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0年公益事业大变样 新起点之际轻松筹·轻松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推动公益进阶发展

资讯 TOM    2019-10-16 18:44

从1993年开始,浙江衢州的毛奶奶,每天凌晨三点就开始和面,然后再到当地的小学校附近摆早餐摊。粽子5毛一个、蛋饼5毛一个、豆浆5毛......如今,20多年过去了,物价涨了,毛奶奶也已年近85岁,但只有毛奶奶早餐摊5毛的价格没有变。

毛奶奶的善行,是生活中温暖的一道光,潜移默化地照亮了每一个人心中的善意。有的人一辈子默默无闻,却用善意温暖身边的人;有的人毕业后,却选择留在山区支教;甚至有的人在火海中,愿意舍身救助每一个“陌生人”......从个人到人人,慈善之心、公益之行,扎根在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循着新中国脉搏腾飞的慈善公益事业的70年。70年来,我国的公益事业从式微到强大、从个人引导到全民参与,经历了从国家成立之初的消解、沉寂,到改革开放后的复兴、活跃再到20世纪90年代后飞速发展、空前繁荣的三个历史阶段。如今,在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公益事业更是为全国人民交上一份“2018年全国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1624.15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单。这份耀眼的成绩单不仅源于我国国力日益增强、体制更加完善,更是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赋能下,互联网公益平台如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轻松公益等对全民公益热情深度激发的结果。

70年公益事业大变样 新起点之际轻松筹·轻松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推动公益进阶发展

从弱到强 新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历史阶段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但慈善救助事务并未被抛弃。1950年,中国人民救济总会针对当时最急迫的灾荒和失业等问题展开救助工作,帮助弱势群体抵御灾难。这一时期,既有爱国华侨刘玉水、李光前等代表人物捐资济学,助力新中国发展,也有人民公仆雷锋、乔安山等助人为乐,成为世人榜样,新中国的公益事业在缓慢中向前推进。

随着改革开放开始,在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组织机构陆续成立,“春蕾计划”、“希望工程”等项目进入大众视野,公众也接触了如环境保护等,更多新鲜的慈善公益理念,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自此开始活跃发展。

90年代以后,中国国际国内环境向好,公益慈善事业进入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经历了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特殊事件后,国人蕴藏的公益热情被深度激发,全民公益时代也随之到来。其中,在1998年抗洪救灾中,全国人民自发地兴起了一场几乎全民参与的慈善募捐运动,全民捐赠达到了历史空前的110多亿元;2008年汶川地震更是同样牵动所有中国人的内心,举国上下纷纷为汶川捐款、捐物超594亿元,实现了民间捐款总额的突破。其中还有一名瘫痪的乞丐少年,曾经4次捐出乞讨所得的185元,感动万千国人的心。

70年公益事业大变样 新起点之际轻松筹·轻松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推动公益进阶发展

此后10年,中国公益事业开始进入蓬勃生长的的“黄金时代”。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加持下,公益事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轻松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作为一种新的力量深入进入公益行业,推动公益事业开始蓬勃发展,不仅改变了公益事业的生态环境,也丰富了公益事业的发展模式。

公益“触网” 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的进阶

互联网公益时代的到来,开辟了公益慈善发展的新路径,推动着公益慈善想全民化、精细化发展,其中突出的代表平台有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轻松公益等,它们也均是民政部首批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作为互联网龙头企业,腾讯与阿里是最早的一批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公司。其中腾讯公益2015年便设立了“99公益日”,刷屏微信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活动更是在其代表;阿里巴巴公益则推行了“95公益周”,并在“3小时公益”理念的影响下孵化出蚂蚁森林、团圆系统等公益项目。

轻松公益作为互联网品牌的产物,自诞生起就具有互联网信息及时、公开等特点。并且依托于全球6亿用户及高效传播模式的轻松集团,依旧引领引领了“全民公益”、“指尖公益”的热潮,其中“山村幼儿园计划”六天筹款超450万元、对于今年广西洪灾的驰援更是一天筹满150万元,轻松公益创造的中国公益速度再次唤醒了国人的公益热情。

70年公益事业大变样 新起点之际轻松筹·轻松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推动公益进阶发展

在2018年上半年,民政部指定的第一批11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年中考核中,轻松公益与腾讯公益、蚂蚁金服、淘宝公益捐款数额跻身前四;在《互联网慈善发展报告2019》中,轻松公益也成为千万级筹款平台之一。民政部专家评审委员会肯定了轻松公益的工作,认为轻松公益平台运营规范,主动服务,效果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阿里巴巴的95公益周上,轻松公益同阿里巴巴、腾讯等六大互联网公司同台,共同探讨了企业打破公益边界、推进公益融合的相关话题,助力公益新生态的建立,轻松公益在互联网公益领域一梯队的身份得到行业认可。

实力平台轻松公益迅速发展的原因

从初生到跻身公益平台一梯队,轻松公益始终以自身发展实际为落脚点,广泛发起了如爱满之屋、全国公益行等,数千个具有社会意义的公益项目,并加以明星号召,让公益慈善无论内容抑或方式都发生深刻而丰富的变化,轻松公益也因此迅速成为行业佼佼者。

70年公益事业大变样 新起点之际轻松筹·轻松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推动公益进阶发展

从轻松公益自身平台来看,轻松集团旗下轻松筹开创了国内大病众筹的先河,以强社交属性和熟人信用背书的平台性质迅速裂变数亿用户,率先对互联网公益进行了实践验证。轻松公益作为轻松筹的延伸发展,共享了轻松筹的6亿用户基础。同时,轻松公益还通过先人一步的区块链技术研发出公益“阳光链”,与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合作,打通了传统公益项目与互联网的区隔,保证了善款的公开、透明性,激发了互联网公益语境下公众的公益热情,让“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有了更好的落地效果。

从轻松公益“明星+公益”IP的探索来看,轻松公益找到公益的有效发声点。轻松公益通过与明星联手共同推广公益项目,加快公益项目筹款进度,将慈善公益的理念传播更远。在919轻松集团五周年庆典上,轻松公益携手影视演员张铭恩、曾舜晞、侯明昊、王鹤棣共同见证“爱满之屋”公益项目升级,更充分地为大病患者和家属们提供便利服务,帮助大病患者更好地解决难题,走出困境。此外,轻松公益还携手明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益行”活动,深入医院、贫困一线等地区,将最直接的救助送到弱势群体身边。目前,轻松公益全国公益行已联合李若彤、王铮亮、容中尔甲等数十位明星,走进广东、河南、四川等200余个城市,在各地区医院举办了超400场帮扶公益活动,将自身平台资源与明星力量相结合,为大病家庭送去鼓舞与救助希望。

70年公益事业大变样 新起点之际轻松筹·轻松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推动公益进阶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轻松公益逐步搭建了一套完整的公益救助体系。从公益平台的搭建到获得政府背书,成为“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从基于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圈层的自发传播,到“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众筹公益领域的探索和突破;从联手基金会到连接明星、公益组织,三方合力,轻松公益正以自身力量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完善发光发热。

70年来,我国的公益事业与国家实力一同实现了腾飞。在轻松公益、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等互联网平台的催化下,公益慈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同,并转为自觉的行动,一个“人人公益”、“全民公益”的大格局正在呈现恢弘轮廓,公益慈善事业也正向着更加活跃、繁荣的方向发展。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轻松公益等平台将继续发挥平台力量,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在融合中发展,为社会公平正义、和谐发展做努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