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任星航大师受邀出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

资讯 TOM    2019-10-28 17:32
任星航大师受邀出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

2019年第七届非遗节在成都举办,该非遗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四川省政府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政府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承办。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本届非遗节将推出四大主题活动,邀请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传承人开展非遗展演、非遗大展、非遗竞技等多项交流互鉴活动。

任星航大师受邀出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

据悉,本届非遗节最大的亮点当属10月15日-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19年度第四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本次培训旨在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其传承人的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的“活”的文化形态。因此,开展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参与培训班的传承人都是经当地政府推荐和遴选,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星航作为河南省钧瓷唯一非遗传承人代表受邀出席此次培训班,并发表主旨演讲。

任星航大师受邀出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

任星航在培训班上发表主旨演讲中谈到,参加此次培训班,非常荣幸,更是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学习,给传承人的工作找到了方向,带来了新的目标和契机。同时,任星航表示,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地传承好、培养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让人们记住乡愁,给城市留下记忆。以习近平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团结,文化认同,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一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对任星航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

任星航大师受邀出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

任星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钧瓷非遗传习馆馆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作品入藏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局等国家机构,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任星航是三百年钧瓷世家第九代传承人,大师经过数十年的积淀,掌握钧瓷全部技艺,复活了宋代钧瓷烧制技艺,并历时数年复原唐、宋、元、明、清等历代钧瓷窑炉,创建钧瓷窑炉博物馆,中央电视台连续15年跟踪报道,四度为其拍摄纪录片,被誉为“窑神”。2019年8月任星航大师因突出的艺术成就,荣获第五届全球华人影响力盛典“建国70年70人非遗传承保护杰出成就奖”。

任星航大师受邀出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

任星航创作的“宋窑今烧”代表作品《福寿石》,2001年入展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宋代五大名窑真品·仿品展”,其后被国家文物局收藏。作品简约大气,线条流畅,造型独特,开创了钧瓷造型史上的先河,荣获国家专利证书。作品为椭圆形,远观犹如寿星,象征圆融圆满,寓意福寿吉祥。作品窑变釉色自然天成,山水纹路,犹如福山寿海,寓意福寿双全,长寿安康,将中国传统的吉祥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

《福寿石》作品采用任星航大师珍藏多年,已经逐步限制开采,宋代钧瓷烧制所使用的泥料、釉料,以传统钧瓷技艺,纯手工制作而成,最终所呈现的胎质、釉色和窑变效果,完美呈现了千年宋钧官窑神韵,是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