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品质书写发展华章 小罐茶成为七万中国茶企标杆

资讯 TOM    2019-11-12 18:08

茶,源自中国,经由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走向世界!而喝下午茶的习俗,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却是舶来品,因为下午茶源自英国。是不是有种墙里开花墙外香?其实,这下午茶还不算什么,而英国的一个立顿茶,就让中国7万茶企甘拜下风,这才是让中国茶行业最尴尬的事情。然而,这样的尴尬,在现代派中国茶小罐茶这里得以终结。

在中国的茶行业中有一句话,“七万茶企不敌一个立顿”,意思是说前一百名的茶企品牌加起来连10%的市场份额都占不到,中国茶行业缺乏像立顿一样的强势自主品牌。

而小罐茶的横空出世,让人们听到了一点不一样的声音。

茶,一片古老的树叶

茶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符号,有着上千年的历史。

我国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中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荼,即为茶的通假字。后有唐代陆羽编写《茶经》,自此,茶才成为中国民间的主要饮品。

漫长的历史与广阔的地域,使中国茶的门类格外复杂,仅仅是六大茶类中的绿茶,就包括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安吉白茶等完全不同的品种。即便是同一品种,也会因为气候、产地、加工工艺的差别而产生不同的风味和品质。

用品质书写发展华章 小罐茶成为七万中国茶企标杆

茶,小树叶的大故事

从某种角度说,这是中国茶叶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成为让更多人接受茶的第一道门槛。在行业内大部分人仍旧以“纯手工、定制滋味”为卖点的时候,小罐茶坚信只有做“现代的茶、科学的茶、简单方便的茶”才能破局。

要做中国茶,就不能忽略影响茶叶品质口感最关键传统的部分。

在创立小罐茶之前,创始人杜国楹带着他的团队进行了为期四年的行业调研,为了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锁定了核心名优茶与其核心原产地,确保原料的纯正。随后,小罐茶投入重资在十大茗茶核心产区布局生态示范茶园,通过生态化管理与科技化手段建设,在为企业提供优质原料的同时,在最大限度保持周边生态的前提下,挖掘绿水青山的潜力,提升当地茶农收入,助力中国名茶核心产区规模扩大提升。而这其中,已建成的铁观音生态茶园堪称标准范例。这座茶园遵循不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这一基本原则的同时,利用害虫的趋色性等特点,使用粘虫板、诱虫灯等方式进行病虫害防控,确保茶树生长与茶园生态系统的和谐。

用品质书写发展华章 小罐茶成为七万中国茶企标杆

万绿丛中的“一点黄”就是粘虫板

除了纯正、安全之外,小罐茶对等级要求也有些“不近人情”。就拿铁观音为例,小罐茶铁观音的制茶大师是高碰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出身百年制茶世家,其茶叶长期出口日本。合作之初,高大师自信他的茶的生产标准应该能符合小罐茶的要求。出乎意料的是,小罐茶对品质的要求比他们出口日本的茶叶高得多,每一个环节细抠,乃至一位负责生产的厂长对他抱怨“这是鸡蛋里面挑骨头”。高先生说他很快理解“小罐茶”这样做的良苦用心,对品质的严格要求是没有止境的。小罐茶的铁观音毛茶经历四道人工筛选后,七斤鲜叶才能出一斤毛茶,而这一斤毛茶里只能挑25%到30%的完美颗粒才符合小罐茶的标准。

茶青在经历过杀青、揉捻、干燥这些初制步骤后,小罐茶还在正常的捡剔流程中额外增加了两道人工精拣,用6次反复的筛选确保可能会影响滋味口感的杂质完全清除。

用品质书写发展华章 小罐茶成为七万中国茶企标杆

鲜叶正在进行萎凋

制茶过程中,制茶师傅的工艺和经验是直接影响滋味的关键。因此,小罐茶找到经由国家或政府认证的制茶大师,由他们提出鲜叶的采摘要求,将自己的制茶经验作为监督指导的标准,担任成品质量的把关人,确保无论在何时何地喝到的小罐茶,都有相同的品质和口感。

尊重传统,重视原料与制茶工艺,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成为小罐茶让更多人喝到好茶的第一步。

