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场人生的马拉松,他们从未改变初心

资讯 TOM    2019-10-28 14:34

10月26日,“奔跑中国”2019宁波国际马拉松举行,无数的跑者在这一天完成了自己人生路上一场短暂的马拉松。然而还有些人,他们虽未曾踏上赛道完成42.195公里的旅途,但他们却如同马拉松跑者一样,在漫漫人生路上坚守初心,不断超越自我。

“支教奶奶”的爱心马拉松

72岁的周秀芳已经在支教这条马拉松道路上坚守了6年。在一次旅游途中,听闻贵州惠水县需要支教老师,才从学校退休的她立即和当地取得了联系。

“我小时候也受到我的老师帮助,让我没有辍学,完成我的学业,最后又成为了一个老师,我感恩他们。所以当我有能力的时候,我要像他们那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周秀芳这样解释自己的支教梦。

这场人生的马拉松,他们从未改变初心

支教之路,远非易事。山路陡峭,蜿蜒曲折,走访学生时,周秀芳常常手脚并用,抓着身边的树枝、茅草,一点点艰难前行。艰苦的物质生活对她的身体造成不小的伤害。“如果不保养膝盖,晚年或许就要在轮椅上度过。”医生曾这样告诫过周秀芳。

然而,这些并没有阻止她的支教脚步。在贵州、湖南先后执教6年后,周秀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更多的人关注起这些教育资源贫瘠的地区。

电话、微信、微博……在周秀芳的支教事迹被广为报道后,她收到越来越多的爱心捐款。如今,周秀芳已不仅仅是一名支教老师,更化身为一名“爱心搬运工”,将来自遥远的爱意源源不断地输送进大山深处。

这场人生的马拉松,他们从未改变初心

自2015年以来,周秀芳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达3500余万元,建成希望小学29所,让400多名贫困生得到帮扶。

教育不仅关系孩子们的未来,更是帮助山区摆脱贫困的重要手段。2018年起,周秀芳以爱心支教为支点,尝试在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等领域进行帮扶,为当地建起茶园,介绍农民去宁波企业学习技能,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收入。

古稀之年的她用大爱情怀为贫困学子点燃希望之灯,为乡村振兴架起爱心之桥。

桥吊司机的创新马拉松

竺士杰是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从2006年起吊宁波舟山港第700万个标准箱,到2017年完成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跨越之吊,竺士杰是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世界级大港蝶变的重要见证人。

桥吊是港口生产机械中的“巨无霸”,司机要在距离码头面40多米高的司机室,完成被誉为在高空中“穿针引线”的工作。

这场人生的马拉松,他们从未改变初心

为提高吊装稳定性、减少机械故障和降低司机疲劳度等问题,竺士杰不断总结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稳、准、快”操作法。2007年,宁波舟山港将竺士杰发明的新操作方法命名为“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并在公司的桥吊、龙门吊等操作岗位中全面推广,提升单机作业效率2.4moves每小时以上,一年提升作业能力100多万个标箱,成为了同行业争相阅读的工作宝典。

20年来,竺士杰从一线桥吊司机成长为桥吊大班副大班长,管理4个班组270余人,无论岗位如何调整,他扎根码头生产一线的初心不变。

2015年,竺士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之后,公司为他专门设立了“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集合了多名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共同进行技术创新,带徒传艺,攻克20余项课题,推出一大批创新成果。

这场人生的马拉松,他们从未改变初心

竺士杰利用大数据统计监测每个司机的真实操作效率,同时通过3D动画与动态实景模型培训,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视频化与模型化,更好地迎接集装箱大船时代的到来。

正是在许许多多像竺士杰这样的工作者不断努力下,舟山港乃至整个宁波都在飞速地发展和进步,今年1-7月宁波进出口贸易总值达5213.3亿元,同比增长9.4%。

20年的时间,竺士杰从一位码头装卸工人,成长为行业先锋。技术创新的马拉松路上,竺士杰永远是跑在最前面的领路人。

企业家的党建马拉松

茅忠群,现任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经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一家落户于宁波市,全国500强的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1.6万个。当问起他有什么成功秘诀时,出乎意料地给出了两个字:党建。

茅忠群说:“一家伟大的企业,它必须是既要让顾客得安心,又能让员工得成长,同时还能让社会得正气。我认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只要用好党建,那么就能够产生巨大的效果。”

这场人生的马拉松,他们从未改变初心

方太集团组装车间经理何耀提到:“在一线生产过程中,我们的党务工作和我们的业务工作是紧密融合的,在我们生产过程中有困难、有需求、有解决不掉问题的时候,这时我们党员就会成立一支党员先锋攻关队,来一起解决我们生产中的各项任务和困难。”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茅忠群不仅热衷党建工作,还十分重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2008年,方太开始全面导入中华优秀文化,以其核心理念“仁爱”为出发点,对集团已有的西式管理制度进行本土化改善。

研读中西经典是茅忠群让员工“明心”的重要方法。除了通过《大学》、《论语》、《中庸》等儒家经典一门深入,还有《道德经》、《孙子兵法》、《西方哲学史》、学习毛泽东思想、博采各家所长,从中西方文明精华中汲取智慧。

这场人生的马拉松,他们从未改变初心

茅忠群不仅在企业内实行国学文化管理,还在社会上积极开展公益读书活动。如今,方太集团已免费开展近500场读书活动,吸引3500余组家庭参与,通过对古籍经典的诵读及解析,让孩子在纯真的内心中发现仁、义、礼、智、信的种子,同时在全国13个省捐助了23所国学图书室,并建立了45个国学推广基地。

用党建工作和中华传统文化管理员工是茅忠群建设民营企业坚持不懈跑完的马拉松,这场马拉松更是茅忠群作为民营企业家任重道远的坚守。

“奔跑中国”2019宁波国际马拉松已经落幕,不论是赛道上不分年龄的跑者,还是赛道外平凡的普通人,他们都是人生这场马拉松中无畏险阻、坚守初心的赢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