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许知远全新音频节目独家上线蜻蜓FM,重新解码青年梁启超

资讯 TOM    2019-11-13 13:06

2019年11月12日,由许知远主讲、蜻蜓FM与单向空间联合策划制作的音频节目《重新想象梁启超》独家上线。在梁启超逝世90周年之际,这档脱胎于许知远新书《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的声音传记节目,将用15期带领听众穿越百年,透过独特的观察视角,寻访晚清的广东、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探寻经历梁启超青年时期的25年,为听众讲述了一个历史课本背后的梁启超。

据悉,为了唤起大家的共鸣,制作方此次在全国征集了25种方言,共同完成了对梁启超的“复活”。同时,为了实现节目更好的音效,后期包装团队全新创作音乐,配合许知远的讲述,为节目增添了“少年感”。

​许知远全新音频节目独家上线蜻蜓FM,重新解码青年梁启超

听梁启超,是对我们此刻困境的某种回应

抛开教科书与历史,现在的年轻人对梁启超的认识很多仅限于一些八卦轶事。比如:史上最牛的家长(一门三院士,个个皆俊才)、被协和医院“错割”右肾、马布里与他撞脸等等。

然而,从茶坑村天才少年到名声鹊起的《时务报》主笔,再到戊戌变法,他的一生,足够串联起一部中国近代史。

倘若你谈论中国现代思想的形成,科学、经济学、政治思想、小说理论......几乎没有一个领域能绕过梁启超的影响,他甚至还是开创者。而且我们所熟知的陈独秀、胡适之、鲁迅等文化先驱,都是他的热情读者。但在我们的知识体系里,梁启超似乎总是活在导师康有为、“公车上书”和“戊戌变法”这些历史事件阴影下。他“至关重要却又面目模糊”。

为了带给听众们一个真实、更富灵气的梁启超,许知远主要讲述梁启超25岁前的青年时代。从他在茶坑村的童年开始,到广州万木草堂再到上海租界,再到“乱哄哄”的武汉码头……一路沿着梁启超的成长道路,实地探访这位年轻的思想家走过、生活过的地方,去感受一个少年在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时的那种苦苦挣扎和无奈。

在许知远看来,重新认识和想象梁启超,对于现今的读者和听众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认识自我寻找一个独特的坐标系。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一世纪初,梁启超与我们一样,生活在一个飞速变化、信息爆炸的世界中。“看起来每代人都面临着不同的时代,但同时你也会看到时代的延续性仍然很强的困扰着我们。重新书写历史、重新理解重要的历史人物,是对此刻我们生活困境的某种回应。”

许知远:这是我四十年来最重要的作品

许知远作为著名作家、出版人,在2016年凭借访谈节目《十三邀》中独特的评论视角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后,他在蜻蜓FM陆续上线音频节目《艳遇图书馆》和《单读》,收获了不俗的反响。此次许知远沉淀五年正式出版梁启超传记书目和声音传记节目,也正如他自己所言:“希望这三卷本的传记成为一部悲喜剧、一部近代中国的百科全书。我期望它能复活时代的细节与情绪。”

关于梁启超,复旦大学资深特聘教授葛兆光说:“梁启超的传记绝对值得一写再写,在晚清民初,他是一个枢轴式的人物,像他这样能在每个领域留下身影的人物很少,看他的一生遭际,能看到那个两千年来未有之巨变时代。”

“只有细说历史才能挽救史观于庸俗,而好传记则是真历史的不二伴侣。”香港作家陈冠中认为此次许知远的梁启超传正是一次对“好传记”的优秀阐释。许知远也称其为自己“四十年来最重要的作品”。

25地方言共读原本,原创音乐打造剧场版的体验

梁启超一人一生就像是一部近代中国史,我们至今还生活在他的遗产之中,他的《少年中国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在梁启超逝世90周年之际,为了唤起大家更多的共鸣,此次制作方在全国25座城市征集了朗读者,这些声音除了来自梁启超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比如广州、北京、上海、长沙、天津等地;还来自福建、广西、贵州、甘肃、陕西、四川、重庆、台湾等地。新一代的年轻人一起用家乡的方言“还原、复活”了青年梁启超。

为了追求更好的音效,打造节目的“少年感”,传递一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气质,后期包装团队为该节目全新创作音乐,配合许知远的讲述,时而紧张刺激,时而轻松调皮,时而低沉舒缓,瞬间将听众拉回晚清跌宕变幻的时局氛围中,仿佛与青年梁启超一同经历那些辉煌、失落,体味新旧世界碰撞产生的兴奋与错愕,赋予整个节目剧场版的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