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数字让乡村更美好

资讯 TOM    2019-11-25 09:34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题记

11月22日,以“美丽乡村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9浙江农博会暨东西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在萧山区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开幕,安厨数字乡村解决方案展馆在与中心舞台相邻的数字乡村展区同步亮相。

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数字让乡村更美好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佳学,浙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王伟,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及浙江省内外各级领导莅临展馆,深入了解安厨数字乡村解决方案,并结合基层农业产业数据收集与整理、数字乡村、数字大脑、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等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对安厨在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道路的努力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

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数字让乡村更美好

据了解,安厨数字乡村解决方案是以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为核心,以建设符合农业农村实际业务需求的应用为导向,以解决农业农村现有问题为出发点,以农业农村信息化系统为依托,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抓手,以全方位把握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为目的,从而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监管、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

目前,安厨农业农村大数据项目已先后落地接轨至平湖、衢州、文成等县(市)的农业农村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

数字乡村,“后进生”的弯道超车

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在GDP中占比达到34.7%,而数字经济对农业的渗透仅占7%。三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服务业转型快于工业,工业转型快于农业。

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化、信息化浪潮,面对空前活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农业这个复杂的巨系统,站在信息化发展的山脚下,只能“望‘数据科技’兴叹”。

这似乎是农业这个“后进生”的不幸:相对于工业、服务业等“年轻”产业对于信息技术创新的高灵敏度与强适应性,从社会生存一线缓慢发展壮大起来的农业存在顶层设计缺失、资源统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区域差异明显等问题,这些因素,无一不与统一性、规范化的数字信息技术背道而驰。

但这或许也将成为农业弯道超车的转折点:在数据信息与工业、服务业等产业磨合、适配的过程中,已经积淀下来一批基层普适的规范化理论与前端智慧应用。“农业相比其它行业信息化水平低,但这不是劣势反而可能是优势,这让农业省去了从IT时代迈入DT时代的大量的沉没成本。”在安厨数字乡村展区,安厨总经理孙黎明正站在数字大屏前向访客详细介绍。

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数字让乡村更美好

用数据改变农业,先行者的落地实操

不同于会场内其他展区展馆热火朝天的买卖吆喝声,安厨数字乡村展区的访客更多的是在仔细观看和倾听,并时不时结合自己的看法提出一些或抽象、或具象的问题:“农业信息不全面、数据不对称,怎么办?”、“乡村数据多且杂,如何才能充分收集有效利用?”、 “从这一块数据大屏就能知道明年种啥能赚钱?”、“小本经营没能力对接大市场,这个能帮忙?”……这些访客们,有些来自省内外各市(区/县)农业系统,有些是链接着消费市场和生产端的农业经营主体。

怎么办?安厨围绕解决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两大关键问题,用“1+1+5N”交出了答案:即以数字乡村大脑为核心,依托数字乡村运营中心,覆盖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等多个应用领域下的N个应用场景。

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数字让乡村更美好

第一个“1”指的是数字乡村大脑,即数据中台,这是数字乡村的核心。数据中台的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把数据搞准,用准确的基础数据帮助业务决策;第二个阶段,打通各种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业务决策;第三个阶段,人工智能阶段,通过算法预测业务。第二个“1”即数字乡村运营中心,因为数据要不断积累和分析,数字乡村也不是简单的信息化项目,需要持续的运营。5N则代表有了数据以后的数据应用方向,主要有面向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5大领域的应用。

为了方便参访者们能够更直观且深入的理解这一方案,安厨在展区一侧专门开辟文成县数字乡村建设“样板区”,以沙盘的形式,场景化再现文成县在“1+1+5N”架构下的“杨梅精准种植”、“一二三产业融合”、“产销一体化”、“产业分布一张图”、“美丽乡村”、“信息进村入户”、“精准扶贫”等数字化建设方案。

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数字让乡村更美好

数据的一小步,连接着科技的一大步,而安厨的一小步,或许现在看来只是作用于局部区域的农业产业数字化发展,但她扎根于乡村基层一线的农业产业服务与农业数字化运营,终将在端口汇聚,由点连线,以线成面,从而织就出一张足以覆盖整个数字乡村宏图的数据大网。“用数据改变农业”,或许,并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