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自选推出“全球体验官” 意在探索社交电商新模式

资讯 TOM    2019-11-20 17:33

近日,社交电商新兴平台全球自选推出“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意在通过“全球体验官”改变目前社交电商以商品为中心的模式,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模式,最终达到重塑社交电商生态的目的。

在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现状下,“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也代表了目前社交电商行业对社交电商模式的探索。

全球自选推出“全球体验官” 意在探索社交电商新模式

图:全球自选推出“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

以用户为中心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电商获客成本不断攀升,社交电商以去中心化、准入门槛低和社交裂变式增长的特点成为新的创业风口。尤其是有着10亿用户基础的微信平台,成为社交电商野蛮增长的舞台。2015年成立的以拼团砍价为拓客手段的,某社交电商就背靠着微信这座大山,以全品类的低价商品和疯狂烧钱的模式成功弯道超车,跻身电商四强。

但是随着社交电商平台的越来越多,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虽然整个市场仍然在不断快速发展,但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每天都在倒闭着。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目前社交电商平台面对的难题之一。

正如全球自选推出“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时提到,社交电商想提高核心竞争力,必须把业务逻辑的核心由产品逐渐向用户转变,通过选品的优化和精品战略去尝试满足固定群体的不同需求。

“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也正是全球自选在“选出消费者真正喜欢并且愿意花钱消费的商品”这一问题上做的一个探索。全球自选的做法是在消费者群体中选出最有消费决策影响力的消费者,通过他们进行商品的筛选、评测和意见收集,最终反馈到制造商,生产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商品。

这种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消费者直达制造商的模式,强调了消费者和制造商的连接,通过先洞察消费者需求再指导工厂生产,实现按需生产,从而越过所有中间环节,让顾客以低价享受到“定制化”产品。

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 为行业提供解决思路

跟其他社交电商平台相比,全球自选的这一选品模式解决了不少目前存在的痛点。传统的社交电商,选品是平台决定的。平台通过大数据进行受众分析和消费趋势分析,决定了该卖哪些商品,哪些商品有成为爆品的潜力。

这一模式在以前可能行之有效,但是在上有淘宝、京东等社交巨头进入社交电商赛道,下有同类平台雨后春笋般冒头生长的情况下,传统社交电商在大数据上比不过电商巨头,在灵活调整上比不过同类社交电商,劣势慢慢显现出来,这时就需要新的解决思路。

而全球自选此时推出“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未必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从本质来说,“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是由精品战略发展而来的,代表了平台对商品和供应链的把控,提高了其他同类平台模仿的门槛。从消费者角度来说,这种模式更容易反应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此外,全球自选还为拼团式社交电商的追随者们提供了解决思路。由于随着头部社交电商烧钱换市场模式的成功,不少社交电商平台也想复制它走过的路。但是他们没意识到一件事,特定的平台的成功是建立在特殊的互联网发展时期之上的。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快的2015年-2017年之间,涌现了无数烧钱换市场的企业,出行领域有滴滴、快滴,单车领域有ofo、摩拜。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会的痛点,但是当市场回归理性,热钱不再青睐疯狂砸钱换市场的企业之后,所有的泡沫终将化成幻影。

在头部的拼团式社交电商平台都要急着甩掉“低价低质”帽子的今天,如果其他社交电商企业还一味追求市场规模,轻视选品的无异于自寻死路。全球自选的“全球自选体验官计划”也从一定程度上提醒这类平台,只有重视消费者,重视选品才是正确的出路。

除了全球自选小米也这么做

事实上,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只有全球自选一家,在科技行业,小米是这一模式的开创者。小米通过多年的社群运营累积了一大批忠实“米粉”。小米以这些“米粉”为基础,围绕固定消费群体做品类补足并且赋能生态链上其他公司,“围攻”目标消费群体。最终,优化生产和供应链,同时也强化了小米“高性价比”的品牌模式。

在手机市场逐渐乏力的情况下,小米凭借以用户为中心的模式,其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在2018年实现了438亿元的营收,并在第四季度的营收占比中超过三分之一。

如果说小米培养了用户的消费习惯和审美标准,然后通过对用户的了解赋能生态链,最终制造出符合用户的商品,那么全球自选就是通过“全球体验官”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影响生产商生产“个性化”的商品,最终影响消费者的决策。

两者虽有些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以用户为中心”。在社交电商整体向“精品化”进化的今天,全球自选无疑为整个行业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