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风潮流兴起,酷狗助力传统文化拥抱年轻Z世代

资讯 TOM    2019-11-01 15:39

互联网文化推动了文化的普及与社会观念的扭转。曾经被视为“奇装异服”的汉服,现在已经成为跨越“老中青”三代的潮流时尚单品,频频亮相在各类生活场景中。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华服日”,更是提升了大众对汉服及汉文化的认知水平和喜爱程度。

10月31日,酷狗音乐、5sing、Cosama与“游九州”携手举办的“穿汉服游九州”活动正式揭晓赛事结果。经过二次元大触评委和广大网友的共同评选,20份作品在近400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以照片叙述自己与汉服的故事。诸如此类以汉文化为主题的活动,足见酷狗对传统文化与国风潮流的关注,以及融入年轻文化生态的积极态度。

国风潮流兴起,酷狗助力传统文化拥抱年轻Z世代

【图1:酷狗5sing携同胞秀汉服之美】

聚焦大众视线,国风经济兴起

近年,一股国风潮流在年轻群体中兴起。“国风”、“国潮”和“中国古风”等词语,在年轻人文化语境中的频率和权重都在不断地攀升,各类以“国风”为主题或是融入相关元素的事物,受到了3.5亿“Z世代”群体的热捧。这意味着,“国风经济”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力。

以春风得意的“汉服市场”为例,据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估算已超过200万,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因此,文娱在内的各类行业快速地将注意力投放至此,通过推出具有中国风的动漫、游戏、音乐和汉服等产品,对年轻人发起“攻势”。

围绕音乐核心,融入Z世代文化生态

不断关注年轻用户的需求,并融入到他们的文化生态,是互联网企业跟进市场和保持领先的关键。深耕音乐领域的酷狗,则从Z世代的文娱需求出发,以“音乐”作为核心展开内容开发,参与到他们的国风文化浪潮当中。

在音乐内容上,酷狗在旗下的酷狗音乐、酷狗直播、5sing在内的产品中,设置古风音乐、戏曲、粤剧等各类专区,让喜欢古风音乐的人快速找到符合自己口味与偏爱的歌曲。值得一提的是,5sing作为国内最大原创音乐基地,更是以“古风”见长,萧忆情Alex、慕寒、HITA等古风音乐大触聚集于此,沉淀下浓郁的古风原创社区氛围。

同时,酷狗还推出各类以古风国风为主题的音乐活动,丰富平台用户的消费内容。目前,酷狗已携手腾讯动漫、西山居、汐音社等伙伴成功举办各类音乐征集大赛,激发起国风音乐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此外,酷狗直播在新近推出的《声家班》音乐频道上,上线了“古风国风”专场。10位来自不同省份的主播身穿汉服,在屏幕前演唱古风音乐与经典国乐,带领着网友们共同领略古风国风音乐的魅力。本期定制节目,直播观看总人数达46万。

国风潮流兴起,酷狗助力传统文化拥抱年轻Z世代

【图2:酷狗直播《声家班》古风国风专场】

保育传统文化的“根”

“国风经济”的兴起与发展,离不开国家传统文化的滋养。因此,保育好中华传统文化这个“根”,才能让文化产业不断地保持生命力和创造力,催生更多类似“国风经济”这样的新产物。对此,除了国家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相应的法律政策进行保护外,互联网亦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提供了一块新鲜而肥沃的土壤。

近年,酷狗携手广东省粤剧院、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中新社、光明网、广东卫视等伙伴,以“互联网+”的形式助力传统国乐、地方曲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2015年,酷狗开启了“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工程,为昆曲、京剧在内的10余种地方戏曲建设“戏曲专区”,包括198位戏曲表演艺术家、10137个曲目。此外,酷狗先后推出了“隽永非遗季”、《非遗大师课》和《国乐大师课》等等形式多样的直播活动,向大众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国风潮流兴起,酷狗助力传统文化拥抱年轻Z世代

【图3:酷狗音乐推出国风、曲艺等专区】

助力传统文化的保育和传承,是当代社会和互联网企业的重要课题。而在新媒体的语境下,只有以创新的、数字化的表达方式为“传统”赢得年轻群体的注意力,促进二者实现跨越时空的拥抱,才能让传统文化的“薪火”得到永续传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