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创新为陶瓷行业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资讯 TOM    2019-11-12 15:29

1997年,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在《第二曲线》一书中,提出经典理论:“任何一条增长曲线都会滑过抛物线的顶点(增长的极限),持续增长的秘密是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S曲线。”

近两年,在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下,很多企业纷纷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企图以技术创新获取新的增长空间和成长赛道。虽然陶瓷是典型的传统制造行业,但也在上演类似的故事。

普通人的印象里,陶瓷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家庭室内:地面瓷砖、洗手台、马桶等等。随着国内材料、工艺、技术的进步,陶瓷正变得无处不在:手机、家具、家电等产品上也开始使用新型陶瓷产品,这为正陷入“低价竞争”、“同质化竞争”的陶瓷行业带来新的增量与转型机遇。

11月5日,一块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内最大规格的陶瓷大板——3600mm×1600mm陶瓷大板在北京发布,成为陶瓷行业借助技术创新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缩影。表面上看,它只是面积的扩大,但实质上,它是涉及原料配方、技术工艺、生产装备等陶瓷产业链条的系统创新。

据陶瓷大板的研发企业蒙娜丽莎集团介绍,这块3600mm×1600mm陶瓷大板经过1280度恒温长时间烧成不变形,甲醛含量为零,是新型绿色环保产品。相较传统家用陶瓷,陶瓷大板、陶瓷岩板除了更环保,它还有单价更高,应用范围更广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实验室台面、衣柜面、高层幕墙、轨道交通等“跨界”场景,是当前陶瓷行业争相攻克、投产的高附加值新品。

蒙娜丽莎集团总裁萧礼标认为,“陶瓷行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到现在整体发展速度趋于平缓,陶瓷行业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发展,如今趋于平稳,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态势,倒逼企业从数量模式向质量模式转变。可以说,国内陶瓷是不缺产品,但是缺好的产品。”陶瓷大板正是行业期待的好产品。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吕琴将陶瓷大板带来的“第二增长曲线”总结为以下五点:开拓了行业应用领域,每年带来数千亿元的蓝海市场;创造了行业新的价值高地;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顺应了全屋定制的市场潮流;顺应了消费升级大趋势。

吕琴表示:“传统陶瓷砖平均终端售价不足100元/平方米,而陶瓷大板、陶瓷岩板,大大提升了陶瓷砖的平均售价,而岩板经过再加工,每平方米售价可达数千元,创造了陶瓷板产品销售价格的新记录。”

陶瓷大板的突破源于系统创新。大型压机是板材成型工艺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为了产出这块国内规格最大的陶瓷大板,蒙娜丽莎专门联合恒力泰研发出国产最大吨位压机——恒力泰HT36000。这台36000吨超大吨位的大板压机同样由中国人自主设计、生产与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高度评价蒙娜丽莎3600mm×1600mm陶瓷大板的创新, “这是中国陶瓷人用自己的配方、自己的技术、自己的装备生产出来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真正改写了大规格陶瓷板的全球市场格局,让陶瓷工业发达国家对我们刮目相看。”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长萧华表示:“ 我还记得十多年前,意大利同行对我们全面封锁的情景。我们完全依靠自己的研发能力,攻克了一个个壁垒,最终研制成功并建成了国内第一条陶瓷薄板生产线,直至今天推出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在产品、工艺、技术等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600mm×3600mm规格陶瓷大板。科技创新战略是其中的主线。”

截至今年6月,蒙娜丽莎集团已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58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含国外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7项,外观设计505项。蒙娜丽莎还代表中国参与ISO国际标准起草,并于 2013年成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还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徐德龙院士工作站……

蒙娜丽莎是我国陶瓷行业整体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的一个缩影。2018年11月,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佛山市陶瓷装备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分析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8月,在世界陶瓷装备专利数量中,中国以22187件排名第一,日本11087件排名第二,德国5645件排名第三。

“包括陶瓷在内的新材料是跟人工智能一样的,未来将有重大变革的产业领域。陶瓷企业要做好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机遇。”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认为。对于未来创新,萧礼标认为:“首先,企业要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提升到战略高度,从而不断提升生产效率、生产质量;其次,要以国际化的眼光,培养创新人才的队伍和机制;最后,要放低身段,不断向做的更好的企业学习,以学习提高自己。”

陶瓷大板是陶瓷行业科技创新的一次点状突破,“第二增长曲线”的实现还需要行业各方甚至跨行业达成共识。“只有不同的行业密切结合在一起,才能把这块砖用的更好。”中国建材研究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继锋表示,“要重新建立我们陶瓷板在家具行业、厨卫行业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才能把这块大板用在各个地方。”

虽然我国陶瓷砖产销量、出口量已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但在大规格陶瓷砖、陶瓷板工艺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上,仍落后于发达国家。从陶瓷大国到陶瓷强国,以及未来柔性化、节能化、智能化生产等发展趋势来看,中国陶瓷行业的科技创新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有持续创新,才有机会将个别企业的突破变成行业的突围,实现整体发展质量的飞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