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民刷屏,还被央视点赞,看品牌如何玩出公益新高度

资讯 TOM    2019-11-04 17:18

十月,本是草木枯黄的季节。但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南木林县艾玛乡,上千亩人工种植的绿麦草却一望无际,即将进入成熟收获季。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么一片适合植物生长的“良田”,之前竟然是连“铁锹和十字镐都挖不下去”的荒滩。不过,在2019年自然堂联手中华环保基金会种下100万平米的绿麦草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生态环境变好,农民们也通过种草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据西藏南木林县艾玛乡牧草种植员工国杰介绍,种植饲草后,自己的年收入从之前的不足10000元到37000多元。可以说上演了一出小牧草种出生态扶贫大收益的新模式。

全民刷屏,还被央视点赞,看品牌如何玩出公益新高度

困境:生态和发展的“零和关系”

作为国家级特别贫困地区,西藏南木林县艾玛乡,不仅生态环境恶劣,属于大风来时黄沙漫天的荒滩地;还是国家黑颈鹤自然保护区,这两方面都制约了当地农业和经济的发展。因为西藏自治区北部自然条件恶劣,草地的载畜量很低,只能采取“南方种草,北方畜牧”的策略,通过在越冬之时对牲畜的补饲,以此保护天然草场,增加牲畜存栏量。然而,这种南方种草,调运北方的产业发展战略,却在实际运作中遭遇到了困难。南木林艾玛乡人工种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久列表示,“原来我们这里饲草种植面积有限,农牧民养殖的牛羊到了冬天就闹粮荒,农牧民不得不到邻近的县去购买牧草”。

这种情况也揭示了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在面临生态恶劣和自然保护区这双重条件的制约下,如何打破困境探寻绿色经济发展之路,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成为了摆在南木林县艾玛乡村民面前最现实的难题。

破局:用冰肌水种草喜马拉雅,打通生态扶贫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探索一条可供复制的绿色发展脱贫致富路,成为众多政府机构和公益组织共同的话题。但是由于各个地区生态条件和具体经济状况的不同,生态脱贫只是一条没有车辙印的未知路。然而,自然堂却通过冰肌水这一明星爆款产品,在国家深度贫困县南木林县艾玛乡开启了一场 “从喜马拉雅来,到喜马拉雅去”的种草喜马拉雅活动,却实实在在地通过“产品+种草”的方式,引入市场的力量打通公益的闭环,打通了一条绿色环保的生态扶贫模式。

从喜马拉雅中来,是因为自然堂所有产品的灵感、原料、气味全部源自喜马拉雅山脉。比如说自然堂旗下明星产品,冰肌水的核心成分就源自喜马拉雅北麓5128米处的冰川水自涌泉,富含多种对肌肤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帮助激发肌肤活力,深透补水。在此基础上,还形成了一项令人称道的黑科技——“Ice-Tech冰肌科技”,其核心为独特的喜马拉雅小分子团冰川水与珍稀植物活性提取物的协同增效作用,将冰川水和雪域精粹融合,可以更快速渗透并导入活性成分,净化细胞,增加活力,加乘发挥活性精华护肤功效。在不配合其他任何产品的情况下使用2小时,肌肤含水量提升85%,补水效果延续6小时以上,配合乳霜持续保水一整天,足以满足万千女性对于肌肤补水保湿的急切需求。目前,自然堂冰肌水已经畅销10年,平均每6秒卖出一瓶,十年累计销售超过5千万瓶 !

