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似远离生活的基础科学,“科学探索奖”为何如此重视?

资讯 TOM    2019-11-01 16:12

2019年的诺贝尔奖已经尘埃落定,遗憾的是,这次又与中国科学家无缘。众所周知,诺奖中含金量最高的是基础科学领域,每年结果一出,关于国内基础科研不足的讨论就又多了。

去年,国家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建立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这两年间,我们确实看到了腾讯等企业纷纷加大对基础科学的投入。比如去年11月,在腾讯成立20周年之际,腾讯联合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等14位著名科学家发起“科学探索奖”。据悉,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日在北京举行。

基础科学到底有多重要?

提起“基础科学”,大部分人都会觉得高高在上,好像跟我们生活没什么关系。目前人们对其公认“以自然现象和物质运动形式为研究对象,探索自然界发展规律的科学。”就是基础科学,一般是指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球科学、逻辑学七门学科极其分支。

事实上,基础科学之所以会给人们造成“跟我们生活无关”的误解,主要在于它的应用难以预估。以电磁波技术为例,麦克斯韦通过对电动力学的数学研究,在1864年确立了电动力学的基本方程式并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二十多年后,赫兹则成功证实了电磁波,随后又过了近十年电磁波才被应用于通信。如今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微波炉、遥控等用品,都离不开最初电磁波的发现。

用天文学家毛淑德教授的话总结就是,“有时候看似没用的东西可能有很大的长期价值”。看似“无用”却“必要”的基础科学,才是真正决定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不管是国家谋求科技创新、企业间核心技术的竞争,还是人们生活的改变,都离不开基础科学的突破。加大对基础科学的投入,早已是大势所趋。

“科学探索奖”为基础科学助力

前面提到的“科学探索奖”,从最近颁布的首期获奖名单可见该奖具体奖励包含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等具体九个方向,涵盖了大部分基础学科。按照前期官方宣布的每年评选50位获奖人,首期名单每个领域的获奖人均衡分布,都是5、6位获奖人。

“这个奖的设立,腾讯没有任何商业诉求,只为推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发展。”腾讯基金会首期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并指出奖项主要为了激励更多青年科学家心无旁骛地进行科学研究,也希望能燃起更多青少年可科学向往的火种。其实腾讯早已意识到基础科学的重要性,过去几年也一直有介入相关科学奖项,更是成立与基础科学有关的实验室,比如风头正盛的量子实验室等。此外,腾讯还宣布发起“腾讯科学周”,于每年11月第一周举办全球性科学探索盛事。首届科学周除了以往的科学WE大会以外,还推出了医学ME大会、科学探索奖颁奖礼两场全新活动,三场活动将分别于11月2日至4日亮相北京。

不难看出,比起单纯地公益捐赠,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反哺社会,实现“科技向善”。去年,华为也成立了ICT基础科学战略研究院,支持学术界开展基础科学、基础技术、技术创新的研究,共同推进科学的发展的。其实从更高的层面讲,科学的竞争也是国力的竞争。在推进“科技强国”的今天,“科学探索奖”无疑为科技进步注入源头活水,为中国梦助力。以腾讯为代表的这批民营企业,确实值得我们点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