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1.11成绩亮眼,京东惠民小站助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资讯 TOM    2019-11-15 17:00

如今的网络购物节不仅是一场“买买买”的狂欢,更是国民消费实力及商业发展变化趋势的集中展现。在惊叹于再创新高的成交总额之余,近6.7亿下沉市场消费者所释放的巨大能量也成为今年人们热议的话题。作为京东数科探索这片“消费蓝海”的重要举措,京东惠民小站在双十一期间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在超10万本地意见领袖的助力下,惠民小站的产品与服务辐射周边1亿用户,每日转化新用户近10万人,转化订单量超10万,凸显了出众的品宣转化实力。

下沉市场,中国消费的新引擎

其实不仅是在11.11,近两年“下沉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商业发展的热门词语。所谓“下沉市场”,指的便是那些三线及以下城市、县镇与乡村低线市场。在国家互联网技术、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一方面一二线城市居民消费趋于理性,流量红利消失殆尽;而另一方面,以往难以触达的下沉市场正在逐步进行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潜力。相比于大城市,低线市场的大部分居民并无房贷压力,能更自由地投入到消费行为之中。此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认为,下沉市场的消费结构正在从以低端商品为主的“金字塔”模式向“橄榄型”模式转变,消费者对于品牌化品质化商品的需求与日俱增。

为深入挖掘广大低线城市、乡镇区域的消费能力,响应“小镇青年”群体的消费需求,京东数科整合自身优势资源与实力,以合纵连横的形式进行布局,采取多样举措挖掘县域经济发展潜力。而融合营销、商品、金融、物流服务为一体的惠民小站正是京东数科以数字科技赋能下沉市场发展的典型案例。

从滞销到卖断货,“乾隆御梨”再度走出大山

地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金川县风光旖旎,素有“阿坝江南”之称。而这里所产的雪梨脆甜馨香、品质极佳,历史上曾作为御用果品进献给乾隆皇帝。雪梨的种植与加工也是金川县长久以来的支柱产业。然而,由于金川本身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再加上果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金川雪梨逐渐陷入“滞销”的窘境。

在了解到当地雪梨产业的发展境遇后,京东惠民小站联动金川县政府、企业、工厂及县域百姓,利用先进的数字科技及优质的电商及物流资源对产品类型、包装、销售渠道进行优化,让金川雪梨及其周边产品走出大山,重新进入消费者的视野之中。2019年1月,金川雪梨汁产品仅上线一个半月便卖出了以往一年的销量,覆盖了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400多个区县。2019年春节前夕,金川雪梨汁更是一度卖到断货。

在打响“金川雪梨”的品牌后,当地雪梨种植户的收入水平得到了切实改善,众多雪梨树脱离了被砍伐的命运。在此基础上,金川县政府对当地雪梨旅游业的发展加以引导与扶持。近年来雪梨节、梨花节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访“雪梨之乡”,实现了雪梨经济的全产业链升级。

“买乡村卖乡村”,惠民小站盘活县域经济活力

在距离金川县几十公里外的四川省崇州市廖家镇,京东惠民小站站长、退伍军人吴俊龙正在向乡邻热情地介绍着扶贫产品金川雪梨汁。“我在本地生活了30多年,大家都信任我,也会跟我咨询买什么产品”,他表示,“雪梨汁的品质好,在我们这边推广起来挺容易的”。

两年前,吴俊龙将父母开了几十年的老店升级为京东惠民小站,除延续商品售卖之外,还为方圆5公里以内的街坊邻里提供金融、物流等服务。得益于“一站式”服务模式,吴俊龙不仅收入翻番,还实现了不用外出打工,留在家人身边的心愿。

在下沉市场,邻里乡亲往往保持着传统社会的熟人社群,来自周边亲戚与朋友的意见往往对当地居民的消费决策有着重要影响。在洞察到这一社区文化特点后,京东惠民小站便与诸如吴俊龙这样的本地意见领袖合作,实现“个人信用”商业变现,将像金川雪梨这样的优良特产推广到广大乡镇区域中,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消费选择,实现京东数科“买乡村卖乡村”的惠民理念。

截至目前,京东惠民小站的数量已经突破4万家,全国县域覆盖率达70%,为超过2400万名用户提供服务。通过数字科技赋能,京东惠民小站有效打通农副特产平行流通通路,在联动社会力量助力低线市场脱贫致富、产业升级的同时,紧跟“消费下沉”趋势激活消费内需,为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