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完善全产业链电商服务体系 找钢网“智能”化解行业痛点

资讯 TOM    2019-11-11 16:54

作为国内率先成立的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经过7年的发展,找钢网凭借其完善的全产业链电商服务体系,利用大数据、工业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提升了服务水平,对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找钢网基于线上交易产生的大数据资源优势,研发出了大数据产品找钢指数APP及@胖猫、AI数钢筋等智能商业助手。找钢网数据中心总经理卞骞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找钢指数下的两款产品——@胖猫和AI数钢筋都已经进入市场使用,反馈良好。”

找钢指数:黑色领域的行情捕手

“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无论是钢厂、贸易商、终端还是仓库,都有了解市场行情的需求,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找钢指数应运而生。”谈起找钢指数,卞骞表示, 找钢指数是以钢铁资讯内容为基础,数据架构的基础是基于电商每日成交及所涵盖的信息内容,并由此衍生的流通行为数据、物流数据、金融数据及终端数据,为移动用户定制包括价格地图、成交、库存、快讯、圈子、数钢筋及@胖猫等模块。“找钢指数最大的优点是能够真实、快速地反映市场行情。”

“研发找钢指数的初衷就是为用户提供精准、高效、专业、有价值的钢铁资讯、钢铁数据服务。用我们的技术成果,更多地解决行业痛点,为更多的企业和用户服务。”卞骞表示。

找钢指数的推出,确实为行业用户提供了更优质、更科学的产品及服务,为用户对钢市行情判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找钢网的大量终端小微客户遍布全国,样本量较大,找钢指数上的成交价、成交量、情绪,是钢厂了解当前现货市场最理想的帮手。钢厂大多以批发为主,对终端感知能力偏弱,通过找钢指数的使用,可以帮助其更好地制定价格,安排检修时间等。” 卞骞介绍道。

找钢指数中不仅有市场行情、产品价格、各地市场的区域价差和现货涨跌、实时成交数据等,还有行业专家对行情、政策、宏观的深入解读,及时、准确的产业快讯,还能在圈子里和行业大咖交流分享。用卞骞的话说,“只要关注钢铁领域,就离不开找钢指数”。

对于找钢指数的数据来源,卞骞向记者介绍:“一方面是交易数据,另一方面是伴随采集的一手数据。无论是交易数据还是伴生的相关一手数据,都构成了我们的核心数据。我们电商数据和行业传统的数据相比,更直观,更透明,规模也更大。”

@胖猫:钢铁行业第一款AI商业助手

“找钢指数运营过程中,经常会接到用户关于数据的个性化咨询,我们把这些问题整理分类,于是产生出数据库自动取数加上一些分析模型智能回答的想法,这样就做出了@胖猫。”卞骞介绍,@胖猫是一款基于找钢网产业大数据平台,利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学习等技术,面向钢铁产业的智能问答系统。@胖猫会说话,能聊天,以科技感十足且轻松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低门槛数据服务,解决用户寻找信息及数据的麻烦。

卞骞举例,“比如你想知道杭州一类货和三类货价差的走势,那起码要有杭州地区一类货和三类货的历史数据,如果没有,还得买个数据库,或者找同行要。历史数据到手了,还得用EXCEL加工一下,画个图表。从想法到成果,中间不知要花费多少工夫,现在只需@胖猫,马上就有答案。”

通过使用不难发现,@胖猫可以提供全面的产业知识、数据服务,比如查价格、查成交、价格预测、钢铁百科等,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有提问,@胖猫就会回答。

据介绍,目前找钢指数上@胖猫的产业问答覆盖率达90%以上,每周的提问数有4万多次。卞骞同时表示,“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胖猫需要通过不断与用户交互,学习和成长,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并实现@胖猫的智能升级。”

AI数钢筋:最大限度节省验货成本

找钢网新开发出的一款智能产品——AI数钢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众多钢铁企业和用钢企业的推崇。众所周知,目前“数钢筋”主要采用人工计数方式,过程繁琐、消耗人力且速度很慢,数钢筋也一直是行业发展中的一个痛点。

其实,在钢筋数量的计算上,多年的行业发展中也一直不断有新技术的推出。比如,20世纪70年代,生产线上就开始应用一些机械手进行分拣计数的设备。不过由于小直径钢筋难以分开,加之故障率比较高,这种方法已经过时。

轧钢生产线上有利用光电管和脉冲传感器进行自动计数的,但效果都不好,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钢筋生产线周边环境十分恶劣,在长期高温、强光、粉尘等因素的影响下,光电管的敏感度迅速老化,不精准;二是因为光电管计数只能单根单根地计数,一旦钢筋发生重叠或交叉,就可能导致少计、漏计的现象。

钢铁行业还有利用重量传感器来计数的方法。该方法看似可行,因为同类型钢筋都有着相同的国家标准,理论上应该是有一个重量与长度、根数的换算公式的,但由于钢厂为了经济利益,一般会尽可能采用负公差生产,而且负公差受工艺影响也不恒定,因此,采用重量传感器的方法也难以满足需求。

为减轻客户负担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找钢网研发出了AI数钢筋,实现系统自动计算出钢筋数,大大节省了业务员和客户验货成本。AI数钢筋的方法很简单,不需要工人一根根计数,只需要拍一张照片,钢筋数量立刻就能计算出来。一捆100根的钢材,人工计数约需要3分钟,而利用AI数钢筋,拍照或上传图片后得出结果仅需几秒钟。卞骞介绍,智能数钢筋也可以几捆一起数,但要求拍照时没有外物遮挡。

从数钢筋问题入手,虽然看上去是一件小事情,但更深层次上,解决了工地现场粗放性验收和管理的问题,甚至让整个项目管理形成良性闭环,让工程质量更有保障。

“目前AI数钢筋是定向让客户尝试使用,客户使用后反馈都很好。”对于找钢网后续智能产品的开发,卞骞表示,目前正处于调研阶段,后续会陆续推出更多对接市场、解决行业痛点的产品。目前,国内著名钢厂敬业、晋钢、方大九钢也已引入AI数钢筋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