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与触手达成合作 打造游戏直播授权模式

资讯 TOM    2019-11-27 16:17

近日,有媒体报道触手将获得腾讯全量自研及代理游戏的直播授权,并成为第一家通过授权协议与腾讯展开游戏衍生内容授权合作的内容平台。今天,腾讯游戏正式官宣,证实了这一消息。

腾讯与触手达成合作 打造游戏直播授权模式

在腾讯的正式公告中,对合作“游戏衍生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合作涉及的游戏衍生内容是指基于腾讯游戏的游戏整体画面生产、制作,且其主要内容不脱离游戏整体画面的直播、视频和图文内容。”

作为游戏行业重要的衍生产业,游戏直播近年来发展迅猛。2018年,斗鱼便直播了约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并在深度合作的基础上赞助了26个顶级电竞团队。2018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达131. 9亿元,增长60%,预计2020年规模将达250亿元。随着行业逐渐步入成熟期,围绕头部版权领域的布局,成为各大直播平台竞争的焦点。

触手作为中国第一家专注手机游戏的直播平台,深耕移动游戏直播业务,培养了大批人气主播,如剑仙、蓝烟、若月、傻九等,也获得了众多游戏玩家的认可。而腾讯作为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发行和运营平台,有着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在内的众多热门游戏版权。此次授权,是腾讯首次公开发布和无关第三方的合作,且内容是全量游戏授权合作,无论从合作的紧密程度,还是对未来行业的影响,都值得关注。

“游戏直播平台的发展离不开厂商在游戏研发上的持续投入”,触手CMO杨淑玉表示,“游戏直播行业的版权问题也需要直播平台与游戏厂商共同推动,此次授权合作也是在用行动表达触手作为直播平台对游戏厂商版权保护的支持。我们期待通过本次授权合作,能进一步加深与腾讯的合作关系,为触手的用户和主播带来更好的体验。”

从行业生态建设来看,腾讯与触手的合作,建立了一个可参考的范本:一方面,标志着直播行业的游戏内容著作权意识已逐渐形成,游戏直播平台开始在厂商的授权下展开直播业务;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厘清了游戏直播上下游的相关权益,为广大直播平台提供了规范化发展的思路。

与传统体育授权模式不同的是,游戏直播授权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传统体育领域,除了有电视、互联网电视、机顶盒、IPTV、手机、电脑、平板、AR/VR设备等等赛事转播授权外,甚至在赛事剪辑集锦,也需要单独授权。目前腾讯与触手的授权合作,包括了全量的游戏衍生内容,而未来,双方也会不断探索更多更健全的商业模式,比如游戏广告的开发、共享相关商业利益等等。以版权授权为基础,通过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从而拉高直播行业的新的高度。

此次触手获得授权,其平台主播还将获得腾讯游戏认证主播计划等扶持。今年8月,腾讯游戏正式发布主播认证计划公告,得到腾讯认证的主播将享受腾讯官方的相关扶持,享受曝光特权、产品特权、活动特权、内容特权这四大权益,以此助力主播更好的创作内容。根据腾讯游戏透露的信息,认证主播计划其实是腾讯游戏打造规范、良性的主播联盟化生态的第一步,后续腾讯游戏将会陆续发布更多围绕直播内容创作者的计划。

据悉,目前除触手已达成合作外,快手、B站等平台与腾讯也在积极洽谈中。更多直播平台的加入,可以帮助直播平台通过直播、短视频、虚拟直播等形式,更合理、有效地产出优质内容,并进一步推动行业在成熟期的规范化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