作场所变成自我价值实现的平台,是不少中国企业需要思考的内容。

公司的成功不一定需要员工超乎寻常的付出,建议管理者采用三步法来创造出不损害高绩效且含义更丰富的“理想员工”定义:首先,领导们可以通过主动营造非职业身份,避免因盲目接受理想员工信条所带来的职业脆弱性;其次,谨慎奖励加班;第三,保护员工的私生活。

充分释放员工潜力

在职场中,实现个人创造价值是获得成就感的主要途径。报告提出,只有17.2%的员工表示“每个人都可以去实践自己的创意”,僵化的工作内容容易让员工失去兴趣和成长机会,进而降低其在岗位上产生的价值。

企业要想留住真正有潜力的人才,除了提供高于平均水平的薪资之外,还要在任务(要做的事)、时间(何时做事)、团队(和谁一起做事)以及技术(如何做事)这四个方面赋予其自主权。这么做的目的是为潜力人才提供发展机会,让他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充分发挥潜能。

转变思路,辩证看待人工智能挑战

在珍妮纺织机替代纺织工人双手的200多年之后,自动化正以人工智能的形式大举入侵知识型工作,而这已经是人类最后退守的高地。或许我们不应把人工智能对职场的冲击当成零和博弈,仿佛机器占了上风,人就必然受损。《报告》指出,随着机器使用率的提高,就业机会也随之增加,自动化(automation)的威胁或许正是将其重构为增益(augmentation)的契机。

智联招聘通过调研发现,79%的员工表示人工智能提升了工作效率,其中最常使用的智能化工具是“办公协同系统”,有72%的员工使用过。

对于雇主和员工而言,长久之计是将智能机器视为知识型工作中的搭档与合作伙伴。重视增益可以让我们消除自动化的威胁,将人与机器的竞赛变成协作共赢。而个体增强就业竞争力的五种途径分别为:主动升级、另辟蹊径、介入干预、专精于业,以及顺势前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