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乐乎公寓CEO罗意:长租行业环境倒逼下的冷思考

资讯 TOM    2019-11-11 14:33

11月8日上海,2019中国第三届品牌公寓CEO年会盛大启幕。大会汇聚了长租公寓行业娇子,邀请政策权威、行业大咖、产业学者一同把脉2020年的长租公寓发展趋势,研判2019年长租市场的得与失,冷静审慎的态度寻根市场发展本质。大会特别邀请长租公寓轻资产头部企业,城市租赁行业第三方运营领军品牌乐乎公寓创始人&CEO罗意分享他在行业环境倒逼下的冷思考。乐乎公寓在会期间被授予“2019年最佳运营管理奖”,领先的运营能力再度加冕。

乐乎公寓CEO罗意:长租行业环境倒逼下的冷思考

罗意在演讲环节与大家探讨行业的“前世今生”,以公寓人老友的角色抛出大量干货内容。他由乐乎公寓的轻资产运营商为切入点,分享长租公寓运营头部企业的行业感知。

长租行业一年回顾及思考

中国的长租公寓在过去几年是难以比拟的快车道竞技,2019年的行业市场危机四伏,城市租金下跌、企业停滞发展、甲醛事件、暴雷、爆仓跑路等负面信息冲击着大众的神经,整个行业的负面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洗牌期的到来。在如此严峻的时期,从业者仍在大量的涌入市场,

乐乎公寓与中国长租市场一同成长,与行业伙伴共同成就,在年初推出乐乎有朋轻加盟(乐乎有朋公寓),旨在帮助中小品牌公寓(小B)解决其运营中存在的痛点与难点,带来高效的管理与优质收益。目前乐乎公寓拥有8万间房源量,有朋签约房量已达到6万间,有32%的房源是刚刚装修完,便与乐乎有朋签约,从乐乎及其他品牌的市场情况来看,整个行业暗流涌动,并非表面上表现的那样乏力。

乐乎公寓CEO罗意:长租行业环境倒逼下的冷思考

微妙的行业变化

行业头部企业在发展中,有选择性的放缓了发展脚步,整个城市租赁的供给处在一个快速入局的状态。罗意分享他认为的2019年的行业变化:

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由于集体建设用地的大量进入,未来供给的形式将发生其妙的“化学反应”。

大B、小B快速入局。存量市场萌动,91%的长租公寓的巨大市场。

外部对行业的评价更加理性。更多的要回到解决问题上来,外部资本、潜在进入行业的人才等对长租行业的评价变得更加客观与理性。

优胜劣汰,企业关注内部成长。从业者将面临新的挑战,不仅要考虑怎么获得房源,应该在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商业模式上逐步进行调整。

重则愈重 轻则恒轻

“包租”不代表未来。规模化包租不仅是某个机构能力、组织的问题,而是包租方确实承担着链条上重要节点和整个市场的起伏。除超一线城市租价趋稳,其他城市租价起伏,在面临非标、项目分散、产业链条等问题时,在体系内的操作变相增加成本。罗意认为长租是极度分散、链条极长、极其非标的长尾市场,“二房东”包租模式大概率会受限于资源、资金、专业性的限制而停留在较小规模,成为租赁市场的海量长尾。同时“资管”分离是大趋势。在房源端做重资产运营的长租公寓模式,在信息端做轻资产运营的平台模式,既做平台也控房源的T型发展模式。强调长租供给的市场会小而分散,不要忽视中小投资者。

乐乎公寓CEO罗意:长租行业环境倒逼下的冷思考

长远发展需要回归运营本身

罗意认为长租行业的困境并非竞争加剧,而是因为缺乏基本的运营能力,被迫升级的“二房东”尤甚;集中式运营软实力不及分散式,获客、交易、服务和运营不在线增长规模受限;长租行业的运营不等于服务,“服务是运营子集,过于追求概念导致本末倒置。需要首先提升交易透明度和基础服务,把运营从不及格做到75分”;中小投资者难建立起运营能力,“中台是运营的必要支撑,没有量的倒逼,很难建立起真正的运营能力。建议中小投资者拥抱大平台,各展所长”。

乐乎公寓CEO罗意:长租行业环境倒逼下的冷思考

在当前的市场发展方向下,未来的中国市场将是小而分散的,无论对标成熟的美国市场,还是我国的数据体现,凸显出中小公寓品牌的巨大存量市场与发展机会。国策层面欢迎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合作开发市场。如今长粗行业的生存困境,并非是日渐竞争加剧造成的,而是因为确实相当一部分从业者,或基于幻象,或基于被动,进入到长租领域,但相当多的从业者不具备基础的运营能力。将运营能力做减法,从根本上获得改变,获得有效运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