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古代建筑师也要熬夜画图?DIGIX TALK带你探秘中国古代建筑师的日常

资讯 TOM    2019-11-25 17:51

“夜画样一下中、夜画样两下中、夜画样三下中、四下中。”——看似作诗,实则吐槽:“夜里画图画到了一点钟、两点钟、四点钟,就像今天抱怨自己是画图民工的职业建筑师。”这并非来自哪位热爱舞文弄墨的建筑设计师,而是实际记录于清朝建筑世家“样式雷”家族的日记中。

在华为视频和滔客说APP最新上线的DIGIX TALK演讲《谁设计了中国古代建筑》中,古建筑研究者、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青年教师何蓓洁就风趣生动地展示并讲解了这一珍贵史料:“原来不止我们熬夜,两百多年前的建筑师也会熬夜。” 何蓓洁在演讲中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设计师团队的日常,“中国有设计师且有庞大的理论体系。中国建筑悠久的历史传统和辉煌背后是建筑师们的传承与创新,他们用高超的技能为我们呈现古建筑的唯美与风貌。”

古代建筑师也要熬夜画图?DIGIX TALK带你探秘中国古代建筑师的日常

到底是谁设计了紫禁城、颐和园、天坛这些著名的建筑,除了那些未留下姓名的石匠、木匠,中国古代到底有没有真正的建筑设计师?甚至有人疑问:这么多复杂的建筑是否都是依靠古代工匠的经验建造而成?何蓓洁在DIGIX TALK演讲中介绍道,现存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一万多件古代建筑设计图纸,不仅是极其珍贵的史料,更是中国古代建筑师的最好证明。1930年6月,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从雷氏后裔手中购买了37口箱子,其中装满了雷氏家族的设计图纸。中国建筑史上一直流传着“一家样式雷,半部建筑史”的说法。实际上,“样式雷”是对在清代200多年间执掌皇家建筑的雷姓家族的誉称。

古代建筑师也要熬夜画图?DIGIX TALK带你探秘中国古代建筑师的日常

何蓓洁在演讲中展示了样式雷团队完成的颐和园总平面图,令现场观众惊叹的是,图片与现代的卫星影像图达到惊人的一致,这也说明样式雷家族在没有卫星遥感技术的清代就已经掌握了大范围地形的精准测量技术,高超的建筑设计技艺可见一斑。

古代建筑师也要熬夜画图?DIGIX TALK带你探秘中国古代建筑师的日常

在几百年前,建筑设计依然免不了熬夜加班。无论是勘查、选址还是绘制方案,都必须亲力亲为。以工程绘图为例,为了满足甲方的各种意见并符合建筑规制,根据意见不断修改方案,样式雷夜里画图到三更半夜更是常有的事。DIGIX TALK现场,何蓓洁还晒出了样式雷当时的日记,各种吐槽,宛若看到了当代社会为生活奔波的社畜们。

古代建筑师也要熬夜画图?DIGIX TALK带你探秘中国古代建筑师的日常

除了地形勘察与绘制,现场还介绍了当时设计中的“烫样”,即建筑模型制作,主要功能是为了向皇帝“甲方”们展示实际完成后的建筑样貌。何蓓洁现场展示的慈禧、慈安太后寝陵烫样,模型虽小,却能通过三维空间将建筑样式、结构、尺寸比例等一览无余,并且可以发现与现存建筑完全相同,二百年前的手动“3D建模”堪称一绝,也足见样式雷家族的深厚功底。

样式雷依靠精湛的技术和智慧深得清朝各代皇帝青睐,先后参与建造了圆明园、颐和园、天坛、避暑山庄、西陵等皇家建筑,中国六分之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均打上了样式雷建筑烫样的烙印,堪称皇家建筑的代言人,而中国烫样以及绘图等等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古建筑的成熟设计。何蓓洁在演讲中主张:新时代的设计者们不仅要懂得何为古建筑,更要挖掘理念和价值,澄清外界对于中国没有建筑师的谬论;同时,也要学会利用古人的智慧,展现中国建筑力量,让中国建筑在世界发展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通过分析、借鉴、创新等形式让中国古代建筑设计的智慧在无形之中延续传承,这也是DIGIX TALK希望向更多人传递的价值。

《谁设计了中国古代建筑》演讲内容已经在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中上线。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消费者可通过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观看视频内容并参与互动,每周五会持续上线新的内容,让更多人来认识美好、发现美好和传递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