到喜马拉雅中去,那是自然堂将来自喜马拉雅的馈赠所获得的收益,通过在喜马拉雅荒滩地区种植绿麦草,为当地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和额外的增收渠道,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从而令这种自然的生命力循环传承,生生不息。

南木林县副县长张波指出,“企业(自然堂)的投入完全是公益的投入,我们出地,他们种草,参与人员的劳务费用都是由企业承担,卖草收入全都归当地群众。”并对这种既能增加群众收入,又带来全新发展理念的脱贫攻坚公益模式表示了欢迎和感谢。

目前,自然堂通过与南木林县推广人工饲草的种植,依托国家农牧投资基金,成立南木林艾玛人工饲草种植农民合作社,将周边8个行政村,共7804名群众纳入到合作社,并开设牧草种植培训课程,人工种植牧草面积目前超过4万亩,参与种草的7000多名群众中,98.79%实现脱贫,年人均收入达到13375元,预计年内将全部脱贫。并被央视作为“迎丰收 脱贫致富脚步加快”的案例进行了特别报道。

全民刷屏,还被央视点赞,看品牌如何玩出公益新高度

时代新命题的探索和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场必须要打赢打好的硬战。在自然堂看来,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是给人以鱼,脱贫是授人以鱼,而致富则是给贫困群众造一个池塘,里面有水有鱼。而要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生态致富,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新命题,就意味着商业力量的全方位介入。

自然堂采取的方式是,从市场,也即消费者端入手,把一个单纯的消费行为与“种草”联系起来,消费者每购买一瓶雪域冰肌水,自然堂将向喜马拉雅环保公益基金捐赠5元,用于种植100万平绿麦草。同时,自然堂还创造性地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力量引入公益当中。并邀请中国跳水队成员、自然堂代言人家族、网红达人等,带着“种草喜马拉雅”的话题一起现身呼吁,发起直播,或者线上挑战赛,带动了一众粉丝的跟进与刷屏:在微博上,话题累计阅读数4.2亿,60多万人次参与讨论;抖音上,“种草喜马拉雅”挑战赛收获7亿多关注度;淘宝直播,仅7月18日晚观看喜马拉雅极致之美就达到500多万,也带动了雪域冰肌水的销量突破5000瓶……引领了一场全民参与的公益狂欢。

全民刷屏,还被央视点赞,看品牌如何玩出公益新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冰肌水还进行了配方的升级,特别添加了2%浓度的烟酰胺,堪比精华液,在“冰肌科技”的助力下,冰川水促进烟酰胺透皮吸收,相比一般护肤品使用的去离子水可提高100%的透皮渗透率。此外,设计师还以喜马拉雅雪山形状为创意灵感,设计出了“雪山瓶”包装容器。并采用国内首屈一指的一次成型工艺,创造性地升级环保雪山瓶,渐变色瓶身颜色更自然、质感更佳,还能够减少原料能源消耗、大气环境污染,更契合保护喜马拉雅生态的公益主题。据说,消费者每次购买1瓶冰肌水,都是为节能减排助一把力,最终一年可汇聚成约80吨油漆使用减少、90%二氧化碳排放的降低、333户家庭用电节省,是名副其实的“环保雪山瓶”。

全民刷屏,还被央视点赞,看品牌如何玩出公益新高度

目前来看,这种模式除了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外,对当地的生态恢复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艾玛乡的荒滩地上,绿麦草长长的根系固定住了沙土,不会再像之前那样的大风来时黄沙满天飞。等到绿麦草收割的季节,就可以将割下的绿麦草运到北方,用于“养畜”。到秋天的时候,如果水肥都跟得上,绿麦草可以窜到两米高,走到里面都见不到人。久列就欣喜地表示,“现在我们的牧草不仅满足自身需求,还大量向那曲等地供应。”

不过,南木林县种草只是自然堂种草喜马拉雅公益的一小步。扶贫项目负责人,伽蓝集团公关部总经理陈娟玲就表示,“我们还计划明年在西藏林芝的鲁朗小镇,种下50亩的龙胆草,惠及扎西岗村总共有68户326位村民,这样的项目,一年累计能为当地的群众带来近8万元收入。”

全民刷屏,还被央视点赞,看品牌如何玩出公益新高度

探索和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新理念,这一次,自然堂在路上,中国品牌在路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