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科人物 | 思考乐胡杰老师:以学定教,让学生更“有为”

资讯 TOM    2019-10-24 13:32

 

学科人物 | 思考乐胡杰老师:以学定教,让学生更“有为”

胡杰 老师

思考乐教育中数学科校长

指导众多学生考进深圳“四大”“八大”

7年一线教学经验,数学学科功底扎实

多年前,思考乐龙华分校曾有个学生家长让老师们印象深刻。这家长是孩子的舅舅,他十分关心外甥的学习,每次去接送孩子都会拉着老师唠嗑几句。谁能想到,不久后,这名家长成为了思考乐龙华分校的老师。

“可能是思考乐老师的激情和专业在无形中感染了我”,回想起加入思考乐教育的缘由时,胡杰老师万分感慨。

雏鹰初长成,何惧连轴转

作为毕业于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中南大学的数学学霸,胡杰老师很快适应了“思考乐中数教师”的身份。高学历令他如虎添翼,亮眼教学成绩让他在2017年寒假后成为了思考乐龙华大区中数负责人,2018年寒假后则接管了思考乐深圳城市的中数团队,成为了思考乐深圳城市中数学科校长。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放在胡杰老师身上,就是最好的例证。

平时,胡杰老师教初中三个年级多个班,每周五晚到周日晚都排满了课程。而周一到周五上午,胡杰老师以统筹学科的事务为主,不仅要管理思考乐深圳的中数学科事务,还要协助建设城市中数团队;周四则为思考乐的学科集中日,同学科老师集中备练课,资深老师会对此进行专业点评,以确保每一堂课在传授给孩子们之前,授课老师已至少练过3遍;若遇上教材研发时,胡杰老师还需要参与严格把控教材制作的“12道工序,36个细节”,为思考乐的精品教材出谋策划。

学科人物 | 思考乐胡杰老师:以学定教,让学生更“有为”

虽然忙得要“连轴转”,但得益于扎实的教学能力和优秀的领导魄力,胡杰老师总能够有条不紊地带领思考乐中数团队稳步前进。而中数学科的老师们也很给力,为思考乐“贡献”了两个城市校长、十几个一线分校校长、多个决策委员等管理和教研类型的人才。

学科人物 | 思考乐胡杰老师:以学定教,让学生更“有为”

以学定教,学情决定教情

胡杰老师讲究“以学定教”,他相信,学情决定教情,每一节课都必须进行针对性地备课。即使再忙,每周四胡杰老师也会开设晚辅课,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收集学生上课的试卷,了解学生的错题、难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围绕课本,开始备课。

“以学定教”不仅体现在备课阶段,也体现在课堂上。胡杰老师非常有办法“对付”课堂上吵闹的孩子。例如,当出现影响到其他孩子学习的调皮学生时,胡杰老师会找最调皮的孩子私聊,给他安排班长等管理班级的职务,让“最不听话的人”去管“不听话的人”。同时胡杰老师会经常表扬这个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会觉得上课就应该保持良好的纪律,课堂纪律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好。

学科人物 | 思考乐胡杰老师:以学定教,让学生更“有为”

“以学定教”,关键在于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教什么和怎么教,都包含了“人”的问题。人不同,则教的东西、方法、分量、次序都跟着不同了。考虑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时,应以学生为本,同时考虑家庭因素,才能呈现出有效的课堂。这一点,也是所有思考乐课堂的要求。

思考乐中数:励志的成长课堂

作为学科校长,胡杰老师对思考乐中数老师提出了专业之外的要求:带着服务的使命感,时刻提升自己的授课魅力。除了“逻辑清晰”这一最基本的要求,思考乐中数老师还必须有趣有料。因此,思考乐中数课堂被定位为“励志的成长课堂”。

为了避免让孩子们因为越来越难的数学而丧失学习的热情和信心,思考乐中数老师们在备课时,都会针对性地准备课堂主题。例如,课堂主题一开始是“希望”,下一节课则为“坚持”,最后一节课可能是“选择”……就这样带着孩子去适应学习节奏,逐步提升孩子自信心。

胡杰老师的中数课堂就是典型的“励志成长课堂”。当学生提不起劲儿上课时,他干脆也不着急着上课,而是会先以唱歌、励志演讲、讲段子等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然后总会以出其不意的方式让孩子的目光最终落到黑板上来。

思考乐中数老师十分赞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算让孩子通过做题的方式掌握再多知识,也都是有限的;但如果教会孩子们方法,他们学到的知识将是无限的。所以思考乐中数老师更喜欢用清晰的逻辑,然后根据每个孩子的心理特点,循循善诱,为孩子敲开“快乐数学”的大门,指引孩子爱上数学并在学习中快乐成长。

学科人物 | 思考乐胡杰老师:以学定教,让学生更“有为”

PTS教学体系升级,让学生更“有为”

2019年4月,思考乐PTS教学体系升级,变成了包含三个核心价值观、六个内核、六个标准在内的366模型教学体系(下称“366模型”),旨在培养更多孩子成为有逻辑的思考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思考乐成立了主要由学科校长组成的讲师团,包括三个核心价值观讲师团、六个内核讲师团、六个标准讲师团,将366模型进行分解培训。

胡杰老师是第一批接受366模型培训的人,同时他也是三个核心价值观讲师之一。他深刻感受到,366模型提出的“思考力决定竞争力”、“主动学才能更优秀”、“要成功必须更自信”等三个核心价值观,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这直接反映在思考乐中数学科更严格的考核要求上:一、讲课逻辑必须清晰;二、板书必须要好看;三、老师必须要有个人特色;四、必须要让学生主动学、更自信。总而言之,教师必须创造更多条件让学生更“有为”。

围绕着考核要求,胡杰老师在思考乐课堂上做了三个尝试:一、让孩子更多地站在讲台上解题,并给全班同学讲解解题思路。而从解题和讲解的过程中,孩子很容易发现自己的错误所在,从而马上进行改正;二、学生互相“找茬”,交叉批改作业,找出对方的错题,并给对方演示正确解法;三、让学生两两成小组,在限定的知识范围内彼此出题,比赛谁出的题目能难倒对方,而自己又能解答。这三个尝试,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本质,大大刺激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课堂效率。

在课堂中,老师的“教”非常重要。但如果只一味“教”,则容易导致学生思维的惰性。PTS升级后,知识的输出不再只是灌输式,而是能被深度感悟,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深化印象,对知识进行再创造,达到了举一反三的效果。

“以学定教”,不仅是胡杰老师个人倡导和实践的,也是思考乐成百上千的教师在一直践行的教学方法。

未来,思考乐教育将一如既往,持续开发、优化和完善更多体系,让孩子动手操作、动眼观察、动脑思考、动口交流,从而让学生更有为、让学习更有效、让未来有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