用现代化智能,将古老与传统重新定义

当其他行业开始逐步工业化、标准化生产时,茶行业在采摘、生产流程中依然迷信、崇拜手工,以产地、香型、树种等条件不断细分优劣,定制价格。

这种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模式在人们心中已经根深蒂固,小罐茶要做的“标准化、现代化”能否被市场接受,没有人敢断言。

为此,2015年9月,小罐茶在济南、重庆、北京的三家实体店悄悄上市了,杜国楹想用这种方式,检验产品能否被市场接受以及是否具备过硬的品质。仅仅三个月的实验,单店月销量就达到30万。

这个数据足以证明,手工固然可以带来个性化的丰富,但想要将茶叶推广给更多人、推荐给世界,定量标准化是必经之路。

用品质书写发展华章 小罐茶成为七万中国茶企标杆

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是标准化的基础

对于茶行业而言,大规模统一品质是一件极有难度的事,立顿之所以能做到全球第一,产品品质的稳定绝对算得上是基础。为了实现这种品牌保障,小罐茶制定了“大研发全产业链”的战略,成立了“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研发中心”,对茶叶的生产和种植阶段进行了现代化的改造与升级。

不仅如此,小罐茶耗资15亿开始打造黄山智能工厂,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自动化于一体,将在未来成为中国茶行业的现代化智能产业基地。今年八月份联合全球智能制造领域顶尖资源IBM,研发的定制化的AI自动除杂生产线在世界智能大会上正式亮相,通过先进的视觉检测系统,精准识别茶叶中的杂质,实现加工生产线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用品质书写发展华章 小罐茶成为七万中国茶企标杆

小罐茶黄山智能工厂

将现代化、工业化、智能化作为茶叶代际升级道路上的重要手段,始终生产大规模品质稳定、质量上乘的原叶茶,成为小罐茶品牌的最佳输出方式。

赢得年轻人的心,才能有机会走向世界

前几年还被社会舆论贴上“垮掉”标签的一代人,如今却成了传统文化的“死忠粉”。他们喜欢穿李宁卫衣和回力球鞋;舍得为故宫彩妆和博物馆周边买买买;在网络上发表爱国言论统称为“为阿中哥哥打call”;就连玩游戏,玩得都是人民日报和腾讯联合推出的《家国梦》……汉服和茶叶,自然也成为他们的新宠。

即便是在这种环境下,“如何使年轻人爱上喝茶”依然是传统茶行业中难以解决的困局,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小罐茶在产品本身之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茶在大众心中的土、乱、奢的传统形象。

土?那就邀请曾担任过TOTO、电通公司设计总监的日本新锐设计师神原秀夫亲自操刀包装设计,最终呈现出来简约精致的铝制小罐,颠覆了传统茶叶的包装形态,引领了一场茶行业的“罐装革命”。将线下体验店的设计交给苹果御用设计师Tim Kobe,从细节到整体都极具科技与时尚感,摆脱低级农产品形象,营造现代舒适的消费环境。

用品质书写发展华章 小罐茶成为七万中国茶企标杆

乱?那就在上千种茶叶中挑出名优茶,统一品质标准,简化冲泡流程,帮不懂茶的消费者做减法,减少他们对陌生口味的防备,降低消费门槛和试错成本,培养对茶的认知了解。

奢?那就使产品价格清晰透明,同时达到市场同价位产品中的上乘质量水准。

经过改造后,简单的泡茶方式、轻松愉快的饮茶体验牢牢把握住了这届年轻人的心,根据网络数据报告显示,小罐茶的主要消费群体60%是18-36岁的年轻人,比整个茶行业年轻了整整10岁。

年轻人不排斥传统,可只有符合他们内心感觉的传统,才会被他们所接受。小罐茶恰好就是在没有改变工夫茶传统内核的基础上,用现代的审美和逻辑思维重新包装,使中国茶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可以说,做到了种植端的集约化、生产端的工业化、市场端的品牌化的小罐茶,或许已将这个仍然在讲述古老故事的行业重新进行了定义。此前,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老师曾表示,“以产业端结合消费端的观点来看,我认为小罐茶是把整个茶叶行业从价格导向引导至价值导向的中国茶企,这对整个茶行业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个节点。”

从2012年杜国楹率领他的小罐茶创业团队踏上寻茶路算起,迄今已经走过了7年时光,去年,小罐茶实现零售额20个亿,而2019年也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让我们共同期待小罐茶再次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