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穷游网周彤:坚守平台责任 传递负责任的旅行

资讯 TOM    2019-10-24 13:33

近日,穷游网联合创始人周彤受邀参加字节跳动“美好旅行对话日”活动,与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综合调研处处长吴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技学院教授厉新建等多位学者及行业代表,共同探讨“文明旅游·如何为中国加分”议题,并基于穷游网的15年实践为文明旅游献计献策。

穷游网周彤:坚守平台责任 传递负责任的旅行

文旅融合新时代下,“文明旅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明旅游不仅代表着旅游规范,更展现了中国人的自信及进步,已成为了国家向世界展现中国软实力的窗口,每一位旅行者都是中国行走的名片。”吴军处长表示。

谈及不文明的行为,周彤认为需要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分类,并有针对性地改善提升。根据现状,可分为两类。第一种,部分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是生活中不文明行为的折射,比如横穿马路、闯红灯等。随着全社会的受教育水平提升、大众文明意识的增强及相关法规法条的完善,旅行者的素质将逐步提升,不文明的行为也将越来越少。

第二种,缺少对当地风俗禁忌的了解,而产生一些对于当地而言不文明的行为。对于此,就需要如穷游这样的旅游平台能发挥平台力量,对旅行者进行正向引导。这也是穷游一直所坚持的。早在2011年,穷游提出“负责任的旅行”的概念,并在平台内进行传播推广,譬如在穷游电子旅游指南“穷游锦囊”中,每个目的地都会有“负责任的旅行”板块,针对不同目的地的习俗、自然保护等需注意的内容进行说明和建议。2017年,穷游网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等国际著名公益组织正式提出“负责任的旅行”项目。穷游希望通过倡议“负责任的旅行”,让旅行者以“尊重”的态度,与旅行目的地居民、文化及环境友好相处。

基于新技术的发展,周彤认为,文明旅游引导还可以依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旅行者提供基于当下场景且符合用户需求的“文明”提示,以达到更好地引导效果,也能提升旅行者的旅游体验。

此外,周彤介绍了穷游在推广“负责任的旅行”中的实践。以穷游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共同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为例,穷游推出了以“动物零距离互动、体验大自然”为目标的新式产品,如让旅行者亲手为大象制作餐食、给大象洗浴等体验活动。越来越多旅行者选择大象友好型产品替代之前的表演型产品,泰国部分地区的象营也因此调整供需关系,主动转型成大象友好型,不再使用残忍的方式训练大象。通过这种方式,以用户需求侧影响供给侧,进而减少类似的不文明行为。

“文明旅游代表的是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周彤表示,这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课题。作为旅游生活分享平台,穷游将会继续承担平台责任,加强引导,助力中国旅行者文明旅游。同时,穷游也希望能联合更多行业力量,让更多旅行者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